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超|中超联赛 > 大连阿尔滨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资深记者:大连足球1+1为何小于2 重生或几十年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张亮

  (搜狐体育 张亮 报道) 大连足球降级,最痛心的非球迷和媒体莫属,这样一座拥有辉煌历史和传统的城市,20年来第一次没有顶级联赛的球队,就在两年前他们还曾经见证这座城市的第一次中超德比。隋海涛是大连半岛晨报资深记者,他见证了从万达到实德再到阿尔滨的整个蜕变过程,接受搜狐体育采访的时候他直言:“1+1为何会小于2?说到底是管理出了问题,大连要想重归巅峰,也许要几十年。”

  资本是大连足球的致命硬伤

  搜狐体育:大连是一座足球城,你应该也非常了解,对于大连足球的堕落,你认为问题出在哪里?

  隋海涛:如果把没有了顶级联赛球队视为堕落的一种表现,那么大连足球确实堕落了。其实从足球传统、足球基础来说,到现在全国都没有一座城市能与大连相比,但在职业足球领域,大连确实丧失了竞争力。大连的城市规模、经济实力不仅远不能与北上广比,和很多省会城市比,也存在差距。现在的中超拼的不是人才,而是资本,在这方面,大连足球存在着先天不足。在大家投入水平都不太高的情况下,大连的俱乐部还跟得上,当中超行情暴涨,再想跟进就力不从心了。逐渐没落是一个大的趋势,不过,单就上赛季而言,阿尔滨还不应该走到降级这一步。应该说,他们在管理上、运作上,还存在很多问题。

  搜狐体育:大连虽然降级了,但是国字号球队的大连球员数量还是很多,你怎么看待大连人才流失的问题,人才流失跟降级是否有直接关系?

  隋海涛:这么多年来,大连球员一直遍布全国各地,只不过,过去出去的是在家乡球队找不到自己位置的,近年来走的却是最优秀的。这归根到底还是经济问题,一个国脚级别的球员,留在大连只有几十万的收入,出去了就能拿到几百万,他不可能不走。实德队后期的没落,就是因为削减了投入。阿尔滨也是因为资金出现了问题,不得不在联赛中途卖掉于汉超、李学鹏救急。如果他们两个不走,阿尔滨今年不可能降级。

  1+1小于2是管理出了问题

  搜狐体育:实德跟阿尔滨合并,为什么会出现1+1小于2的情况?

  隋海涛:1+1小于2是很正常的,不管是谁,在短时间内都很难把两支队伍融合成一个有机的整体。在技术层面上,战术要求不一样,处理球的习惯不一样,统一起来肯定不是那么容易。在人际关系的处理上,情况就更加复杂。位置的竞争、薪资结构,需要处理的问题实在是太多了。如果管理水平足够高,捏合队伍的能力足够强,在1+1的过程中,损耗就比较小。阿尔滨在这两方面做得都不到位,始终没能把纸面上的实力转化为真正的战斗力,也不是什么意外。

  搜狐体育:有人说大连足球是中国足球的晴雨表,你对此是否认可?如果大连足球继续这样走下去,中国足球还有没有希望?

  隋海涛:说大连足球是中国足球的晴雨表,不外乎是说大连球员多,水平也都比较高,长期以来,在国家队中占据着比较重要的位置。如果大连将来不出球员了,或者出的球员很少,要是其他城市能补上这个缺,就谈不上中国足球还有没有希望的问题。关键是,其他城市能补上这个缺吗?这很值得怀疑。

  搜狐体育:大连足球的未来会怎么样,听说政府可能会干预,你对前景是否乐观?

  阿尔滨俱乐部现在已经得到了一些支持,不过,他们的发展不可能太过依赖外部支持,更多还是要靠自己。能做到什么程度,也还取决于他们自己。

  搜狐体育:从王健林,到徐明,再到赵明阳,你怎么评价这几位投资人?尤其是赵明阳,很多人都认为降级的根源是他的混乱管理。

  隋海涛:3人当中,对足球最缺乏热情的是徐明,他本人并不怎么喜欢足球,但在运作足球的过程中,最得心应手的应该也是他。他很清楚地知道,足球对于实德来说意味着什么,在不同的时期,不同的环境下,应该怎么做。王健林喜欢足球,万达队6年4夺冠,和实德队前6年的成绩一样,这说明他的运作也是得心应手,不过,他只干了6年,而徐明干了13年,如果不是最终出现了变故,可能时间还会更长,从经历各种不同环境的角度来说,王健林还缺了点“考验”。赵明阳也对足球充满热情,也确实想重新塑造大连足球的辉煌,不过,他对足球的运作是最失败的,他缺乏科学的宏观规划,在具体的实施上也不够专业。如果能够从过去的失败中总结出经验教训来,对阿尔滨将来的发展还是有好处的。

  重回巅峰也许要几十年

  搜狐体育:大连的青训怎么样,这一批队员之后是否还有足够的人才储备?

  隋海涛:大连市足协有过统计,现在全市参加足球培训的青少年球员差不多有4000人,和上世纪90年代相比,变化不大。所以说,大连足球虽然滑坡明显,基础毕竟在这儿。至于说阿尔滨的后备力量,他们在全运会上的表现应该能够说明一些问题。

  搜狐体育:明年的中甲联赛竞争将会非常激烈,很多人都觉得阿尔滨如果不换老板,很难有机会冲超,你怎么看?你觉得大连重返中超的几率有多大。

  隋海涛:联赛竞争归根到底是两点,一是投入的财力大小,二是管理是否专业。阿尔滨现在虽然得到了一些支持,但资金问题并没有完全解决,接下来能不能解决好,直接决定着球队能不能完成冲超目标。当然,也不是说,资金够了,就一定能冲上来。这只是一个必要条件,在具体的操作上,能做到什么程度,还取决于他们的管理水平。就目前情况看,我个人觉得他们的冲超前景不是特别光明。最核心的一个问题,还是资金。

  搜狐体育:大连足球要想重回到万达、实德那样的巅峰时代,你觉得有没有可能,需要多长的时间?

  隋海涛:有可能,但很难说要等多长时间,也许几十年,也许上百年。只要资本对中超的影响足够大,大连基本上就没戏,毕竟城市的规模、地位是很难改变的。但如果中超逐渐走向成熟,各俱乐部都不再那么疯狂,不计代价地投入,到了真正拼人才的时候,应该还是没有哪座城市能拼得过大连。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41208/n406724620.shtml report 3729 阿尔滨不幸降级球迷球员哭成一片(搜狐体育张亮报道)大连足球降级,最痛心的非球迷和媒体莫属,这样一座拥有辉煌历史和传统的城市,20年来第一次没有顶级联赛的球队,就
(责任编辑:liumiaoya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