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NBA,NBA直播_搜狐体育 > NBA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冷血终结者不问出身贵贱 进攻防守都要你命3000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平原公子
米勒经典掐脖子动作 

  说到终结者,咱们自然而然会想到那部横跨20年的科幻大片,闪过脑海的大约是州长的墨镜、胸肌和大号霰弹枪,以及那句带霸气十足、满满都是钢铁韵味的:“你被终结了!”终结者大约就是这么个形象,强硬、冷酷、没有感情波动。轮到他们出手时,那便是电影谢幕的时候了。

  篮球运动是个团队运动,一般情况下整体实力就可以造成一边倒的碾压,但篮球也是个概率问题,篮球是圆的,球员不是机器,在NBA这个级别的比赛中,强弱胜负并不是那么明显,战术会被限制,球员会失常,一般打到比分犬牙交错难解难分的时候,就需要一位终结者出来了结一切了。

  我们平素印象里的终结者,是雷吉-米勒那样令人两股战战的冷血杀手,他眼高于顶目空一切,即便是天王老子站在面前也不屑一顾,轮到他下手的时候,即便是天神挡路也要一把推开抬手绝杀,8.9秒得8分看上去简直不是血肉之躯能干出的事情,呼吸之间的两记三分,还有那个充满血腥味的闪电抢断,那8秒钟之内,简直天地众生都受他的掌控,球场就是他的宇宙,他可以随意打断命运的进程,做完这一切之后还要对全场观众割喉行礼,骂一句垃圾话。

  每一支冠军队伍都需要一位终结者,他未必就是全队最强的球员,也未必就是队内的核心和领袖,甚至未必就是平时那个最靠谱的球员。

  比如罗伯特-霍利,这位仁兄常规赛的时候是个标准的懒汉,拥有着极好的身体天赋,却只是随便丢几个三分球,满场散步打酱油,搞的大梦很恼火,质问他:“你到底关不关心比赛的胜负?”他说:“我绝对比你在乎!”然后,我们都知道他在季后赛最危急的时候干了什么,对魔术打出一波流,对国王投出致命三分,对活塞又是劈扣又是三分统治加时赛。2005年的时候,连邓肯都说:“是罗伯特拯救了我。”

  终结者们在关键时刻就是如此凶残,如此不讲道理,毁灭你的知识、逻辑和三观,让你目瞪口呆而又无可奈何,只能看着他撒野。他们未必是最全能的球员,未必是铁打的主力和巨星,那最后致命的一击,可以是进攻,也可以是防守,可以是个投篮,也可以是个抢断。

  1965年东部决赛第七场最后5秒,凯尔特人110-109领先,76人此刻掌握球权,76人名宿哈尔-格里尔发界外球,他的任务是将球送给禁区的威尔特-张伯伦,然而张伯伦却被比尔-拉塞尔死死卡在身后,K.C-琼斯高举双臂,挥舞干扰格里尔的发球视野。格里尔在观察良久后决定将球交给外围处在“空位”的切特-沃克,而哈弗利切克鬼魅一般窜了出来,像一只夜猫一样摘下了这个皮球,当时在场边担任解说的约翰尼-莫斯特瞬间陷入疯狂:“哈夫利切克抢断,比赛结束了!哈夫利切克抢断,比赛结束了!”

  终结者有很多类型,但差不多都是一剑封喉,一击致命的角色,如雷吉-米勒、雷-阿伦这样的冷血射手,如霍利、哈弗利切克这样的关键先生,也如科比、邓肯、诺天王、詹姆斯这样的全能王者,他们都有着关键时刻让你无能为力的本事。

  但还有一种人,他未必亲手给对手割喉,虽然有时候也会勉为其难亲自动手,但球队大部分时候的终结和绝杀都和他有关,最后时刻,所有人都会看着他手里的球发毛,如临大敌,观众们也不敢去看剧情如何发展,这种人未必亲自杀戮,但他的存在就使得球场上杀机四伏。这种人叫做马努-吉诺比利。

  他会毫无预兆地改变场上的局面,比如在落后近20分的时候冲进去一个暴扣,比如在打不开局面的时候强行三分,比如吸引包夹后把球传给三分线外的邓肯,让一个几乎不投三分的人去绝杀,马刺历史上季后赛七次绝杀,每一次都与他有关,不是自己动手,就是助攻队友绝杀。

  在这种人看来,三分是终结,突破是终结,盖帽是终结,抢断是终结,造个进攻犯规也是终结,甚至犯规失误打铁也是终结——只不过是终结了自己。

  (平原公子)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50828/n419861052.shtml report 2158 米勒经典掐脖子动作说到终结者,咱们自然而然会想到那部横跨20年的科幻大片,闪过脑海的大约是州长的墨镜、胸肌和大号霰弹枪,以及那句带霸气十足、满满都是钢铁韵味的:
(责任编辑:何足道哉)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