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比宣布退役 > 科比退役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王的盛宴!科比谢幕倒计时 20年独来王者的终章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韩少

  目前全世界只剩下20只眼镜猴,不到15头白色座头鲸生活在澳大利亚东海岸水域,仅存12只蓝眼睛白色鳄鱼,而淡水斑鳖全球只剩4只。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圣迭戈动物园,一头41岁的名为“诺拉”的北部白犀牛因病去世,至此整个星球仅剩下三头北部白犀,在肯尼亚奥尔佩杰塔自然保护区奔跑……

  所谓早晚要来的告别,是且行且珍惜。在科比撰文宣布赛季结束退役之后,即便在他每场比赛都出场的情况下,篮球世界距离失去黑曼巴的日子,也仅仅只有67场比赛,20年来,科比从一个追赶者最终登堂入殿正坐中央,一篇撰文道不尽20年来的荣辱兴衰,个中滋味不只是科比一览众山小,高处不胜寒。而一句珍重含在了所有“科蜜”的嘴里,一句“再见”也最终会从“科黑”心中平心静气地平铺开来,关于科比20年来带来篮球世界的爱与恨,最终以一道67场比赛的盛宴形式,宣告完结,从此云淡风轻。

  洛城如坍塌之势成西部倒数第一,科比拿着30%的命中率和20%的三分球命中率,在历史所有场均出手超过16次的700多名球员里倒数第一,这种告别的方式难免让人心生愤懑,感到不解甚至不安。有道是“识时务者为俊杰”,很多人不明白为什么两年前科比不退役,非要闹到这般不堪的地步,在身心俱疲的时候才放手。艾弗森为什么被费城变卖了还愿意再回到梦开始的地方委曲求全?因为答案明白一个终极球星的命途多舛,不过尔尔,正所谓猎犬终须山上丧,将军难免阵前亡。1998年乔丹上帝剧本都写不出的完美结局,可为什么又要主动破坏完美?因为热爱本身不会因为不完美而变得遗憾,反而会变得更完整。你可以说科比有艾弗森的斗士精神,也有和乔丹一样的热爱精神,哪怕你说他沽名钓誉也罢,他都已经做到了可以做到的一切,直到他在撰文中承认,自己的身体真的已经承受不了现在比赛的强度和节奏。

  有人说科比是“铁匠”,可科比的匠心别致,也算是坚持到死的热爱和固执,即便他被全世界一半热爱,被全世界另一半诅咒。

  当然急流勇退谓之知机,对于洛城来说,科比不是偶然的撰文心血来潮,这只是20年来戎马生涯的必然结果,只是在这样的一个拐点,一个路口,洛城在废墟之上待重建之时,科比的退给了湖人一个自新的机会,一个彻底打造下一个湖人王朝的机会,这样的机会曾几何时也只是在科比的手中,独断乾坤罢了。双刃科比给洛杉矶湖人带来的荣耀和伤害,何尝不让人喜出望外,又痛苦不堪。当然这不是好聚好散的狗血剧,只是会留的总要留,该走的终会走。

  科比不是天生皇者,也不是草莽匹夫,他是他孤独世界的神,是通过自我奋斗和努力的自立为王。他在NBA的成长充满争议,从推开卡尔-马龙叫嚣着和乔丹单挑开始,科比的叛逆没有得到所有人的理解,而不同的是和他同年进入NBA的艾弗森那个时候却被所有街头文化和底层所接纳并且奉若神明,这个时候,科比站在了一个特别尴尬的位置:正统潮流并不接纳乳臭未干的科比,而底层的劳苦大众却又把出身优越天生也吃苦的科比关在了门外,而科比此时自闭自负自私折射出来最开始的本原可能是抵触和自卑。这样的情绪是科比决意要和乔丹站在同一方向的原因之一,他希望在得到诽谤指责的同时将自己置身于风口浪尖,这是一步妙招,却也是一步险棋。然而这一步险棋却最终在科比的手里起死回生,然而他的成功却不是幸运,而是来自于日复一日接近变态和自虐的训练还有苛求。

  科比曾用自己的方式让身边的人难堪,让他的球队难堪,让他的老板难堪,甚至一度让洛杉矶球迷难堪。在完成个人英雄主义最壮观的诠释之后,他经历和承受非议,拉链门事件和球队无法进入季后赛,球队进入季后赛之后被横扫,球队进入季后赛之后在3比1领先的情况下被逆转……于是科比不得不再次跳出来从一个球员变成一个拥有谈判艺术的霸权主义者——在经历逼宫之后科比终于有机会证明自己可以完成夺冠,这其实是对科比职业生涯从“争权”到“夺权”的一种写照,而最后三年三次因为伤病报销,科比的放权和每次出场就玩命的表演又让人觉得啼笑皆非,这分明是洛杉矶的蒂姆-邓肯——“未来是你们的,但让我再玩会”。

  自古英雄多寂寞,科比20年来又有几个真的朋友?然而又有几个人愿意用争斗和对抗去贯穿自己的生活和比赛的,科比是执迷于某一种信念的人,在放纵自己时,有一种无情而诚实的欢乐,这样的欢乐,莫名奇妙的竟会是一种阴森而又令人起敬的光芒,团绕在他的周身,以至于在很多人肃然起敬的同时,却也只能敬而远之。然而这就是作为英雄的代价和必经之路,这条路曾经的乔丹走过,后来科比也走过了。现在对于科比来说,比赛本身突然如释重负,不再有压力。季后赛神马的就都是浮云了,这些年大风大浪都走过来了,多少赞誉万人空巷顶礼膜拜没经历过,多少咒骂万人恨也都挺过来了,突然以这样一种方式告诉全世界自己要退出舞台,反而让科比本身多了几分戏谑和幽默,哪怕是黑色幽默也无所谓。其实科比是幸运的,他有机会在这样的一个世道和时代从一而终,甚至超越了斯托克顿成为了NBA为一支球队效力最多的球星,很多可望不可及的梦想,最终都被科比牢牢攥在了手心里。放手是一种境界,不接受就得忍受,接受了就可以享受。科比和全世界的爱与恨做了一个了断,给出了期限,不如所有人就都随遇而安,安静地等待篮球世界翻过科比这一篇章。

  某剧中一句话送给科比-布莱恩特:他是我们生活中的一道汤,没他不好玩。

  (韩少)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51201/n428951459.shtml report 2760 目前全世界只剩下20只眼镜猴,不到15头白色座头鲸生活在澳大利亚东海岸水域,仅存12只蓝眼睛白色鳄鱼,而淡水斑鳖全球只剩4只。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圣迭戈动物园,一头
(责任编辑:王晨昊)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