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超|2015中超联赛 > 中超热点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中超封王榜:北上广豫苏藏惊喜 5虎将传球超孔卡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陈治勇
第1页 :威胁球:舜天力压北上广

  2015年中超战罢3轮,上海申花与上港两雄豪取三连胜,国安、恒大和辽足保持不败,申鑫三连败丢10球堪称漏斗王。本赛季伊始,16队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卫冕冠军恒大不仅拥有身价最高的外援,控球率65.63%依然高居第一;国安除了拥有射门王德扬之外,还是16队中的传球王、抢断王和犯规王;上港队27次角球俯视群雄,孔卡在传中、传威胁球两项数据上封王,不过在前三轮传球榜上仅排名第六;申花外援恩里克打进4球在射手榜居首,莫雷诺175次传球夺魁。鲁能66次任意球位居榜首,5-1屠杀舜天创造前三轮最大比分,不过舜天队传威胁球39次超越北上广豪门,证明这支球队并非省油的灯。

  豪门新贵封王称霸并不稀奇,草根球队照样也有星光熠熠。建业队伊沃被侵犯15次雄踞榜首,11次传威胁球与孔卡并肩,顾操17次解围超越马季奇和蔡慧康令人刮目相看;力帆队15张黄牌触目惊心,界外球91次好歹也是第一,孙继海年龄最老;辽足杨善平23次解围称帝,力帆孙继海、申鑫于涛、奇马和亚泰阎峰12次犯规并列第一。下面让我们以各项技术统计为口径来剖析中超16队本赛季前三轮的表现:

  01传球:国安第一舜天第三 孔卡第6

  传球是足球比赛的语言。今年中超前3轮,16队中传球总次数前三甲依次是国安1493次、恒大1479次、舜天1415次;后三名依次是亚泰506次、永昌584次、建业891次(前两队少赛一场)。值得一提的是舜天,他们2012年曾与恒大风光争冠,但是那个赛季不仅控球率中超最低,整个赛季30场比赛的传球次数总共只有9428次,是中超唯一一支传球次数没有过万的球队;在传球成功率、传中次数以及左路传中次数上,舜天都是中超最低。高洪波治下的舜天与三年前已大不相同,他们前三轮传球数超过上港(1200次第六、申花1137次第9),证明球队风格变化巨大。

  在中超球员传球排行榜上,排名靠前的是:申花莫雷诺175次、王赟170次、申鑫池忠国164次、国安马季奇163次、恒大雷内161次、上港孔卡160次、泰达李本舰159次、舜天吴曦157次、舜天萨米尔156次、泰达周海滨154次。抛开出场时间影响外,这从侧面说明申花、申鑫、国安、恒大、上港和舜天这几个球队的中场核心是明确的,备战期阵容磨合比较到位。

  02射门:恒大称霸 德扬并肩埃神

  临门一脚是足球比赛最精彩的一刻,一场没有射门的比赛往往令球迷昏昏欲睡,一场没有进球的比赛总是令人分外遗憾。今年中超各队谁最爱射门呢?谁的射术最高呢?中超前3轮,恒大射门54次居首,舜天48次、上港45次、国安45次、辽足43次紧随其后。只打两场的亚泰15次、永昌17次暂时垫底,绿城25次、申鑫31次、力帆32次也显得攻击力微弱。

  在球员射门排行榜上,德扬、高拉特、埃尔克森以15次射门并列第一;卡尔坦森、哈默德各13次,阿洛伊西奥、恩里克各12次,邱卡射门11次,海森、贾贾和莫雷诺各10次。在进球数上,恩里克4球最多,海森、帕蒂尼奥和阿洛伊西奥各3球,于海、高拉特、德扬和王永珀等人各进2球。

  03威胁球:舜天力压北上广

  传威胁球多少反映了各队球员的整体进攻能力。中超前3轮,传威胁球总次数上,舜天39次雄踞榜首,恒大37次排名第二,上港36次第三,鲁能31次、国安29次、富力和申花各28次、建业25次分列四至八名。舜天队目前尽管名列第10名,前两轮比赛有时候进球近在咫尺却未能把握机会实在令人遗憾,不过这支球队今年的整体实力的确不可小觑,低开高走并非没有可能。

  在球员传威胁球排行榜上,建业外援伊沃和上港队的孔卡分别11次并驾齐驱。其后有海森、王赟、萨米尔、朴成、吴曦、丁海峰、詹姆斯和乔罗等人各6次。孔卡早已经在恒大证明了自己的实力,本赛季虽然目前进球为0,助攻只有1次,但从传威胁球次数来看上港新核的发挥依然强劲。建业新援伊沃的表现够味够力,首轮比赛打进建业新赛季第一个进球;第三场比赛,也打进一粒点球,除此之外还策划两次直接助攻和间接助攻得分,这位建业的中场核心,无疑是建业今年的最大发现。

  04定位球:上港角球多 鲁能任意球多

  作为足球比赛中死球后重新开始比赛的一种方法,角球可以直接射入对方球门而得分。不少球队都很重视角球战术。前3轮,上港27次角球最多,恒大23次次之,鲁能20次第三,国安17次和舜天16次紧随其后。这从一个侧面证明这些球队进攻火力较猛。

  任意球同样是足球比赛可以直接得分或间接得分的进攻手段。鲁能场均22各任意球证明中超老霸主实力犹存,力帆场均21.7次任意球证明中超新军中不乏实力突出人员,申花21次、恒大20次和泰达19次紧随其后。令人奇怪的是,中超升班马永昌14.5次和上港15次、国安15次不相上下。当然了,任意球有前场和后场之分,前场任意球更多才表明进攻威力更大。

  05抢断 国安建业压恒大 秦升入三甲

  抢断是一个球队由守转攻的关键。前3轮抢断前三的球队是国安76次、建业75次、恒大63次;后四名是永昌29次、亚泰42次(两队少赛一场),申鑫45次、舜天47次,亚泰场均21次抢断其实与恒大不相上下。这说明建业和亚泰两支土帅统率的球队在由守转攻这个环节还是有独到之处的。

  球员抢断榜上,建业后卫顾操17次最高,国安马季奇15次第二,人和朱宝杰和力帆徐小波各12次,绿城安塔尔和鲁能张弛各11次,恒大雷内、泰达赵宏略、申花李建滨和国安周挺各10次,上赛季抢断王蔡慧康和建业队李智超各9次。顾操能超越昔日抢断王马季奇和蔡慧康令人刮目相看。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50331/n410540651.shtml report 6946 威胁球:舜天力压北上广2015年中超战罢3轮,上海申花与上港两雄豪取三连胜,国安、恒大和辽足保持不败,申鑫三连败丢10球堪称漏斗王。本赛季伊始,16队八仙过海各
(责任编辑:liumiaoya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