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CBA北方球队 > 广东佛山男篮 马布里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佛山半程排名联赛倒数第一 成绩糟糕究竟谁之过

来源:信息时报

  佛山队在CBA常规赛的征程已经过半,目前他们以3胜17负的战绩排名联赛倒数第一。从开赛惊人的10连败,再到爆冷连胜3场后,球队如今又经历了7连败。自球队落户佛山后,从未陷入如此的困境。

  2014~2015赛季佛山龙狮最终获得常规赛第10名,虽然距离季后赛的目标还有些差距。但是,朱旭航、鞠明欣、曾令旭、任骏威等中青一代球员的迅速崛起,倒是让球迷对球队的未来憧憬了一番。没想到,这一切的愿景最终只是海市蜃楼。

  将曾经的MVP唐正东搁置在替补席,放走了曾令旭这样的核心人物,朱旭航因伤休赛一年,还有8名以上没有CBA经验的年轻球员,更何况带队的还是菜鸟教练燕嵩涛。佛山队犹如垂直过山车一般的滑落,实际上也不足为奇。

  专题采写 信息时报记者 丁伟涛 专题摄影 信息时报记者 陆明杰

  问题症结

  末节比赛习惯性崩盘

  佛山队战绩滑落的最直接的原因,还是出在比赛表现上。一旦佛山队处于领先,一到第4节的关键时候,他们就会习惯性崩盘。不会打末节比赛,已经成为了他们的症结。

  “成绩现在这样,原因还是我们没有解决好防守的问题,总是在第4节输球。球队防守还是有很大的问题,特别是在比赛最后阶段的时候对于机会的把握确实还有待提高。”主教练燕嵩涛接受记者提问时说。

  回顾本赛季上半程比赛。走了曾令旭、折了朱旭航的佛山队,并没有人对他们冲击季后赛抱太大的期望。但开局10连败还是让人感到吃惊,这也几乎宣告了他们本赛季打进季后赛的希望破灭。虽然,佛山队一度在客场击败强大的辽宁队并收获迎来3连胜,但他们的表现只能算得上是昙花一现。正如大家所看到的,球队再次被打回原形。7连败,佛山再次踏上了连败的旅程。

  这些败仗中,面对北京队、浙江队、上海队以及天津队,佛山队都是进入第四节处于领先的情况下遭对手翻盘。从进攻上看,佛山队的效率并不差,任俊威、鞠明欣以及外援贝宁蒙、布朗等人的火力都有保证。关键还是在防守上,球队的表现的确是十分糟糕。屡屡失误,回防速度太慢,让球队总是在打顺风球的情况下急转直下。

  燕嵩涛认为,球队要改变这种状况,得调动起更多球员的积极性,“我们在防守上面变化少了一些,球队现在需要在第四节的时候打的更多样化,不能只从外援打,我们的国内球员进攻也非常好。球队的改进,首先从防守上要有变化,然后就是在第四节打得更加的积极,让国内球员能力得到更多的发挥。先从攻防两段做好自己,去努力打好每一场球。”

  大材小用

  花大价钱买板凳球员

  话虽如此,直到现在,佛山队看起来还是“按兵不动”。本赛季,佛山队引援方面最大的手笔无疑是曾获三次常规赛MVP的唐正东。虽然早已不复当年智勇,但对于急需经验丰富的内线球员的佛山队来说,唐正东无疑也是他们的最佳选择。可令人意想不到的是,球队丝毫没有重用老将的想法。本赛季,唐正东每场比赛场均只有11.9分钟的出场时间。

  上赛季在新疆队效力的唐正东,无论是在出场时间,还是在场均得分上(11.8分钟、7.1分),都是其职业生涯最低。但可以看得出来,这位曾经的全明星球员还是有着比较高的效率。唐正东以及球队的低迷表现,他本人还是感到始料未及,“对于球队半程的表现肯定是离预期有差距的,我也是时刻准备着登场,但是至于教练组也有他们的安排,我还是服从安排。”

  受到上场时间的限制,唐正东本赛季只有场均5.7分的表现。但值得一提的是,在佛山队战胜辽宁队的比赛里,唐正东却砍下赛季个人最高的17分以及8个篮板。只可惜,一场出色表演过后,唐正东依旧被搁置在替补席上。根据俱乐部有关人士表示,之前无论是球队还是唐正东都处在磨合状态,本赛季初期,球队大部分时间都在打客场,难度很大。

  不思进取

  坚持锻炼新人收效甚微

  佛山队在联赛遇到的困境和球队坚持锻炼新人脱不了干系。加上本赛季前招揽的一些年轻球员,球队现在有8名毫无联赛经验的新人,而这竟然是一支上赛季还排在联赛第10名的球队的作风。难怪每到关键时刻,球队总是失误的被对手连续追分,直接断送比赛。

  联赛下半程,球队当务之急是提升战绩,避免拿到队史最差。赛季开始前,球队就定下了本赛季的思路——锻炼年轻人,哪怕伤痕累累也要一以贯之。

  这条路注定是难走的,成绩、舆论、质疑都是一种压力。但无论是对球队,还是对球员自身,这都是一种锻炼。不过,没有了朱旭航、曾令旭等上赛季的核心球员,一帮新兵蛋子注定不会有什么令人惊喜的表现。张帆、赵率舟、史俊、王玥等新人,出场时间不少,但在场上几乎可以说是毫无作为。而他们的大哥朱旭航,在自己的第二个职业赛季,就得到了“新人王”的称号。

sports.sohu.com false 信息时报 https://https://epaper.xxsb.com/showNews/2015-12-22/282884.html report 2202 佛山队在CBA常规赛的征程已经过半,目前他们以3胜17负的战绩排名联赛倒数第一。从开赛惊人的10连败,再到爆冷连胜3场后,球队如今又经历了7连败。自球队落户佛山
(责任编辑:zhangxu)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