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足主帅佩兰下课 > 佩兰下课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高洪波:执教国足是责任和荣耀 没必要提卡马乔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肖赧
原标题:高洪波:执教国家队是一种责任

  就在中国足协前天一早发布“关于选聘中国男子足球队主教练的公告”后不久,50岁的前国足主帅高洪波第一个将自己报名竞聘的材料传给了中国足协技术部。在洋帅抢滩中国足坛的今天,高洪波的国足帅印能否“失而复得”尚存疑问,但能够在国家队面临困境的时候挺身而出,高洪波此举还是引来国内足坛一片赞誉。昨天接受北京青年报记者采访时,高洪波语气平缓却充满自信,他说,“我是一个中国人,一个中国足球教练,率领国家队是个人至高荣耀与追求、是责任,我会全力以赴竞争这个岗位……”

  上周,中国足协与国足原法国籍主帅佩兰就终止合作达成共识,随后协会于上周六一早通过官网发布公告,宣布启动国足新帅选聘工作。尽管报名启动时间恰逢公休日,仍有人向中国足协技术部发来报名材料,高洪波便是最早发来报名材料的教练。

  提起高洪波,就不由将时针调回到2011年8月10日,在当晚合肥的滂沱大雨中,中国队以1比0战胜来访的牙买加队,这是高洪波首次执教国足时指挥的最后一场比赛,其执教国足参加的国际A级正式比赛总场次定格在38场,23胜11平4负,胜率60.53%,不败率89.47%,而那个时候的中国队已经在高洪波率领下闯入巴西世预赛亚洲区20强赛。对于他当时的下课及其继任者卡马乔上任的内情,相信无论中国足协、球迷还是媒体都很清楚,可是对于“委屈”,高洪波时至今日也没有开口抱怨。

  在足球界很多人,甚至熟悉高洪波的人们看来,中国足协当年为了起用所谓名帅而炒掉高洪波的举动不厚道,他们有理由相信执教足迹踏遍国内多家顶级球队的高洪波在收获名利过后,确实没有必要到国家队承受重压或者因此而遭受委屈。可在高洪波眼中,执教国家队始终都是神圣的,是一份荣耀。接受北青报记者采访时,他解释报名的初衷,“我始终认为,执教国家队是责任,毕竟现在国家队有需要,作为一个教练,一个中国人,要敢于担当,敢于承担责任,我执教国家队的信念从来没有变,所以我决定报名。”

  提起此次国足选帅,话题就不可避免地联系到“洋帅”上,中国足协高层此前已经公开表态,从长远考虑还是倾向于为国足聘请到优秀的外籍教练。足协发布选聘公告之后,业内人士也普遍“唱衰”土帅应聘前景。高洪波也没有回避这个话题,他说,“现在看看中国足球,‘洋风’吹得很猛,16支中超球队中只有3支球队是本土教练带队,13支球队都起用了洋帅。我出来参加选聘,并不是希望本土教练和外教处于对立面,而是结合自己的情况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觉得可以帮助到国家队,能做些实事。”至于自身的特点和竞争优势,高洪波说,“一方面,我愿意承担责任,我们中国教练在球队内部沟通、捏合团队方面更有优势。另外,对于中国足球,本土教练情况更为熟悉一些,执教起来上手更快。我想,一支球队首先要讲团结。”

  对于高洪波的“回马枪”,足球圈内外反应不一,有人甚至在互联网上以“足协虐我千百遍,我待国足如初恋”来形容高洪波积极参加国足主帅选聘的用心。可是提及往事,提到那个曾经“夺”走自己教鞭的卡马乔,已到了知天命年纪的高洪波一笑而过,“过去的事情,不想提,不应该也没必要提。我这次报名,就是要全力竞争国家队主教练这个职位,机会来了,不想错过。”

  4年半前离开国足帅位后,高洪波执教的步子一直没有停下来,中超贵州人和、上海上港、江苏舜天都在他麾下取得过不俗的战绩。尽管关于他的执教存在争议,但没有人怀疑高洪波对足球事业的执著与真情。去年中段离开舜天主帅岗位后,高洪波并没有急于再就业,而是选择沉下心来,到荷兰职业俱乐部学习。尽管此次“留洋”仅维持了两个多月就暂时告一段落,但对于荷兰足球先进的职业理念、青训体系的特点与优点,高洪波有了全新的认知,他也将这段学习经历形容为“吸收养分的过程”。在去年底全国足代会上,高洪波当选中国足协执委,这一切似乎都在为他二度竞聘国足帅位提供了心理支持、资源累积。他说,“最近一段时间,我一直在北京整理赴欧洲学习的材料,现在当了中国足协执委,有了更多机会加强与圈内同仁的沟通与交流,不过毕竟足协执委的工作相对宏观一些,务虚一些,还是执教工作更具体,更易于发挥我个人的特点。”

  在经历多年的学习与闯荡过后,高洪波收获颇丰,率领国足终止32年逢韩不胜的尴尬纪录、率队取胜世界冠军法国队为他首次国足执教之旅平添了诸多亮点,但高洪波更乐于寻求突破,他希望能够获得第二次执教国足的机会,证明自己可以在这个岗位上做得更好。高洪波说,“儿子眼瞅着就要大学毕业了,我的家庭很幸福,家人一直都会在事业方面支持我,既然没有什么后顾之忧,我当然会全力以赴……” 文/本报记者 肖赧

sports.sohu.com false 北京青年报 https://epaper.ynet.com/html/2016-01/11/content_176011.htm?div=0 report 4508 就在中国足协前天一早发布“关于选聘中国男子足球队主教练的公告”后不久,50岁的前国足主帅高洪波第一个将自己报名竞聘的材料传给了中国足协技术部。在洋帅抢滩中国足坛
(责任编辑:郇岐 US021)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