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冰雪 > 冰球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坚韧不屈成宋安东技术代名词 强敌林立需面挑战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Alse

  北京时间6月27日,北美职业冰球联盟(NHL)新赛季选秀正式开始,我国选手宋安东成为了该联盟近百年历史上第一位被选中的中国球员。能够被世界上最高水平的冰球联赛所相中,宋安东强大的个人能力和综合素质可见一斑。这位年少成名的18岁天才,正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宣告着强势崛起。

  10岁那年,宋安东和小自己4岁的弟弟宋正中来到了加拿大,追随冰球梦想。这位被看作神童的少年在随后的试训中中被加拿大安大略省奥克维尔游骑兵AAA球队相中,参加了世界上最好的少年冰球联盟OMHA,开始了在北美的追梦之旅。在北美,身体条件上的劣势让宋安东在队内并不占据什么得天独厚的条件,他所能做的,就是付出比平常人多十倍甚至百倍的努力。

  北美冰球的特点是高对抗和高速度性,这对于身体条件的要求极高。入队时,宋安东的身高排在全队第4,而在13岁的时候,亚洲人与美洲人的身体差距尽显,发育较慢的宋安东只能排在全队倒数第二。面对摆在面前的硬件差距,宋安东只能通过不断的训练和比赛来修正滑行、学习战术、提高体能,这个适应期竟然长达5年,贯穿了加拿大生活的始终。

  2011年,14岁的宋安东进行了场上位置调整,游骑兵队的后卫教练发现习惯了中锋和边锋位置的宋安东在视野上比其他球员开阔,尤其在传球的时候,宋安东总是能够找到别人没有发现的通道,因此开始打算让他来改练后卫的位置。宋安东接受了教练的安排,起初的时候他对于这个位置并不适应,但他并没有埋怨也没有因为放弃边锋的位置感到后悔,而是相信教练,逐步适应新位置。通过自己的努力,我们看到了宋安东技术方面飞速成长和成熟的一面。

  北京虎仔队的教练傅雷曾经评价宋安东说,在年少的时候,宋安东就表现出了头脑灵活、临场适应能力强的特点。傅雷确信,新位置和场上角色的适应对于宋安东来说只是时间早晚的问题。在评价宋安东的技术特点时,很多业内专家都喜欢用“滑行优美,视野开阔,传球准确,防守积极”来加以概括,仔细研究就会发现,这四点优势无一例外都是从宋安东年少时期就培养和奠定下来的长处,更全都是需要后天的刻苦训练加以保持的特质。

  在加拿大的训练基地,宋安东一家人可以说是家喻户晓,因为宋安东和弟弟宋正中的训练实在是“太拼命了”。宋安东的父亲介绍说,哥俩在日常的训练中,救护车几乎每次都要在外面候着,以防意外的发生。而实际上,在宋安东接触冰球的10年时间里,也可以说是伤病不断。12岁时锁骨骨裂、14岁时小腿骨裂,回国参加18岁以下国家队前,比赛中被恶意犯规撞得膝盖骨外翻,这些训练比赛过程中的意外,无不彰显着这位北国少年顽强的意志和对于冰球运动的那份执着与热爱。顽强拼搏,坚韧不屈,这也是宋安东技术特点中核心的一环。

  宋安东的NHL生涯才刚刚开始,可以预计的是,摆在他面前的困难还有很多很多。身高185公分的宋安东在“高人林立”的北美运动员当中显得“秀气”了不少,而更深层次的差距还体现在冰球底蕴和理念当中。2004年宋安东开始接触冰球运动的时候,国内他这个年龄层次的冰球小选手只有30人。而在加拿大,14岁之前孩子们就已经了解了冰球运动,冰球对于他们来说就是一项被孩子们喜欢玩的普及性体育活动了。而14岁到16岁是由少年冰球向青年冰球转变的过程,这个过程非常关键。可以说,从小在冰球文化的熏陶下成长起来的北美选手,他们有着对于冰球运动敏锐的洞察力和对于机会的捕捉能力,而发自内心的热爱与独特的培养模式,更让他们在这项运动中可以有更加出众的发挥。从这一点来看,“孤军奋战”的宋安东无疑需要更多的努力才能加以弥补。可以说,踏上NHL征途的那一刻起,对于宋安东的挑战才刚刚开始。

  (Alse)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50628/n415757202.shtml report 4023 #container.text.video600{float:left;width:600px;margin:0;padding:5px0;background
(责任编辑:何足道哉)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