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中超联赛第20轮 > 北京国安VS杭州绿城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洪元硕逝世一周年纪念 共追忆洪指导的足球情缘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国安传媒
  • 手机看新闻

  洪元硕,1948年出生于北京,出身名门,是中国近现代杰出哲学家洪谦之子。洪老爷子是京城足坛名宿,北京足球小快灵打法的创始者之一,他在北京足坛的历史上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远到高峰、曹限东,近到陶伟、张辛昕等人都是洪老爷子的弟子。2015年8月1日凌晨3时多,洪元硕因癌症去世,享年67岁。在此洪指离开我们整整一年的日子,让我们一起追忆洪指导的足球情缘,缅怀北京足坛历史上这位功勋卓著的名宿。

 

  中学时代的洪元硕喜欢踢球,被北京队看上,但父亲洪谦作为如此高深的大学者并不希望儿子走这条路。洪元硕终归割舍不下足球,在教练的一再劝说下还是坚持了自己的选择。后来洪老爷子回忆说,如果当时不踢球,很快就是上山下乡,球踢不成,书也读不成,也不可能像父亲那样学贯中西,所以当初的选择还是对的。

 

  洪元硕1973年入选了年维泗挂帅的中国国家队,司职前锋。70年代初,洪元硕成为了北京队的绝对主力边锋兼队长。洪元硕的身材不高,也不强壮,但是他的跑动速率快,因而被总结成了“小快灵”的特点。

 

  很长一段时间,洪指导都在为北京国安足球俱乐部(前北京队)挖掘好苗子。其中,关于引进高峰的那段历史至今为人津津乐道。1988年,洪元硕在一次全国比赛中发现了高峰,并在得知辽宁青年队要解散的消息之后,三赴沈阳将高峰挖到北京,为俱乐部培养了一名真正的球星。

 

  另外一位洪指一手带起来的著名球星就是陶伟。在北京全运会九队中,作为3名超龄球员,此前一直踢边后卫的陶伟被洪元硕征召用作前腰,这一尝试获得成功后,也造就了陶伟此后8年的国安组织核心地位。

 

  洪指导最为人熟知的一段经历或许就是2009年10月31日作为球队主帅在主场4-0战胜杭州,率队拿下俱乐部16年来首个顶级联赛冠军。首冠创造了历史,也是对于这位名宿对北京足球一直以来默默无闻的贡献的最好褒奖。在随后一年的亚冠联赛中,洪元硕再次率队创造历史。2010年4月28日,球队主场2比0击败日本川崎前锋队,成功从亚冠联赛小组赛中出线,这也是中国首次有球队自亚冠改制以后成功晋级淘汰赛阶段。

 

  北京时间2015年8月1日凌晨,洪老爷子因癌症离开了这个世界。据俱乐部前总经理高潮介绍,洪元硕在病重之时还挂念着国安,询问着国安的比赛结果。据高潮介绍:“据洪指导的夫人说,上轮中超联赛,国安客场1-2不敌贵州人和。这场比赛开打之时,洪元硕的身体已经非常虚弱,但他还是坚持收看了直播,不过还是因为身体原因,只看了一会就坚持不住了。第二天在昏睡中醒来之后第一句话就是问昨天的比赛谁赢了,当得知国安输球之后,洪元硕情绪非也很低落。这是老爷子在世清醒时问的最后一件事。”谈到这件事时,高潮也潸然泪下。

 

  8月4日,洪老爷子的遗体告别仪式在八宝山进行,俱乐部全队包括他之前带过的弟子和京城球迷都赶来送别洪老最后一程。尽管追悼会定在上午十点半,但从早晨八点开始,就已经陆续有人到场参加追悼会。洪老爷子昔日得意门生陶伟在接受采访时几度哽咽:“09年最后几轮的时候全队都很有压力,但洪指将这些压力都自己扛了下来,球员才能踏踏实实打比赛…”。话没说完,陶伟的眼圈已经红了。球迷们也举着写有各种标语的横幅“洪老爷子一路走好。”“安息吧洪指,您永远活在京城球迷心里。”“元勋开首冠,硕果励后生。”等等,黑底白字的横幅格外醒目,寄托着球迷们的哀思。

 

  一周后的工人体育场,一场焦点大战在京鲁之间展开。在这场比赛中,有超过5万名球迷来到工体。在比赛第67分钟,球迷全体起立,双手指天缅怀刚刚离世的洪老爷子。而在今晚的工体看台上,有许多球迷都穿上了黑色上衣纪念洪元硕指导。看台上也出现了写有“洪指,一路走好,工体永远是您的家”的横幅悼念洪指。最终,通过队员的努力,胜利被留在了工体,或许对于在天堂看着这场比赛的洪指,这是最能令他安心的方式。

 

  时间不会因为世间对洪指的不舍停下脚步,洪老爷子还是带着自己这一生与足球、与北京这座城市的种种情缘离开了这个世界。而似乎这一切随着他的离去又化成另一种永恒被定格在了这个城市之中,就像“小快灵”的打法早已渗入工体、先农坛的草坪之上。这个城市持续着对足球、对国安的热情,这里的球迷不会忘记洪老爷子,就像他常说的那句,你们也都看到了,在这里,我们真的也希望您能在天堂看着足球在这片沃土蒸蒸日上。洪老爷子对北京足球的贡献是不会随着时间消逝的,在未来的一些时刻,我们一定会时常想起这位北京足坛历史上的功勋名宿。

  比如,现在。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60801/n462077554.shtml report 5423 洪元硕,1948年出生于北京,出身名门,是中国近现代杰出哲学家洪谦之子。洪老爷子是京城足坛名宿,北京足球小快灵打法的创始者之一,他在北京足坛的历史上有着举足轻重
(责任编辑:田宇 US01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