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超评论 > 中超评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尹波:不丢球不是鲁能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尹波

  比赛踢到第85分钟,鲁能主场对人和的比分还是5比0。眼看鲁能就要给家乡球迷奉献一场完美的大胜了,然而,或许是这与鲁能的风格太不合拍——鲁能怎么可能踢出一场完美的比赛?——所以,场内场外所有人的心里都开始打鼓:这真是鲁能吗?球迷打鼓没关系,球员一打鼓,失球果然就来了,而且一来就是俩。

  实事求是地讲,在这最后5分钟到来之前,鲁能还真的不像我们熟悉的那个鲁能了。他们一改以往间歇期后的慢热痼疾,开场即充满自信地快速出击,牢牢控制场上主动,进攻流畅,防守也没给对手任何机会。为保级拼红了眼的人和,在鲁能攻守有序、气势逼人的持续施压之下,根本找不到自己的节奏,明显有劲儿使不出来,想拼却拼不到点子上。

  鲁能焕然一新的面貌是怎么来的?两周的间歇期只休了3天假,显然是练得好,状态出得来,但更重要的,恐怕还是库卡在布阵上做了两个针对性极强的调整:一是蒙蒂略取代塔尔德利首发;二是尤西雷后撤改打中卫。特别是第一个调整,蒙蒂略先发司职前腰,他和右中场王永珀、组织后腰蒿俊闵形成“3个10号”的布局,把鲁能的中场梳理得井井有条,给锋线上的杨旭和阿洛伊西奥源源不断地输送弹药。杨旭打破4个月的球荒,阿洛先制造对方乌龙接着自己进球,鲁能攻击群被重新唤醒。

  这是蒙蒂略在本赛季长时间伤停复出后首度先发。此前他已经长达十几轮联赛要么缺席要么替补,鲁能中场核心的首发位置被塔尔德利把持。而无论在巴甲还是巴西国家队,塔神都不是干这个活的。“机会主义”类型的塔尔德利,成了鲁能活动范围最大、控球时间最长的中场组织者,他非常努力,可鲁能的进攻亦由此变得杂乱无章。鲁能在中超争冠最关键的时候掉队,还不仅是糟糕的防守所致,进攻端陷入低迷才是更要命的症结。

  赖以立身的进攻哑火,直接导致鲁能失去中超争冠资格,就连明年亚冠门票这条底线也难以守住。显然,这种压力迫使库卡临危变阵。饱受争议的塔尔德利坐上了替补席,蒙蒂略接过鲁能指挥棒。蒙蒂略的组织能力,全中超大概只有孔卡可以相比,鲁能上半时3度洞穿人和城门,3个进球都跟蒙蒂略有关:第1、3球是他策动的,第2球是他助攻。这3个进球早早地杀死了这场比赛。

  此外,尤西雷的后撤,也有效地提高了鲁能的防守质量。在处于巅峰期时,中卫后腰都能打的尤西雷,可能更偏重于后腰。不过,尤西雷到鲁能前有段时间训练不正常,来后体重一直没降下来,状态恢复不好,后腰所需要的奔跑能力和组织才能,成为他的短板。鲁能的另一个后腰乌索擅长频频插上参与进攻,尤西雷自己很难完成保护后卫线的任务。而退居中卫,他的奔跑和组织短板得以遮蔽,拦截和卡位之长则可尽情施展。此役尤西雷与王彤搭档,一个一夫当关,一个灵活清道,鲁能的防线空前稳固。

  遗憾的是,库卡似乎不愿彻底否定自己,第75分钟塔尔德利登场替下乌索,与蒙蒂略形成重叠,打破了主队此前85分钟始终保持的均衡和优势。鲁能进攻效率下降,防守更因变成单后腰而破绽百出,人和反击中很容易就能把球塞进对方禁区。鲁能第86分钟的丢球,正是塔尔德利中场盲目回传失误造成;1分钟后重蹈覆辙,则是鲁能习惯性集体走神儿的产物。这两个莫名其妙的失球,虽然没能改变鲁能留下3分的结果,但肯定起到了振聋发聩的作用:不丢球,怎么能叫鲁能呢?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51018/n423523222.shtml report 1387 比赛踢到第85分钟,鲁能主场对人和的比分还是5比0。眼看鲁能就要给家乡球迷奉献一场完美的大胜了,然而,或许是这与鲁能的风格太不合拍——鲁能怎么可能踢出一场完美的
(责任编辑:张振)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