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围棋世界 > 韩日风云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本因坊战山下敬吾臣服 井山裕太捍卫第一人地位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杨诚

  6月30日,第70期日本本因坊战挑战赛第五局在日本大阪府吹田市战罢,井山裕太执白中盘胜山下敬吾,以4-1卫冕成功,达成4连霸,明年如果再次卫冕,将以5连霸获得“终身名誉本因坊”称号。

  今天的日本棋坛成了井山裕太和山下敬吾争霸的舞台,山下分别在棋圣战、本因坊战、碁圣战挑战井山,两次七番棋、一次五番棋,合起来两人要进行19番大战!最先分出胜负的是第39期棋圣战,井山3-0领先后,山下顽强追成3-3平,最终局井山执黑5目半胜出,以4-3艰难卫冕。保住奖金最高的棋圣战,不管接下来的战役结果如何,井山都保住了“日本第一人”的地位。第40期碁圣战挑战赛在6月26日战罢首局,井山裕太执黑中盘获胜先拔头筹,向着四连霸迈出坚实的一步。

  第70期本因坊战挑战赛七番棋5月开战,井山再次取得三连胜,一鼓作气拿到了赛点。第四局山下敬吾扳回一局,而他能否如碁圣战一样,再胜两局迎来决胜局,成为棋迷瞩目的焦点。

  第五局于6月29日开赛,至白46封手,首日比赛结束。面对以力战著称的山下敬吾,计算力在日本首屈一指的井山裕太毫无惧色,两人在序盘就展开了战斗,白棋在左上角获得实利,黑棋则更为厚实。30日继续比赛,井山在右边路拉出一块棋,局面进入到山下攻击、井山治孤的老套路。

  艺高人胆大的井山白82/84脱先经营棋盘上方,山下也不敢冒然屠龙,黑85打入,不让白方全部成空。此时井山表露出强悍的一面,使出强手、愚型竟然要全歼来敌。最终在此处形成生死大劫,打劫过程中,山下强攻右边白棋大龙,在棋盘下边又造出一个劫争。然而白大龙弹性十足劫材又多,山下输掉了左上角的劫争,又无法打赢下边的劫争,至200手认输。

  拿下重中之重的两个七番棋后,井山裕太已经赢得了与山下敬吾的竞争,碁圣战能否卫冕只是是否完胜的问题。至此,井山裕太手握棋圣、名人、本因坊三大冠以及碁圣战、阿含桐山杯冠军,仍是绝对的日本围棋第一人。(杨诚)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50630/n415942433.shtml report 850 6月30日,第70期日本本因坊战挑战赛第五局在日本大阪府吹田市战罢,井山裕太执白中盘胜山下敬吾,以4-1卫冕成功,达成4连霸,明年如果再次卫冕,将以5连霸获得“
(责任编辑:程逵达)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