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中超联赛第14轮 > 重庆力帆VS山东鲁能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尹波:鲁能,真有可能保不住级了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尹波
  • 手机看新闻

  客战力帆之前,我们一直在喊鲁能要保级了,但内心深处,没有谁会认为鲁能真的要保级,最悲观的人也不会认为鲁能保不住级。马加特到任,尤其是首役逼和上港之后,大家琢磨的,差不多都是德国老帅将带队反弹到什么位置,多久才能回到中游,乐观的甚至预测很快能回到上游,可这次输给同为保级队的力帆,心里突然有了一种从来没有过的不祥之感:鲁能真有可能经受不住保级战的生死历练。

  鲁能本赛季中超打成现在这副模样,可以找出许多条原因,只是有一条,我们始终不肯承认,那就是它确确实实不再是强队了。我们还顽固地以为,鲁能一是教练不行、训练太差,二是队员懒惰,跑动不够、拼劲儿不足,所以没打好。而力帆就像一面镜子,戳穿了所有的谎言--教练换了,训练量上去了,也没人不积极不努力了,然而,与另一支保级队的直接碰撞,证明鲁能沦落至今绝非偶然,不是习惯思维中的发挥失常,这14轮联赛,他们打出的正是真实的自己。

  此战的3个进球,颇能说明问题。力帆两个球都进得轻而易举,鲁能追回的一球则千辛万苦。身价比塔尔德利和蒙蒂略低多了的费尔南多,唯一的优点是速度快,就凭这一点,他几度戏耍鲁能整条后防线。开场10分钟,他在禁区内一个转身便甩掉鲁能3个后卫和门将王大雷,从容打破空门。终场前王栋的绝杀也没有多少技术含量,最简单的过顶传球,最普通的接应射门,从传到射都未遇到任何阻碍。而鲁能的进球,是力帆门前乱战中,不知第几次被门柱和门将挡出的球正好落在杨旭脚下,他顺势补射破门的,不能说是力帆防守出错。

  马加特第一次看鲁能比赛,是鲁能客场不敌华夏幸福。那场比赛让他认定鲁能的病根儿在防守;第二场比赛是马老帅亲自指挥的主场对上港,防守上来了,进攻又成了短板。第三场客战力帆,要赢球必须进攻,马加特非常谨慎,制订的战术是先防守后反击。如果郑铮不伤,他会用打平上港的原班人马首发,想法显然是至少保1分。岂料这场比赛让他认识到了一个残酷的现实:鲁能进攻不行,防守也不行;个体差,整体更差。

  鲁能的症结在于积重难返,近几个赛季思路和主帅频繁更换,引进的外援又对不上板,始终无法形成稳定的攻守体系和技战术风格,球队的信心、斗志、状态受到严重影响。从库卡到曼诺再到马加特,3位主帅的类型差异巨大,队员们适应起来需要一个相当漫长和复杂的过程。特别是本赛季中超长时间不胜,伤了队伍的元气,心理上形成难以克服的障碍,到了赛场,就转化为“赢球恐惧症”,不敢赢,不相信自己能赢。因此,该赢的比赛赢不了,不该输的却输掉了。就说对力帆这一仗,鲁能全场有多少非受迫性失误?门前有多少能够得分的机会,被莫名其妙地打成业余级别的高射炮?

  这场比赛失利后,鲁能继续深陷保级泥潭难以自拔。在保级圈里,鲁能输给力帆、完败绿城,勉强战平亚泰,仅小胜延边。除升班马延边之外,这些保级竞争者都不是第一次保级了,有的是年年保级,有的是降了级又打回来,保级经验丰富,而且心态平和。鲁能就不同了,年年都在争冠,几乎每个赛季都代表中超踢亚冠,今年还进了亚冠8强,从心理到实战都难以适应保级的环境和压力,本来技术战术能力就退化了,剩下的那一部分又无法正常施展,保级真的很难很难。

  眼下,仅有的一线生机,还要寄托也只能寄托在马加特身上。老帅是见过大世面的,祈祷他能为鲁能带来奇迹。同时,必须换个单兵能力突出、稳定性好、能在前场解决问题的外援了——生死关头,要有人站出来为鲁能进球!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60625/n456226117.shtml report 1454 客战力帆之前,我们一直在喊鲁能要保级了,但内心深处,没有谁会认为鲁能真的要保级,最悲观的人也不会认为鲁能保不住级。马加特到任,尤其是首役逼和上港之后,大家琢磨的
(责任编辑:于博 US02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