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中超联赛第27轮 > 山东鲁能VS上海上港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鲁媒:鲁能比恒大差在哪?球队的团结值得点赞!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泰山晚报

  泰山晚报供稿 记者左海涛

  本赛季鲁能控制成本,恒大继续加大引援力度

  争冠输在最后 其实并不亏

  联赛27轮战罢,近期无太多亮点的鲁能,已经落后了恒大8分,且落后上港6分,昨晚还被国安反超一分。在联赛只剩三轮的情况下,鲁能注定要将战略中心转移到杯赛,因为杯赛,已经成为鲁能通往下赛季亚冠的捷径。鲁能为何在争冠的道路上突然梦碎,鲁能本赛季在联赛中的表现到底如何,鲁能本赛季至今有哪些值得赞美之处?一系列的话题,在球队争冠无望的状况下,值得思索。

  鲁能为何突然梦碎?

  间歇期后习惯性断电!

  梦醒时分,总会掺杂着眼泪。在上周六鲁能遭遇上港绝杀后,我们便可清晰地看到这一幕。球迷哭的哭骂的骂,球迷甚至和球员发生了言语上的冲突,这在我们的主场,实属罕见。不过现实如此,爱之深责之切。

  本赛季的鲁能,在赛季的上半程,和上赛季如出一辙。同样是亚冠早早出局,同样是联赛开局拿国安止血。更有一点本赛季和上赛季是出奇的一致——间歇期过后断电。

  由于国足今年出征世预赛的缘故,鲁能本赛季至今,已经享受了三次的间歇期,且每一次都有不下半个月的时间,这点对于鲁能而言,从随后给出的成绩上来看,几乎是灾难性的。

  本赛季联赛的第一次间歇期从在六月中上旬,间歇期前的很长一段时间,鲁能一直高居联赛前三,不过间歇期过后,鲁能先后主场不敌恒大、客场战平永昌,结合休赛期前的战平人和,鲁能那波休赛期前后的三轮不胜,让鲁能本赛季首次尝到“间歇期苦果”。而七月底八月初因东亚杯带来的间歇期,则让鲁能陷入了争冠黑洞,客场不敌国安、客场不敌建业,鲁能在那两场败仗过后,几乎提前掉队。

  鲁能的间歇期噩梦在两次过后还没结束。9月初的间歇期过后,鲁能没有给出争冠决绝的态度,绝杀申花掩盖了很多问题,不过在9月14日主场与绿城的比赛中,鲁能低迷的状态就有所展现。而在上周六遭遇上港绝杀后,鲁能终于终结了冠军梦。

  三次间歇期,归来后给出的状态是如出一辙的普通,这或是造成鲁能提前退出争冠行列的重要因素。追其缘由,或许与间歇期备战的不利、选择热身对手的普通、间歇期部分外援的懒散,都逃不了干系。

  鲁能和恒大比到底差在哪?

  人员配置、稳定性差距不小!

  在过去的很多年间,鲁能是中超的豪门,球迷习惯了胜利,四座中超奖杯就是最好的证据。不过伴随着恒大的崛起和鲁能几年前的沉沦,鲁能进入了蛰伏期。见证了恒大的联赛四连冠,甚至见证了恒大夺取亚洲冠军,鲁能球迷会有失落,不过失落之余,鲁能球迷还是要面对现实,最起码就眼下而言,鲁能确实和恒大有相当大的差距。

  在过去的很多年,鲁能会被球迷认为有“冤大头”的嫌疑,频频更换高价外援,以洛维为代表,频频喊出赛季口号,譬如“超越”,不过在梦醒时分,俱乐部、球迷都该仔细想想,鲁能和恒大的差距就在那里,想办法解决问题,远远比难过更重要。

  其实在恒大2013赛季亚冠登顶后,很多人认为恒大会见好就收。不过恒大没有,尤其是在续约郑智、郜林等人后。尤其是高拉特、阿兰、保利尼奥等千万级别外援的引进后,恒大在中超的雄心,已经引发了中超第二轮的金元竞争。即便我们不愿承认,恒大依然是烧钱的最大户,并且是最大赢家,本赛季晋级亚冠四强就是恒大的成功显现。

  本赛季的鲁能,在两次转会窗口分别引进了塔尔德利和尤西雷,这一度引发了球迷的快乐崇拜,不过相比恒大千万级别引外援的基准,鲁能在引援力度上,显然有很大差距。其实这也是无奈之举。据了解,本赛季的鲁能在引援上,并非财大气粗,而是有明确的成本控制,这也变相造成了鲁能引援难。

  再来看看国内球员的储备。在若干年以前,鲁能号称拥有最强国内球员团队,不过现如今,鲁能就在国内球员的储备上,也已经和恒大有一定差距,其中国字号球员的数量是直观表象,年龄的对比也是一大因素——恒大国内球员的平均年龄要比鲁能小近两岁。

  此外,恒大球员在里皮的手下,已经形成了稳定的体系,不管后来者是卡纳瓦罗还是斯科拉里,都在这一基准上展开工作,这一点是推倒重建的鲁能无法媲美的。

  鲁能表现值不值赞美?

  争议前的团结值得点赞!

  放眼世界足坛,我们也很难想象,一支球队在主教练长时间坐看台的情况下,能在赛季末段保持双线争冠的可能。即便是最终一无所获,这份球队的团结与坚持,都是值得点赞的。庆幸的是,如今的鲁能正是如此,虽说球队联赛冠军泡汤了,但球队在本赛季艰难前行中展现出的精神,还是让人信服的。

  或许若干年以后,我们也不会忘记鲁能在贵阳奥体与人和的那次赛后风波。那是改变鲁能赛季命运的一场比赛,那次风波中詹炜打伤库卡,然而最终,足协在没有任何影像资料作证的局面下,以库卡动手为由,将库卡“请上”看台七个月。库卡七个月的禁赛加上李松益联赛停十场的处罚,一度令球迷心灰意冷,毕竟我们很难想象,一支球队若七个月无主帅场边指挥,球队会走向何等方向。

  在库卡刚开始缺席比赛的日子里,鲁能连续不胜,6月28日鲁能客场与亚泰的比赛,成了部分人眼中库卡的告别战,因为在这些人看来,即便是鲁能方面再拥护库卡,若球队战绩一落千丈,分手才是最好的结局。

  就在鲁能最困难的时刻,鲁能球员完成了惊人的蜕变,从客战长春亚泰赢球起,鲁能一路高歌,整个七月份双线保持不败,那段时间,球员们的团结是空前的,球员进球后向看台上的库卡致敬的画面,是令人动容的经典。

  此外,鲁能在与贵州人和、北京国安、河南建业的比赛中,都受到了很多不利于自身的判罚。鲁能方面从最初争议面前的怒不可遏,到后来习惯了判罚,从指责裁判到战上港前马宝刚“相信足协会保持比赛公正”的表态,这是鲁能成长的痕迹。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50929/n422339707.shtml report 3396 鲁能0-1上港孔卡踩球力扛尤西雷泰山晚报供稿记者左海涛本赛季鲁能控制成本,恒大继续加大引援力度争冠输在最后其实并不亏联赛27轮战罢,近期无太多亮点的鲁能,已经落
(责任编辑:张振)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