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女足世界杯 > 各方评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新华社:中国女足精神斗志拼到极致 为她们点赞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记者岳东兴 马邦杰

  八年后重归女足运动最高舞台的中国队,虽然因一个戏剧和残酷的判罚,90分钟的努力化为泡影,但必须客观地看到,平均年龄只有23.5岁的她们,已经将集训成果展现了出来,并且在精神和斗志上做到了极致,虽败犹荣,配得起掌声。

  从4月20日集结算起,到世界杯揭幕战前的最后一练(5日),中国女足的集训进行了47天。这期间,队员们练得非常卖力,她们经历了北京奥体中心的苦练,美国西雅图的拉练,还有抵达加拿大后的战术演练。主教练郝伟也是挖空心思,想尽了一切能够弥补技术短板的战术办法。6日中国队的表现,清晰地体现出这段集训的三大效果:高对抗打满90分钟的体能、任意球弥补难进球的缺陷以及整体防守的进步。

  郝伟在年初就曾表示,中国队还达不到90分钟高速对抗的比赛能力,争取在世界杯前完成最后30分钟能力的强化。从对加拿大的表现看,中国队的确展现出能拼满90分钟的体能储备。更难能可贵的是,现场5万多名观众所带来的压倒性助威效应,是阔别大赛多年、平时在女超联赛只能见到上千观众的队员们,从来没体验过的大场面。这种令人窒息的客场压力,无疑会加速她们的体能消耗。

  在这种情况下,下半时全面被动的中国队,还是用120%的努力,将拿1分的希望守到了最后。只可惜,90分钟以后的“压哨”点球,超出了她们的可控范畴。即便把世界高水平的男足比赛算在内,在这个敏感的节点判出的点球,百分之九十也会引起争议,因为这等同于直接“杀死”了比赛。赛后,加拿大队主帅赫德曼称赞裁判的一句“她做了一个很勇敢的决定”,也间接证明这个判罚的时间点和尺度值得商榷。

  其他两点集训成果,中国队也都打了出来。其中,王丽思主罚的刁钻任意球,正是中国队前一段苦练的成效,只可惜,球非常罕见地被左门柱挡出后,又被右门柱拒绝。此外,李东娜与赵容的中卫组合,刘杉杉、吴海燕的两翼镇守,以及站在她们身后的门将王飞,都出色地完成了任务,中国队的整体防守没有明显失误。姑娘们甚至还有过禁区内“堵枪眼”式的奋勇补位,接连挡出加拿大队的数次补射,她们的确尽力了。

  当然,必须承认,这支代表了中国最高水平的女足队伍,与欧美球队存在一定甚至是较大的差距。在整体技术理念和水准、掌控比赛节奏的能力、从后向前层层推进的有效控球上,不只是这支队伍,而是中国女足的各级梯队,未来还有很长的距离要去追赶。

  不过,在相继错过德国世界杯、伦敦奥运会后,“郝家军”能够重回这个舞台,就是一个可贵的进步。接下来,放下一切不应有的压力,完全踢出训练的成效,加上合理得当的战术,中国女足或许能够带来惊喜。毕竟,对于大赛经验缺乏的中国女足来说,世界杯上的每一场球、每一分钟,都是非常宝贵的。她们需要尽可能长地留在这里。(完)

sports.sohu.com true 新华社 https://sports.sohu.com/20150607/n414585250.shtml report 1192 新华社记者岳东兴马邦杰八年后重归女足运动最高舞台的中国队,虽然因一个戏剧和残酷的判罚,90分钟的努力化为泡影,但必须客观地看到,平均年龄只有23.5岁的她们,已
(责任编辑:liumiaoya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