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围棋世界 > 围棋国际风云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李世石:AlphaGo和我差2子 现在还无法撼动人类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流放

  北京时间1月28日,《Nature》杂志以封面论文的形式,介绍了谷歌公司开发的人工智能程序AlphaGo,它击败了欧洲围棋冠军樊麾(中国围棋协会职业二段),并将在3月份和世界冠军李世石对战,Google为此准备了100万美元奖金。2月14日,李世石接受了韩《朝鲜日报》资深围棋记者李洪烈的电话采访。15日,谷歌宣布说2月22日在韩国棋院举行第二次新闻发布会,公布3月人机大战的比赛场所、对局时间等详细的比赛规则。

  以下是李洪烈对李世石的采访。

  问:已经充分分析了AlphaGO的实力了吧?

  李世石:除了去年和樊麾二段的棋谱,我在网上又找了3、4盘AlphaGO的棋谱,可以说AlphaGO的确是取得了飞跃性突破的计算机围棋程序,但是目前的实力还不足以向人类高手挑战。

  问:AlphaGO分先5-0职业棋手樊麾二段,你觉得它现在什么水平?

  李世石:我还听说在韩国等级分排名下游的职业棋手,也有人输给了AlphaGO,说明AlphaGO的实力的确不容小觑。但是看AlphaGO和樊麾的棋谱,首先觉得樊麾的实力和我差两子,AlphaGO和我,棋份应该在让先和二子之间吧。让两子AlphaGO占优,让先我的胜算更高吧。

  问:据你分析AlphaGO优劣点是什么?

  李世石:lphaGO的水平的确很高,但还看不出有什么值得一提的特别的长处。怎么说呢,它过分侧重于某些方面,欠缺整体的完善感,而且经常出现失误。

  问:这次人机大战,你有五战全胜的信心吗?

  李世石:只要输一盘,就会成为人类输给机器的信号弹,而且无论主办方还是大部分棋迷,都会认为输的是我。但是,除非出现不可理喻的低级失误,我绝不会输。

  问:你有和机器(计算机)下棋的经验吗?除了AlphaGO,还有很多计算机围棋程序。需不需要和别的程序练习对局?

  李世石:我还没和计算机程序下过,我觉得没什么不同,也不想刻意练习。

  问:和计算机对局,看不到对方的眼神和表情。这种生疏的对局氛围,应该对人不利吧?

  李世石:这倒不用担心,只是输一盘人所受到的心理冲击会更大,而且会影响下一盘。

  问:你对比赛时间有什么看法?

  李世石:最早主办方向我提议每方1小时。我觉得用时会成为变数,就向主办方提出了每方2小时。但是,用时越短,未必计算机就无条件有利。我觉得每方2小时很充分。

  问:和两年前与古力下十番棋相比,哪个更紧张?

  李世石:这次比赛没有丝毫紧张感。”

  问:最后谈一下临战感想吧!

  李世石:人工智能向人类发起挑战,还属起步阶段。我想下一次的人机大战才会撞出火花,但这次不会。我想,真正的对抗最早两年内会出现吧!我对自己的要求是既不紧张、也不懈怠,认真下好比赛,把真正的人机大战交给下一个阶段。(流放)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60216/n437543264.shtml report 1317 北京时间1月28日,《Nature》杂志以封面论文的形式,介绍了谷歌公司开发的人工智能程序AlphaGo,它击败了欧洲围棋冠军樊麾(中国围棋协会职业二段),并将
(责任编辑:张振 US03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