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高尔夫球场整改 > 高尔夫球场整改最新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水源保护区禁止建设高尔夫球场 聚豪球场将关闭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深圳商报 秦兴梅

  香港中旅(00308.HK)日前发布公告称,将整体退出毗邻深圳西乡铁岗水库的聚豪(深圳)高尔夫球会。业内人士评价,这是该集团对深圳市发展改革委、深圳市人居环境委与深圳市规划国土委2月2日联合下达的《关于深圳港中旅聚豪高尔夫球场的退出通知》的回应。此前,省委第三巡视组向深圳市反馈巡视情况时曾指出:深圳高尔夫球场、练习场过多过滥,且违规违法问题多。

  被要求5月15日前

  整体退出

  据港中旅2月10日发布的公告称,该公司收到深圳市发改委、市人居环境委和市规划国土委《关于深圳港中旅聚豪高尔夫球场的退出通知》,要求其下属球会退出占用的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和风景名胜区等相关保护区域的土地并按照规划恢复原状,拆除或关闭建设项目,退出工作要在2015年5月15日前完成。

  聚豪高尔夫球会也向会员公告称,球会是经深圳市政府合法批准取得并合法经营高尔夫球场的企业。之所以被政府要求退出,系因为国家关于水源保护区的法律法规发生了变化,目前饮用水源保护区禁止建设和经营高尔夫球场。集团公司为此正在与深圳市政府积极协商关于球场退出的方案与补偿问题,将尽最大的努力保障球会全体会员的合法权益。

  聚豪球会于1999年3月20日正式开业,是国内最早开办的高尔夫球会之一。球会占地3000余亩,毗邻铁岗水库。

  会籍“起步价”

  80多万元

  据业内人士介绍,浓密的丛林和依傍铁岗水库的景观一直是聚豪的标志,不过在反腐风暴下,这家球会的命运也被直接推向了提前、整体关闭。

  据调查,该球会的会籍费虽然低于深圳高尔夫球俱乐部、沙河高尔夫球会、西丽高尔夫乡村俱乐部和观澜河高尔夫球会的价格,但消费层次同样非富即贵,让工薪阶层望而却步。如2014年,聚豪球会个人(单身)会籍费为81.8万元,个人(家庭)为88.8万元,公司(1人)为91.8万元,公司(2人)为168.8万元,公司(3人)为251.8万元。

  2014年5月,深圳市纪委下发《关于深入开展治理违规打高尔夫球问题的通知》,要求市属、区属国企和各街道办事处集体企业持有(包括公款购买、接受赠送等)的高尔夫球会员卡,最迟于12月30日前一律停用、清退,重申在职党员干部不得用公款和工作时间打高尔夫球等纪律。2015年1月,省委第三巡视组向深圳市反馈巡视情况时指出:深圳高尔夫球场、练习场过多过滥,且违规违法问题多。不到1个月,深圳市三部门便将整改“大刀”第一个砍向拥有大型央企背景的聚豪高尔夫球会。

  昨天,记者前往西乡九围,看到球会门口仍然不断有豪车进出,营业一切正常,但也泛起阵阵寒意。据预订部的工作人员介绍,港中旅发布公告后,因担心会员卡的钱用不完而加码来打球、预约的会员有增多趋势,尤其是周末要提前预约。近来每天还有会员打电话咨询会员卡未消费部分如何处理。目前球会也在等集团与市政府关于球场退出和补偿方案的谈判结果。一些工作人员还惆怅地表示,球会关闭就意味着他们要失业,年后得着手重新找工作了。

  高尔夫球场饱受诟病

  记者留意到,从环保的角度,高尔夫球场也一直饱受诟病,矛盾主要集中在浪费土地、耗水和污染。据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统计,一个占地1000亩的18洞高尔夫球场年均用水总量约40万吨,年均施用的氮磷钾混合肥、杀菌剂、杀虫剂至少156吨,这些化肥、农药被草坪吸收的不到一半,大部分都随雨水流向附近的水库、河流。

  但是,开发商需要借助高尔夫球场包装、提升住宅项目品质。在开发商牟取利润、地方政府渴望政绩形象等诸多利益的驱使下,尽管2004年以来国务院办公厅、国土部和发改委等国家有关层面10年10道禁令整治高尔夫球场,仍然没能挡住其疯长之势。据统计,全国高尔夫球场数量从2004年的178家增加到2013年的521家,一些央企甚至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国家审计署和中央巡视组近期点名中冶、中粮等多家央企分别在高尔夫球场建设和“公款挥杆”等问题中有违规。北京等地也开始实施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的高尔夫球场退出计划和方案。

  记者从深圳市发改委了解到,此次对高尔夫球场的整治由国家统一部署,深圳是对相关政策作执行和落实。对于港中旅和聚豪高尔夫球会公告中“补偿”等一些说法,深圳方面并不认可。具体的方案和情况,待2015年5月15日期限到来后再统一发布。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50216/n409051125.shtml report 2038 香港中旅(00308.HK)日前发布公告称,将整体退出毗邻深圳西乡铁岗水库的聚豪(深圳)高尔夫球会。业内人士评价,这是该集团对深圳市发展改革委、深圳市人居环境委
(责任编辑:带鱼)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