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足球 > 国际足球综合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中国足球牛市成豪门香饽饽 盗版猖獗运作仍存忧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风夏
中国盗版市场让鲁梅尼格头疼不已
中国盗版市场让鲁梅尼格头疼不已

  2015年的井喷式豪门巡演注定是中国足球职业化以来最为繁荣的一年,拜仁和他们的某汽车赞助商来华进行了盛大的中国行系列赛,在北京、上海和广州三座中国超一线城市进行三站活动,国际冠军杯这一起源于北美的商业赛巅峰产物则在中国成立赛区,米兰双雄携手皇马在广州、深圳、上海捉对厮杀,这还不算完,马竞VS上港的中西碰撞、拉齐奥VS尤文的意大利超级杯也将接踵而至。

  一时间中国成为欧洲球队海外巡演的重点对象,中国乃至背后庞大的市场成为了诸强眼中的香饽饽。五大联赛中除了英超和法甲,其他联赛的代表球队只有巴萨缺席。法甲方面去年工体超级杯的惨淡效益让赞助商避之唯恐不及,这场由巴黎圣日耳曼出战甘冈的正式比赛,在开赛前580元的球票被以20元廉价销售,这让赛事运作方有种说不出的无奈,今年法国超级杯选在了加拿大的蒙特利尔。英超豪门和巴萨则倾向于商业运作更加完善的北美。

  中国经济在国际范围内的一枝独秀以及球迷消费承载力的提升,让中国足球市场庞大、商机不断。在政策上,体育产业也得到了很多支持,2015年足改方案的发布,更是带动整个足球产业火热,整体环境一片大好,足球市场的繁荣降低了欧洲豪门访华的成本。欧陆各豪门自然不会放过这一机会,曾运作03年皇马访华的奥迪一汽大众今夏力推拜仁中国行,在市场推广和商业表现上都无可挑剔。尽管缺席本年度中国行,不过曼联的主要赞助商雪佛兰和怡安集团则非常渴望曼联访问中国,这两家公司都设立在美国,曼联美国行对于他们的市场开发没有任何帮助,对于远东市场的渴求将促使曼联不得不考虑中国市场,据英国《每日邮报》分析,曼联计划明年来华参赛。

  不过与北美相比,中国尚存在三点不足。首当其冲的就是体育市场的畸形,广受诟病的盗版市场已经被提过无数次,拜仁主席鲁梅尼格在此次中国行中曾同批中国的盗版球衣市场,无论北京鸟巢、上海体育场还是广州天河,随处可见卖着盗版球衣的商贩,尽管中国人的消费能力在提高,但消费理念尚停留在十几年前,能下载到的游戏、音乐绝不付费购买,很难有人去购买一件动辄几百的正品球衣。

  除了球迷的消费资源,中国商业市场相比北美尚显稚嫩,缺少规范。过去10年北美一直是欧洲豪门重点开发的潜在市场,成熟的商业比赛体系已经形成气候,国际冠军杯这一国际品牌赛事的行程就得益于此,去年8月3日曼联对皇马的国际冠军杯赛,共能容纳109901名观众的密歇根体育场涌入109318名观众,造了美国足球史上单场足球赛的最高上座率,而今夏中国赛区3站比赛总人数不过11.6万。当英超联赛的本土转播权卖出51亿英镑的天价时,中国付费转播的平台至今都没有建成。美国则早在2012年就由NBC体育频道花费2.5亿美元,购入英超三个赛季在美国范围内公共电视的转播权。

  此外中国的运营方的操作模式也尚待改进,许多组织豪门中国行的主办方往往赔本赚幺儿,在投入成本连年增多的情况下收益甚微。在电视版权、赛事安排、场地挑选、媒体公关乃至志愿者服务、赞助商活动等各方面都存在弊端。

  中国足球市场的井喷式发展,让自身成为欧洲豪门眼中的香饽饽,亚洲,尤其是中国已经成为最有潜力的市场。但亚洲市场的不成熟,也是一个不能回避的大问题。就目前而言,中国尚缺少赛事运营方面的人才与相关经验,盗版市场的猖獗也让不少机会流失,不过相信随着豪门访华越来越多,中国迟早可以建立自己的职业体育运营模式。

  (风夏)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50803/n418022066.shtml report 2310 中国盗版市场让鲁梅尼格头疼不已2015年的井喷式豪门巡演注定是中国足球职业化以来最为繁荣的一年,拜仁和他们的某汽车赞助商来华进行了盛大的中国行系列赛,在北京、上
(责任编辑:韩阳)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