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围棋人机大战 > 2017围棋人机大战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柯洁全盘遭压制中盘209手投子认输 三番棋皆负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弈秋
  • 手机看新闻

  人机大战第二季最后一局于5月27日在乌镇进行,人类围棋最强者柯洁再度挑战AlphaGo,主动要求执白的柯洁顽强奋战,多次搅乱局面,但在全局构思上的差距使得他仍无法突破AlphaGo的厚壁,战至209手,柯洁投子认输。

  这样,本次人机大战的对局全部结束,AlphaGo3比0击败柯洁,此外还在与人类五大世界冠军联手的相谈棋中胜出,彻底压倒人类棋手。

  连胜柯洁两局,并且在昨日的相谈棋中轻取人类五大世界冠军联手,AlphaGo之强大已经无人置疑。人类棋手最郁闷的是,每盘棋都是在布局阶段就落入下风,后面无论如何拼搏,都不能真正扭转局面,AlphaGo实际上没有面临过真正的危机,人类也就无法逼出完美的AlphaGo。

  如此明显的差距之下,柯洁的第三战已经失去胜负悬念,他会不会拿出秘密武器,或者用新的构思与AlphaGo共同探索全新的围棋之道才是最大看点。

  今天双方的开局非常普通,执黑的AlphaGo以星小目开局,柯洁应以二连星,看来人类围棋至少在先占角这一理论以及占角的手法上,目前还属于“围棋真理”。

  AlphaGo在第13手终于走出超越人类构思的一手,柯洁对此大胆反击——脱先。此后AlphaGo对白20的二路奇兵也采用脱先策略,双方早早就展开非凡的构思之争。

  柯洁在右下角点角,对于人类棋手,这是严厉的手段,但AlphaGo最简明的顶就让白棋没了合适的下一手,大而化之的玄功令人叹服。

  柯洁不甘示弱,在右上角黑棋小目头上一碰,如同AlphaGo附体。双方各走各的,右边成为转换,看起来白棋可以满意,可是仔细分析,发现黑棋已经悄悄掌控住了全局。此时聂卫平棋圣判断——黑棋已经赢了!

  身为人类最强棋手,柯洁怎甘于就这样“安乐死”?白棋随即进行了强烈反击,强行活出右下角,又把右边全部围成实空,保证了全局实地的领先,从人类角度看,白棋的战术应该是获得了成功。

  但对手毕竟是AlphaGo。黑棋继续简简单单行棋,借冲击下方白棋薄味,轻松吃掉中腹一团白棋,还是先手!待到AlphaGo黑99在左上挂角,所有人都看出来,柯洁的前景非常艰难了。

  顽强的柯洁打入上方黑空以求一逞,AlphaGo并不要求全吃,让出一部分利益,围住边空,白棋虽有收获,但棋盘变小,争胜的机会更加渺茫。

  棋局进入官子,AlphaGo仍是安全第一,绝不冒进,看起来白棋多处得利,可是习惯了这样场面的人类棋手知道,这只是AlphaGo在剪枝消除变数,柯洁要想翻盘已不可能。

  本次人机大战赛前柯洁就表示这将是他与人工智能下的最后三盘棋,可能是基于此原因,柯洁仍坚持收官,期待留下更多的记忆。只是面对冷冰冰的AlphaGo,无论如何努力也改变不了结局。

  战至209手,拼光最后一颗子弹的柯洁投子,AlphaGo在人机大战中大获全胜,碾压人类。

  人机大战第二季就此结束所有战斗,我们应该向引领人类走进围棋新领域的AlphaGo脱帽致敬,也要为展现出人类不屈精神的最强人类棋士柯洁送上最热烈的掌声。

  (弈秋)

嘉宾讲棋:

·陈雷、范蔚菁解析人机大战 柯洁VSAlphaGo第三局(1)
·陈雷、范蔚菁解析人机大战 柯洁VSAlphaGo第三局(2)
·陈雷、范蔚菁解析人机大战 柯洁VSAlphaGo第三局(3)
·陈雷、范蔚菁解析人机大战 柯洁VSAlphaGo第三局(4)
·彭荃、杨梓解析人机大战 柯洁VSAlphaGo第三局(5)
·彭荃、杨梓解析人机大战 柯洁VSAlphaGo第三局(6)
·彭荃、杨梓解析人机大战 柯洁VSAlphaGo第三局(7)

相关解读:

·柯洁对弈AlphaGo中成长 预测AI棋路准确引惊叹
·人机大战最终战柯洁难获胜 马云讽AI让围棋无趣
·柯洁第32手风格如AI 聂卫平:AlphaGo已经赢了
·柯洁逆境中绝地反击虽败犹荣 AlphaGo控场稳定
·AlphaGo团队致谢柯洁 非常荣幸与天才对弈(图)

棋局回顾:

·AlphaGo执黑第1手耗时1分多 仍未遵从人类礼仪
·人机大战最后一战万众瞩目 AlphaGo布局出新手
·柯洁第1手棋思考两分钟 选择二连星未下模仿棋
·AlphaGo全局构思指导人类 柯洁针锋相对转战场
·聂卫平坦言“黑棋已经赢了” 柯洁中腹顽强求战
·柯洁顽强抢空局面变复杂 AlphaGo中腹图谋吃棋
·逆境中柯洁展胜负师本色 上方战斗决定全局胜负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70527/n494717709.shtml report 4193 人机大战最后一役柯洁遇困局目光冷峻人机大战第二季最后一局于5月27日在乌镇进行,人类围棋最强者柯洁再度挑战AlphaGo,主动要求执白的柯洁顽强奋战,多次搅乱局
(责任编辑:张统同)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