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超|中超联赛 > 大连阿尔滨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大连足球溃败史:从时代传奇到不做死就不会死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傅占诚
第3页 :赵阳明:门外汉的悲哀

  赵阳明:门外汉的悲哀

  在中超联赛里,有数支球队堪称保级狂魔,这其中包括河南建业、杭州 绿城、长春亚泰,乃至有时被视为夺冠热门的天津泰达,这一两年中,辽宁宏运也脱去了青涩,加入到保级狂魔这一行列里。保级狂魔的最大特征是,成绩好时,他们能恰到好处的输给一些弱队,比如辽宁,有时在士气高涨且有主场优势时,输给保级狂魔中的队友们,当保级狂魔们遇到困难时,那些曾战胜过他们的"其他保级狂魔队",也能恰到好处的输球。假球黑哨打的这么紧,联赛中也没有人敢打假球,但恰到好处的赢球和输球,也在规则允许之内。

  大连阿尔滨打入中超不过三年,赵阳明又把对手标为恒大,显然不属于保级狂魔军团中的一员;大连足球也缺少保级经验,他们为此付出了巨大的代价。在联赛最后三轮,他们迎战保级狂魔队伍中的辽宁与天津,最后一轮还面对本赛季受保级困扰、赛前却已保级成功的上海申鑫。

   这三战中,阿尔滨每场比赛都经历了落后、扳平,其中两场在扳平的情况下又被对手打入致胜球,三场比赛战况激烈,显然,大连阿尔滨并未被计入保级狂魔这一阵营,从场上激烈的对抗就可以知道,没有任何人希望阿尔滨留在中超。若有一道选择题,在河南、长春、杭州这些球队外加大连阿尔滨中做一个降级选择,大部分人都会选择阿尔滨。

  大连阿尔滨在2012年冲入中超,在此前三四年间,大连实德依靠一批年轻球员诸如李凯外加外援詹姆斯打天下,虽未把保级放在嘴边,但最终目标就是不降级。2009年后,大连球迷开始关注阿尔滨,网上曾盛传一张阿尔滨女球迷在2010年冲入赛场踹裁判的照片,可见阿尔滨已经开始聚拢大连球迷人气,在2010年中超结束后,就有大连球迷表示,明年去看阿尔滨,不再看实德。

  赵阳明显然知道大连球迷的诉求,大连球迷希望看到大连足球重回争冠行列,球迷也希望看到赵阳明重塑大连足球,即有球迷的期待,又有一股强烈的使命感,在这种基础上,赵阳明希望自己成为大连足球的领路人。

   但不争的事实是,至今建队历史不过五年的阿尔滨,在大连足球中根本没有地位。大连足球的人才宝库中,能留给阿尔滨挖掘的并不多,在三年中超征战中,阿尔滨其实用心经营,一批连籍的九零后小将在球队中慢慢受到了锻炼,并渐成球队主力,象晋鹏翔这种在杭州绿城时就成长为主力的球员,在阿尔滨已算"老将"。但阿尔滨缺少经验,他们缺少一名经验丰富的中后卫和后腰,这种球员往往是球队的领袖;若缺少后腰和中后卫老将,那就应该有一位强大的门将,他也能成为球队领袖。陈涛和于大宝,被视为阿尔滨队内最大牌的国内球员,是赵阳明抗衡恒大的利器,但这两人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球队领袖,在阿尔滨的保级过程中,两人的作用并不明显。

  在强烈的使命感趋动下,赵阳明在2013年初实德与阿尔滨合并后,即把竞争目标对准广州恒大,这当然是一次错误的选择。因为任何一支球队,在冲入中超后,都会遇到一个成绩下滑的瓶颈期。象河南建业,他们在打入亚冠的两年后遭遇瓶颈期降入中甲,这都是正常的情况。赵阳明显然对瓶颈期没有概念,将对手定位恒大,因为他认为恒大的成功在于烧钱,这个观念当然是错的。

  恒大最成功的一点是,他们拥有一个高效的管理团队,这个管理团队在恒大还处于中甲时,就买来了穆里奇,这个管理团队分工明细。球探、经理、医疗甚至是后勤保障,都有后备人员,看看恒大的精致海报就知道他们有多用心。赵阳明是一个具有江湖气的商业人士,他对于恒大的成功可能只有一个感觉,我有钱,大连有的是足球人,我搞的定。

  中国俱乐部生态一般有两种模式,一种是强教练弱管理层,第二种是弱教练强管理层,甲A时代如此,中超时代亦然。今天看来,里皮时期的恒大属于第一种,曼萨诺执教的国安属于第二种;而阿尔滨属于第三种,即强投资人弱教练,没有管理层,投资人直接对球员负责。

   在中超第28轮中,阿尔滨依靠周通的点球一度与泰达战成1-1平,周通进球后脱衣庆祝,于是领红牌下场。主教练仓田安治表示对周通脱衣领红牌的行为"无法想象",但仍不愿公开批评周通这张直接导致球队输球乃至最后降级的红牌。仓田安治只是阿尔滨象征意义的主帅,他的作用就是带队训练外加比赛时坐在教练席 上,整支球队到最后,依靠的是赵阳明与核心球员的交流来控制。周通进球后的狂喜,也是一种对自身价值的展现,这位在衡水踢过球的年轻球员,酷爱脱衣展示腹肌,那一刻的脱衣庆祝更象是对投资人的表功,"老大,你看我怎么样?"

  结束语:实德是大连足球真正的祸首

  尽管大连阿尔滨降级,但作为一个投资人,赵阳明是合格的,至少他全心全意的投资大连足球,他的目标单纯,那就是对于荣誉和梦想的追求,有些方面他缺少经验,缺少备 案,缺少控制能力,这些东西本身就是一支球队在保级或争冠中去摸索的。赵阳明是认真想做好足球的。加之阿尔滨俱乐部成立不过五年,在青训方面本身就缺少基础,大连足球降入中甲,赵阳明的责任很少。

  开启了大连足球王朝的万达,自然更是无责。

  那么真正应该承担责任的,就是控制大连实德俱乐部十四年之久的实德,这十四年间,大连足球在折腾中输掉了所有的东西:放走了一批年轻球员、疯狂的炒作和投机足球,最终,大连足球在这种折腾中失去了所有的东西,包括荣誉、态度和对手的尊重。

  绝大多数大连球迷都认为,降级不可怕,以阿尔滨队内九零后球员为班底,重新杀回中超并不困难,重要的是阿尔滨必须撑住,而且投资人必须用更专业的方式来控制球队,这样大连足球终有重现辉煌的那天。

  祝愿这一天早日来临。

  (搜狐体育 傅占诚)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41110/n405891692.shtml report 9387 大连万达:时代成就的传奇阿尔滨不幸降级球迷球员哭成一片冠军和降级队直到中超第三十轮才产生,这被视为2014赛季中超精彩的一个原因。最后一轮降级的是大连阿尔滨。阿
(责任编辑:liumiaoya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