> 亚冠|2014亚冠|亚冠联赛| > 2014诸强亚冠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起底澳超:小投入仍可击败恒大 工资帽独一无二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张亮

  (搜狐体育 张亮 报道) 来自澳大利亚的西悉尼流浪者队先后淘汰了2013年亚冠联赛的冠亚军广州恒大和首尔FC队,历史性的进入亚冠决赛,相比于恒大动辄几亿的投入而言,西悉尼流浪者乃至大部分澳超球队的投入都不过几千万人民币,澳超球员的收入也不过几十万人民币,对于这样的一个联赛而言,能够击败巨无霸广州恒大,无疑是一个奇迹。

  对于熟悉NBA的球迷而言,工资帽都不是一个陌生的名词,但是在足球圈里工资帽却并不是一个常见的词汇。澳超联赛就从NBA引进了工资帽的概念,以此来限制球员的收入,平衡俱乐部的财政。澳超联赛的工资帽大概在250万澳元作用,工资的投入大概占俱乐部总投入的三分之一左右。每一家俱乐部允许有一名球员的工资在工资帽之外,也就是说这个人的工资不计算在工资帽内,并且没有封顶,通常这名特权球员一定是顶级球员,比如此前在澳超效力的罗比·福勒、德尔·皮埃罗这样的世界级球星。

  如今中超球员收入最低的一年也有几十万,这还不算赢球奖金等收入,这样的收入澳超球员会艳羡不已,澳超联赛的主力一年也不过十几万澳元,澳超球队几乎没有赢球奖金,刚进入一线队的球员,一年平均收入也就是6万澳元,折合人民币不到30万元。这也是为什么大批澳大利亚球员热衷于到中国淘金的重要原因。

  澳洲足协为澳超联赛通过巨大的支持,球队的客场比赛足协为球队提供18张免费机票,只有超出18张之外的机票费用才由俱乐部承担,每个赛季澳洲足协还会给俱乐部巨额分红,平均每家俱乐部的分红高达250万澳元,这个金额大体上跟工资帽相当,也就是说俱乐部基本上不必为球员的工资发愁。

  欠薪是中超联赛面临的一个棘手问题,但是这一问题在澳超得到很好的解决,球员欠薪的情形基本不可能出现。足协的分红可以满足俱乐部的工资需求,与此同时澳超联赛采取的是一种类似于连锁经营的模式,俱乐部是以加盟商的身份加入联盟,加盟联赛的球队要交500万澳元抵押金在足协,一旦出现欠薪等问题,足协将会从抵押金当中扣除相关费用,从而最大程度保证球员的利益不受损害。

  投资人想获得澳超加盟资格,需要向澳洲足协提交一份详细的投资计划书,计划至少是5年起步,其中内容包括对城市、社区、公益等方面能做出什么样的贡献,以及资金保障情况,单就这份计划书就要聘请专业机构来做,计划书的价格就高达几十万澳元。投资计划书获得当地政府以及澳洲足协批准之后,投资人的俱乐部才获得加盟澳超的资格。

  中超球队往往依靠投资人的巨资投入,但是澳超基本上不会出现这样的情况,俱乐部依靠自身经营就可以维持生计。澳超俱乐部来自于会员的收入往往不菲,以淘汰了广州恒大的西悉尼流浪者为例,他们拥有15000名会员,每年的会费高达160澳元,总收入就达到了240万澳元。澳洲球队的球迷产品也很丰富,价格也很可观,一件球衣大概要80-100澳元,一条围巾也要50-60元,帽子大概30元左右,每个赛季俱乐部都会更新球迷产品,因此每年来自于球迷产品的收入也不少。保守估计,澳超俱乐部每年的收入大概在600-700万澳元之间,这样的收入足以保证他们实现收支平衡。

  中超球队的投入近些年水涨船高,一亿元人民币只是保级水平,像恒大这样的球队投入每年达到几亿元,巨额投入的同时,中超球队营收却几乎为零。澳超球队的投入看起来更像是小本经营,亚冠曾经跟多支球队交手的中央海岸水手,一年的投入也就是700万澳元,布里斯班这样的大俱乐部投入也就是1200万澳元,折合成人民币不过7000多万人民币,这在中超保级都还不够。

  中超的准入制度当中,其中重要一条是要拥有自己的基地和梯队,但是澳超却没有这方面的负担,所有的澳超球队都没有自己的基地,青训也基本上是零,大部分球队都是租用大学或者体育场的外场进行训练。澳洲球队都实行走训,只要保证有固定训练地点就足够了,澳超球队的后备力量大多来自于地区联赛或者一些小的青训俱乐部,他们签约球员会给培训机构适当的经济补偿。

  所有澳超球队的名字都是中性名称,俱乐部的投资人或者投资企业无法直接从俱乐部身上获益,当然他们也不需要对俱乐部进行太大手笔的投入,因为整个联盟的造血机制都很完善,仅仅依靠俱乐部自身的营收就可以保证正常运行,个别投入大的俱乐部投资人也不需要追加太多投入。澳洲足协有关人士透露,绝大部分澳超球队都可以做到收支平衡,部分俱乐部还可以实现盈利,这样的良性循环在中超联赛历史上从未出现过。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41009/n404940961.shtml report 2325 (搜狐体育张亮报道)来自澳大利亚的西悉尼流浪者队先后淘汰了2013年亚冠联赛的冠亚军广州恒大和首尔FC队,历史性的进入亚冠决赛,相比于恒大动辄几亿的投入而言,西
(责任编辑:liumiaoya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