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女排世界杯 > 中国女排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看女排怎擒俄罗斯:朱婷定海神针 郎平变阵奏效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任煜寅

  北京时间9月5日,2015年第12届女排世界杯单循环赛战至第10轮,中国女排利用发球带动拦防非常奏效,再加上朱婷定海神针的强势表现,以及主教练郎平审时度势地主动变阵,激战四局以3-1力克俄罗斯反超至榜首位置,从而手握冲击冠军、直通里约奥运会的主动权。

  发球带动拦防 战术布置合理

  俄罗斯军团昨天直落三局以3-0零封美国,将最大热门淘汰出冲冠集团,主要是得益于“三驾马车”科舍列娃、N-冈察洛娃和谢尔班的平稳发挥,后者更是打出近年来少有的绝佳表现,副攻费蒂索娃的拦网更是新科世锦赛冠军的噩梦,不过该队属于攻强守弱的典型代表,主攻谢尔班和自由人马洛娃主接6轮一传,两人因照顾面积太大而容易出现被追发的漏洞。

  从全场比赛的实战效果来看,中国女排成功贯彻了主教练郎平布置的“发球带动拦防”,比赛伊始就利用强发球去破攻,然后凭借高拦网打出个12-3的霸气开局,虽然后续比赛被俄罗斯逐步适应而威力减弱,但是第四局再度得益于这一奏效手段,成功压制住劲敌的反扑势头而笑到最后。从赛前由主教练布置,到实战中通过运动员去落实,女排姑娘们确实成熟了。

  核心作用突出 朱婷夺得分王

  中国女排的两翼锋线是由朱婷、张常宁和曾春蕾搭档,特别是一传不到位的调整攻、防守起球后的突破,大多数是由她们来承担。一年级新生张常宁大赛经验欠缺,身体素质出众但进攻手段单一,一味猛攻的成功率仅为20扣、5中、4次失误的25%;新队长曾春蕾有一记5米线的大调攻非常漂亮,不过得分效率为28扣、13中、4次失误的46.43%算是正常发挥。

  然而,主攻张常宁和接应曾春蕾均是出现过在拉锯局面不下球的尴尬,关键时刻都是由朱婷挺身而出,凭借与二传沈静思的娴熟配合完成高点突破,力压俄罗斯双子星科舍列娃和冈察洛娃,全场劲收29分荣膺得分王,进攻数据更是达到37扣、21中、4次失误以的56.76%,无可争议地成为全队最为仰仗的重炮手,倘若中国女排最终折桂,世界杯MVP非她莫属。

  郎平换人奏效 袁心玥大心脏

  除了世锦赛最佳主攻朱婷之外,中国女排其他选手的个人得分能力,对比俄罗斯双子星还是有差距的,特别是还要身兼六轮一传的张常宁,因为被追发而影响到上步的进攻节奏,再加上自身进攻手段太过单一,结果是扣中5次、失误4次,换算成效率更低。受困于此,主教练郎平安排刘晓彤在第一、四局顶替出场,虽然后者进攻不太敢打,但是至少一传算顶住了。

  反观俄罗斯科舍列娃和冈察洛娃,即便是面对高妹颜妮的步步紧盯,后续比赛还是打得比较开,两者的扣球成功率分别达到52.78%和42.42%。其中,杨珺菁由于预判方面的问题拦网效果较差,并且在前排进攻方面也没有给予太好的支撑,主教练郎平同样是在第四局8-11委派袁心玥登场,这位2014年最佳新人毫不怯场,短暂亮相就独得7分,发球、扣球和拦网均有上佳表现。

  此外,中国女排在第四局落后到17-19时,主教练郎平果断采用“两点换三点”战术,替补接应刘晏含和二传丁霞成功改变节奏,更是打出一轮8-1的得分小高潮,成功反超俄罗斯而锁定胜局至3-1。其中,丁霞在后排防守硬撑起高点重扣、以及在防反过程敢于选择颜妮作为快攻突破口,则是表现这位小二传敢打敢拼的泼辣性格,主教练郎平审时度势地主动变阵收获奇效。(任煜寅)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50905/n420442332.shtml report 4212 视频-中国3-1大胜俄罗斯独占女排世界杯榜首-->北京时间9月5日,2015年第12届女排世界杯单循环赛战至第10轮,中国女排利用发球带动拦防非常奏效,再加上朱
(责任编辑:张振)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