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安主帅扎切罗尼下课 > 扎切罗尼下课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扎切罗尼背锅!困境因中超变了 国安还在老路上

来源:新京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世界已经变了,国安改变太难

  63岁的扎切罗尼独自背着大包小包离开国安,身边连一个帮忙的都没有,这可以被视为国安当下处境的缩影。这支球队眼下面临的问题是如此之多,礼仪已经沦为一个无暇顾及的细枝末节。

  9轮过后仅积9分,领先倒数第二的辽足1分,扎切罗尼在训练安排和排兵布阵方面无疑难辞其咎,至于更衣室的疑似失控,炒掉主教练比炒掉一群球员安全得多,也是国际上的行业共识。缺少磨合时间和引援话语权,也从来不是教练免予责任的理由。

  话说回来,扎克不是不可以背锅,但他能背的充其量只是一口小奶锅。那么问题来了,谁应该为国安的现状背锅,谁又背得起来?国安成绩下滑的最直接原因,是伤病和阵容磨合,在这些背后,才是更难以解决的问题:在整个中超大环境天翻地覆的背景下,国安的建队思路已经明显跟不上趟了,既难以自洽,又无法适应。

  俱乐部的掌门人喊了N年的“尊重市场规律”,但现在国安却悲哀地发现,市场规律的定义权并不掌握在自己手上,相反,市场供求的关系被他们所鄙视的对手提前洞察并影响着。国安眼下的危机恰恰是看不到市场规律的结果,这不能不说是一种讽刺。

  从管理经营的角度来说,国安现在最痛苦之处,来自于两个方面。

  一方面是改变太难。国企资本就算不差钱,花钱的自由度和效率,也远逊于中超越来越多的民企对手;而国安过去多年不断自我强化的“市场规律论”,客观上也成为一种自我改变的阻碍。究其根本,现在中超的玩法和定位,已经和国安长期以来的认知出现了巨大的冲突,一个更为商业化的顶级联赛,从来不是国安的投资者所期望的。你可以否认,可以逃避,却无法逃避随之而来的结果。

  另一方面是改变太晚。国安今年不可谓没有求变,但效果和前景无不堪虞。在引援上,他们终于勉强跟上了中超土豪们砸钱的节奏,但缺乏砸钱的经验让他们在选帅和选球员上槽点不断,清除4大外援和曼萨诺,换来的却是一堆更大的麻烦;在俱乐部资本结构上,国安首次尝试出让股权,希望借助社会资本更好地适应烧钱门槛越来越高的中超环境,但股权变更流程冗长繁复,乐视的入股最终变成一次不痛不痒的冠名赞助;此外,随着市场环境的变化,国安的品牌号召力在引援中的议价能力,已经被新土豪们的支票本极度削弱,他们错过了这波行情的发令枪,注定只是疲于追赶。

  在中超多年来最火热的一个赛季,国安却遭遇了寒冬。这不是一个偶然的事故,而是多年来俱乐部在管理经营方面各种纠结、短视和迟钝埋下隐患的一次集中爆发。

  “还我国安”,这是球迷最近喊的最多的口号。人们希望看到的,是过去那支永远争第一、就算没有冠军也不缺精气神的球队;是过去那支就算没有天价的投入,仍然不缺阵容厚度的球队。但是,世界已经变了,这样的诉求多少有些刻舟求剑,而这样的国安,恐怕已经不是说还就能还的。 □麦卡

  众议院·国安困局

  扎切罗尼和他的前任曼萨诺的失误,并非国安问题的根源,俱乐部的“国企病”和官僚主义才是最大问题。国安换帅后,成绩也许更差将再次证明这一点。——周继明

  做掉了扎切罗尼,国安一系列的问题就能迎刃而解了吗?真正要解决的问题,还得是队伍的凝聚力,魂不能散,神不能丢,丢了这些花再多的钱,买再好的外援也没用。——梁言

sport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6-05/22/content_636231.htm?div=-1 report 1713 63岁的扎切罗尼独自背着大包小包离开国安,身边连一个帮忙的都没有,这可以被视为国安当下处境的缩影。这支球队眼下面临的问题是如此之多,礼仪已经沦为一个无暇顾及的细
(责任编辑:翟逸博 US028)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