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朝鲜泼下及时雨 佩兰切记“试错”教训

如果没有朝鲜队下半场的凶猛反扑,国足的心态、连同中国球迷的心态或会在三连胜的狂喜中失去控制;如果没有朝鲜球员抓住国足的弱点频频制造杀机,佩兰心中的几种备选战术和用兵或许还不会暴露其致命弱点;而朝鲜队出色的下半场攻击,正如一场冰冷的“及时雨”浇在了此前“逆袭”的有些超现实主义的国足头上。

来源:新华社 作者:郑道锦

 

  新华社记者郑道锦

  半场剑气激扬、半场惊魂动荡,与朝鲜队的小组赛末战对国足是件大好事。

  好就好在“试错”二字,好就好在这试错来的非常及时。

  如果没有朝鲜队下半场的凶猛反扑,国足的心态、连同中国球迷的心态或会在三连胜的狂喜中失去控制;如果没有朝鲜球员抓住国足的弱点频频制造杀机,佩兰心中的几种备选战术和用兵或许还不会暴露其致命弱点;而朝鲜队出色的下半场攻击,正如一场冰冷的“及时雨”浇在了此前“逆袭”的有些超现实主义的国足头上。

  但在仔细分析与朝鲜队比赛的种种教训前,我们还是应为佩兰和国足敢打敢拼、以中国队在亚洲杯上取得史无前例的全胜晋级佳绩而鼓掌与喝彩!在低谷和荒漠中徘徊太久的中国足球太需要胜利,太需要年轻的激情和热血来唤醒。佩兰和这支年轻的球队以一种超乎想象的方式做到了!中国男足也能在正式大赛中成为“9分队”,而这种“忽如一夜春风来”的惊喜,近十年来也只有荷兰世青赛时克劳琛率队豪取三连胜后令人有类似体验。

  然而惊喜之余国足必须保持足够的冷静,其绝对实力还没有达到应该取得“三连胜”的程度,佩兰的战术指挥虽然亮点颇多,但有些基本逻辑和细节之处的问题。四分之一决赛面对实力强大的东道主澳大利亚,如果国足没有保持合适的心态、和纠正业已暴露的战术问题,则很有可能被实力占优的“袋鼠军团”打回原形,因此我们有必要通过与朝鲜队的比赛来分析国足仍存在的问题。

  毫无疑问,国足与朝鲜队的上半场踢得十分成功,使用大半主力阵容的他们不但完全控制住场面,而且还打入了十分经典的两个进球。孙可开场不到50秒钟的闪电战进球和随后那记子弹般的飞身冲顶令人击节,而郑智等人在前场打出的连续脚后跟配合后的直塞、以及于海那次充满想象力的小角度挑射都令人振奋。然而下半场风云突变,国足的流畅配合和精彩配合消失不见,反倒是朝鲜队一浪高过一浪的进攻令国足的防线摇摇欲坠、最后只是惊险保住胜果。让我们来仔细分析国足在下半场的教训,大致有三个方面。

  教训之一,在于太早放松心态而导致整体松散,而这样的错误险些导致下半场的崩盘。虽然此战之前国足已提前出线,虽然上半场的高歌猛进和朝鲜队的低迷容易令人放松,但对于大赛中来说这样轻易的心理松懈往往是致命的。这支平均年龄仅有24.4岁的球队在经验和心理上还有明显欠缺,但如能及时从这场比赛中吸取教训,则对阵澳大利亚队时起码不会再因为这样的心态松懈而败阵。

  教训之二,在于在换下郑智后没有及时补上组织型中场,从而导致被抽去枢纽后满盘失势。因为郑智此前已有一张黄牌在身,佩兰出于保护的目的在第53分钟便换下他是合理之举,但问题在于郑智是全队的攻防枢纽,换下他后必须要换上一个新的中枢,而不是于汉超这样的突击手。当郑智下场后,中国队几乎变成了4141的阵型,防守型后腰蔡慧康显然不能担当组织攻防转换的重任,而于汉超、于海、蒿俊闵和孙可目前也均难以扮演核心组织者的角色。虽然佩兰迅速发现问题的严重性,并用吴曦于第70分钟换下孙可担任组织者,但这短短十几分钟时间里朝鲜队已经完全转势并取得进球。而中国队的整体攻防已经一片狼藉,吴曦此时出场也难挽局面。

  国足应从这个战术败招上得出结论:郑智的角色对这支国足非常重要,这支国足不能缺少中场组织者。哪怕是短短几分钟时间,被抽去攻防转换枢纽都能带来可怕的局势逆转,而使用单后腰、或两名非组织型后腰并不适合这支球队。因此,即便郑智不能出场,国足至少也得在场上保留一名组织型后腰,比如吴曦或廖力生。

  教训之三,在于后卫线上的用人值得商榷。佩兰在防线上似乎非常器重梅方,三场比赛不惜让梅方分别踢主力左后卫、右后卫和左中卫三个位置,然而梅方在这几个位置上的表现却都有些问题。梅方是典型的中后卫人选而非边后卫类型,如果勉强踢边后卫则会在防守中规中矩的基础上丧失其所在一侧的助攻能力。首战沙特阿拉伯队,梅方在左路虽然防守尚可,但几乎不能支持进攻;次战乌兹别克斯坦,梅方在右边路又不擅助攻,偶尔攻上去后的传中也不够火候,在防守上还被对手的速度型球员屡屡考验;而末战朝鲜队的下半场,梅方镇守的一侧在对手频繁的冲击下显得较为松动,这说明这名后卫在频繁变换位置的情况下状态并未调至最佳。因此,佩兰在对阵澳大利亚队时,可再仔细考虑对梅方的使用,尤其是若要加强边路进攻,则不宜再让梅方“勉为其难”。

  总之,希望佩兰和国足能在三连胜的喜悦下保持冷静和谨慎的心态,并及时发现战术上的疏漏之处,能用更强的表现与东道主一决胜负。(完)

亚洲杯淘汰赛赛程
亚洲杯淘汰赛赛程

国足2-1朝鲜技术统计
国足2-1朝鲜技术统计

热点聚焦:

·国足评分:孙可9分最高 新星惊艳两队副及格分
·国足小组赛全胜创造历史 39年亚洲杯征程新辉煌
·国足亚洲杯正赛首胜朝鲜 小组赛三战创造三历史
·天佑国足!闪电入球+两中门框不死 运气闹哪样?
·美如画!2场3球击沉乌兹朝鲜 神孙可闪耀佩家军
·国足小组赛回顾:逆转乌兹给力 险胜朝鲜敲警钟

各方声音:

·专访郑智:国足无惧澳大利亚 望儿子踢的比我好
·李铁曝佩兰上半场就发怒 郑智携子入场直言幸福
·搜狐专访孙可 淘汰赛碰谁都不易有机会将会出国
·佩兰:郑智因后背不适离场 比东道主少休息一天
·专访梅方:默契自信心越来越好 打澳洲用脚说话
·王大雷:下半场全队松懈 望小小肇能与父亲一样

现场直击:

·搜狐直击:球迷待国足如初恋 红色人浪覆盖看台
·搜狐直击球迷助威国足 打出标语:扬眉吐气(图)
·女球迷看台穿吊带裙助国足 大胆秀火爆身材(图)
·美女球迷神似Angelababy 一颦一笑惹人心动(图)

体坛论剑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