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围棋世界 > 韩日风云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山下敬吾大逆转功亏一篑 井山裕太获棋圣三连霸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萧萧风

  3月19、20日,第39期日本棋圣战挑战赛七番胜负最终局在日本新泻县南鱼沼市展开激斗,卫冕棋圣井山裕太经过216手苦战,最终以5目半优势击败挑战者山下敬吾,达成棋圣三连霸。

  本期七番胜负前六局大起大落,井山裕太三连胜开局后,山下敬吾锲而不舍地猛烈追赶,连扳三城后,双方重回均衡局面。最终的第七局决斗万众瞩目,三连败四连胜的大逆转能否诞生?不算此次,迄今日本三大冠决赛史上九次出现过七番胜负前六局三连胜三连败的情形,其中最终局大逆转成功的六次、追赶一方功亏一篑的三次。山下敬吾经历过其中两次,2004年,第28期棋圣战,羽根直树挑战山下敬吾,三连胜后被山下连追三盘。最终局羽根发挥出色,力杀山下的大龙获胜,初登棋圣宝座。2011年,第66期本因坊挑战赛,又是羽根直树和山下敬吾狭路相逢。仍以挑战者身份出战的羽根直树在三连败后神勇追平比分,无奈最终局山下稳定心态,4目半胜出,羽根未能完成大逆转。无论是先三连胜还是先三连败,山下敬吾都没有将大逆转剧情演到最后,这一回会不会有新的故事呢?

  按照规定,七番胜负最终局重新猜先,井山裕太执黑先行。担任本局裁判长的是小林觉九段,他曾在1995年的第19期棋圣挑战赛上出人意料地4比2击败赵治勋,登基“日本第一人”。事后看,正是此次失利导致了赵治勋无缘棋圣五连霸,失去成为“名誉棋圣”的机会。

  被连追三局的井山裕太修订布局策略,以错小目开局,看起来要稳扎稳打。山下让黑棋连缔两角,随后在右边星位高位分投,仍是取势的姿态。

  白24飞时,黑棋立即冲断,战火迅速在右下角蔓延。山下敬吾祭出白32挖的手筋,双方形成转换,白棋攻破下方黑阵,但右边支离破碎,优劣须看后面的战斗决定。白50飞镇时,首日封盘时间到,井山裕太将第51手封存,交给裁判长小林觉。第一天井山裕太用时3小时35分,山下敬吾用时3小时55分,大致相当。

  20日对局重启,井山跨断继续求战,双方再度转换,黑棋将右边全部收入囊中,白棋则跑出棋筋,对下边黑棋造成压力。随后山下在右上角求活,并留下巨大官子,但中腹被黑棋控制,井山局面主动。

  很快,左边出现又一次转换,白棋控制住原先黑棋作为外势的几子,代价是中原实地尽归黑棋,山下敬吾陷入实地恐慌。

  判断清局势的井山裕太在下边平稳做活,白棋虽围起左边大块实地,却仍无力抗衡黑棋巨空。官子阶段井山裕太安全运转,战至216手棋局结束,黑棋以5目半优势胜出。

  山下敬吾功亏一篑,大逆转又一次成为镜花水月。井山裕太惊险达成棋圣三连霸,“日本第一人”宝座岿然不动。

  (萧萧风)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50320/n410087757.shtml report 1291 3月19、20日,第39期日本棋圣战挑战赛七番胜负最终局在日本新泻县南鱼沼市展开激斗,卫冕棋圣井山裕太经过216手苦战,最终以5目半优势击败挑战者山下敬吾,达成
(责任编辑:李天骁)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