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超|2017中超联赛 > 中超热点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中超本土教练只剩马林独苗 土帅生存环境更艰难

来源:新闻晨报体育
  • 手机看新闻

  过去的一周,“下课”成为了中超球队新的主旋律:在亚冠联赛负于上海上港后,苏宁主帅崔龙洙宣布离任,而在周末联赛中输球的北京国安和河南建业,也宣布了何塞和贾秀全的离任通告。如果再算上李章洙、黎兵和帕切科,2017赛季仅过去了12轮就已经有6位主帅下课,本土主帅更是从赛季初的三人变成了只剩马林“一根独苗”。在昔日的功勋洋帅们逐渐被中超联赛所抛弃时,本土主帅的生存环境也变得更加艰难。

  成绩压力导致下课

  黎兵是本赛季第一位下课的本土主帅,作为带领贵州恒丰智诚冲超成功的功勋主帅,黎兵本赛季的带队成绩其实并不算差,但在保级的巨大压力面前,贵州恒丰智诚还是选择了名气更大、经验更丰富的曼萨诺。如果说黎兵的离任让人感到可惜,那么作为近几年中超最坚挺的土帅,贾秀全的离任则是让人叹息。

  本赛季,建业绝对核心伊沃远走北京人和,而作为队内国内球员顶梁柱的尹鸿博也离开了球队。两名绝对核心的出走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建业本赛季的战绩。引进巴索戈的手笔固然漂亮,但当中超联赛被金融巨鳄们裹挟着踏上高速公路的时候,球队整体实力的下降导致的结果就是战绩的节节败退。

  与以上两位主帅相比,辽足的马林无疑是幸运的,但这份幸运也来源于辽足不错的成绩单。截止到目前,辽足在2017赛季的中超联赛中获得了3胜4平5负积13分的战绩,虽然这一成绩说不上出色,但对于一直常年保级的球队来说,能够“一步一个脚印”拿下该拿的分数,已经是非常不错的表现了。

  生存土壤犹在

  本土教练生存艰难早就成为了中国足球老生常谈的话题。在世界级名帅和世界级外援逐渐涌入中超联赛的今天,本土主帅生存愈发艰难是早就可以预见的。但这并不意味着本土主帅就失去了生存的土壤。中超不行,还有中甲,中甲不行,还有中乙,中乙不行,还有许多青训教练的岗位缺乏真正的足球人才。对于本土教练来说,中超联赛未必是唯一的选择,只是,许多人并不想做这个选择,他们的眼中,只有一个选项。

  职业联赛原本就不应该是培养主帅的最佳土壤。对于职业球队而言,成绩就是最硬性的指标,完不成既定任务,主教练就应该对此承担责任。这个道理放在中超同样适用。在中国职业足球发展了二十余年的今天,除了被资本催生出的虚假繁荣,我们几乎没有看到中国职业足球在哪些方面有所进步。作为职业足球领域极其重要的环节,本土教练们需要学会主动寻找合适的执教机会来提升自身的实力。如果本土主帅真的有实力保持球队成绩的稳定,机会自然会找到他们。

sports.sohu.com true 新闻晨报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70605/n495709351.shtml report 1083 过去的一周,“下课”成为了中超球队新的主旋律:在亚冠联赛负于上海上港后,苏宁主帅崔龙洙宣布离任,而在周末联赛中输球的北京国安和河南建业,也宣布了何塞和贾秀全的离
(责任编辑:刘淼尧 US01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