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 鲁能黄金一代告别山东足球
  • 手记:5关键词解读鲁能85一代
  • 黄金一代今何在:二王再聚首
  • 析黄金一代16人:足校占半壁江山
  • 鲁能黄金一代成绩:3夺联赛冠军
  • 黄金一代回顾展望:告别意味新生
  • 互动-您如何评价鲁能黄金一代

  2017年初春,山东鲁能中场核心王永珀选择转会,加盟天津权健。这是2008年夺得中超冠军的山东鲁能主力阵容中,最后一位重量级球员选择离开鲁能,对于鲁能来说,这也是其2005—2010年间黄金一代中,最后一位坚守者的离开。


  回顾鲁能中超的黄金时代,以山东鲁能2005年打入亚冠联赛八强为始,以2006赛季夺得联赛杯赛双冠王和2008年夺得联赛冠军为高潮,以2010赛季夺得最后一次联赛冠军为落幕,在这个黄金时代里,中国足球以混乱著称,山东则夺得三个联赛冠军,是乱世中的最强者。


  在这个黄金时代里,撑起鲁能的是77、81、85——87三个年龄段的黄金一代球员,而王永珀是坚守到最后时刻的一位,他的离去,意谓着鲁能的黄金一代已告别山东足球。


  前恒大时代的王者


  2011年后,中超联赛的冠军一直被恒大垄断,对于很多七零后八零后球迷来说,他们依稀还记得2011年前的中超,那是乱世中超,共有五支球队在七个赛季里夺得联赛冠军,其中山东鲁能夺得三个冠军,另四支球队均只夺得一届冠军。


  在这个乱世里,另四个冠军的登场看起来象昙花一现。2004年,深圳受到欠薪困扰,以健力宝青年队为班底的他们夺得首届中超冠军,2005年,饱受欠薪困扰的大连实德在福拉多的率领下夺得球队解散前最后一座冠军奖杯。


  2007年,长春亚泰在高洪波的带领下夺得联赛冠军,2009年,北京国安在洪元硕的率领下夺得冠军;鲁能夺得联赛冠军的年份依次是2006、2008、2010年,塞尔维亚教练图拔科维奇为鲁能带来前两座联赛冠军,而克罗地亚主帅伊万科维奇为山东带来最后一座冠军。


  从中可以看到,乱世中超中,前南斯拉夫地区的教练赢得四座冠军奖杯,土帅带来三座。山东鲁能是前南教练的坚定选择者,这也是他们在乱世中成为王者的一个原因。几乎所有的山东足球人都认为,山东足球的冠军开创者是塞尔维亚人桑特拉奇,他在1999年为鲁能带来第一座冠军奖杯,从而打破了连沪争霸的角力场,打开了鲁能的冠军之门。


  2001年,米卢率领中国队打入世界杯,前南教头在中国足坛的声望达到顶峰。北京外国语学院的塞尔维亚语系本是冷门专业,毕业生除了从事外交工作,就只能去国际广播电台,但在2001年前后,塞语系的毕业生甚至是学生,突然开始被媒体和足球俱乐部轰抢,那是因为前南教练开始疯狂涌入中国足坛。


  在中超的俱乐部中,山东鲁能对前南教头最为执着,显然,山东鲁能认为前南教头能够最大程度的保持球队的稳定性,同时能够释放队内前锋的最大价值。事实也证明如此,李金羽在2006赛季打入26球,而韩鹏在这个赛季里打入了10球。


  鲁能的黄金时代,由图拔科维奇开启,开启之后,图拔的主要工作,就是固定基本阵容,保持球队发挥稳定。门将由李雷雷担任,后卫线上的主力球员包括矫哲、舒畅、苑维玮、西切罗(2008、2009)、巴辛(2005、2006、2007)、王超;前卫线上的主力球员包括日夫科维奇、周海滨、崔鹏、刘金东、王永珀和安塔尔(2009、2010);前锋线上的核心球员包括李金羽、韩鹏和吕征。


  以上这16人,开创了山东鲁能的黄金时代,鲁能夺下的三座联赛奖杯,这十六人是主要参与者,这十六人,也是鲁能的黄金一代。随着王永珀最终离开鲁能,宣告着鲁能黄金时代球员的彻底离开。…【详细


  2017年的2月,青岛籍球员王永珀告别了山东鲁能,前往天津权健。王永珀在微博上写了这样的话:“10岁始于鲁能,30岁与鲁能告别,这一天还是来了。”王永珀的离开,也让人感慨鲁能足校出品的“85一代”正式谢幕。


  在鲁能足校这条青训流水线上,“85一代”是当之无愧的黄金一代,周海滨、吕征、苑维玮、王晓龙、杨程、秦升、关震、李微,87年出生的王永珀和崔鹏则跳级一直跟85年龄段同队训练,这批球员也是08国奥的常备球员。2002年,周海滨进入鲁能一线队,2003年联赛完成首秀;同年时间,王永珀也进入一线队,随后崔鹏在2004年也进入一线队,当时间的指针来到2017年,王永珀离开了山东鲁能,鲁能的“85一代”只剩下李微还在坚守。


  1、关键词=旗帜 代表人物=王永珀


  10岁进入鲁能足校,30岁离开山东鲁能,王永珀的橙色血液流淌了20年。从年少成名到成为鲁能的旗帜,鲁能的队长,再到逐渐失去场上位置,离开山东鲁能,王永珀用了20年时间。20年,可以说王永珀把自己最好的足球年华全部留在了鲁能。王永珀说不会再选择8号球衣,因为8号的记忆属于鲁能,王永珀希望将他永远的留给鲁能。


  在鲁能的“85一代”,王永珀不是年龄最大的,但坚守了20年,王永珀当之无愧的成为鲁能的旗帜。顺境时,跟鲁能叱咤风云,捧起联赛冠军,征战亚洲赛场;逆境时,跟随鲁能拼杀保级道路,王永珀用自己的身体和汗水诠释着一个球队的旗帜。择一城而终老,这是很多球员的梦想,但成就梦想者,世界足坛有几人?我们都希望王永珀能成为又一个肇俊哲,然而职业足球就是如此残酷。在30岁的年纪,对足球依然充满激情的身体告诉王永珀,要上场踢球,王永珀最终选择了离开,不是为了更多的金钱,只是为了自己的足球事业。


  2、关键词=坚守 代表人物=李微


  王永珀离开了山东鲁能,鲁能足校的“85一代”仅剩下一名球员,李微,北京籍的球员,2002年来到鲁能足校,2003年底,进入鲁能一线队,在鲁能效力至今,只是在2013年被鲁能租借到武汉卓尔,算是短暂的离开鲁能队,但随后结束租借期,依然回到鲁能队,可以说,李微从未真正离开山东鲁能。当王永珀离开鲁能,李微成为鲁能黄金一代最后的守望者。


  性格沉稳的李微,并不是媒体严重的焦点人物,如果不是短暂的在杜伊国奥旗下踢过一段时间主力,可能全国媒体都不会很熟悉这个名字。但李微却一直是鲁能一线队中的重要球员,无论是后腰还是前腰,甚至中后卫,李微只要上场就能够对得起教练的信任,完成战术要求。所以,这么多年,鲁能更换了这么多位教练,李微一直都在鲁能,从未选择离开。王永珀代表着鲁能85黄金一代的旗帜,那么李微则无愧坚守二字。


  3、关键词=梦想 代表人物=周海滨


  1999年,周海滨进入鲁能足校,2000年入选高洪波的国少队,2002年被招入鲁能一线队,2003年入选国家队。周海滨是鲁能85一代最早进入一线队,最早进入国家队,最早成名的球员。周海滨无疑是鲁能足校培养出的最优秀产品。2009年,周海滨离开鲁能,转站欧洲,这是周海滨的足球梦想。作为一个足球运动员,走出国门,去看看世界,哪怕前路艰难险阻,荆棘满地,周海滨还是勇敢的迈出了这一步。周海滨的留洋之路并不成功,2010年周海滨回归鲁能,随后在2013年被租借给天津泰达,并在2014年再次离开鲁能。2017年初,周海滨重回鲁能。


  好男儿,志在四方,周海滨的足球生涯,始于鲁能,如今又回到鲁能。李微象征着坚守,周海滨则代表着梦想。山东鲁能给了周海滨追逐梦想的舞台,也最终张开胸怀,拥抱自己的孩子回归。


  4、关键词=离开 代表人物=王晓龙、吕征、苑维玮、杨程、秦升


  作为鲁能85一代的佼佼者,秦升是最早离开山东鲁能的,或者说秦升从未在鲁能一线队留下过一丝光辉。在鲁能人才济济的后腰位置,秦升只有离开才能获得比赛的机会,这就是职业足球。鲁能足校出品,但却不得不离开鲁能,谋求足球生涯的发展,秦升只是最早迈出了这一步。随后是苑维玮,然后是王晓龙,杨程和吕征。


  苑维玮,2000年,加入鲁能足校,2003年进入鲁能一线队,并为鲁能出场比赛,直到2013年离开山东鲁能,并在2014年正式加盟天津泰达。


  王晓龙,2003年,加入鲁能足校,2004年底进入鲁能一线队,2006年为鲁能出场比赛,2010年加盟北京国安,随后转战广州富力和天津权健。


  杨程,2000年,加入鲁能足校,2004年联赛出场,2005年参加荷兰世青赛,2015年加盟河北华夏幸福,杨程在山东鲁能同样度过了神奇的一段足球生涯。2004年,杨程以第5门将的身份,神奇的成为主力门将,并在2005赛季继续得到重用。


  吕征,2002年来到鲁能足校,2004年进入一线队,快马吕征在鲁能一直保持着不错的出场率,不过,吕征依然在2015赛季加盟上海申花,离开了效力十年之久的山东鲁能。


  这些球员的离开,都是为了更好的足球发展,为了上场比赛,他们都是鲁能85一代的佼佼者,在回顾鲁能85一代这批球员,除了秦升,其他球员都留下了非常浓重的笔墨,也为鲁能曾经的辉煌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5、关键词=陨落 代表人物=崔鹏


  作为鲁能85一代最小的球员,87年的崔鹏早早的进入一线队,18岁就为鲁能征战亚冠赛场,参加中超联赛,并且入选国家队,崔鹏的成长道路可谓顺风顺水。天赋值很高,踢球头脑清楚,奔跑能力出色,崔鹏是鲁能85一代中的最杰出的代表。遗憾的是,崔鹏却几乎成为85一代球员中,最早陨落的代表。2005年为鲁能出场,2013年还曾入选国家队,但库卡的到来却让崔鹏的足球生涯急转直下,因为跟教练关系不和,崔鹏几乎在那个赛季离开了训练场,发福的体重也标志着崔鹏几乎可以告别足坛。


  2016年,崔鹏离开山东鲁能,加盟石家庄永昌,赛季出场12次,再度受伤,石家庄永昌也掉入中甲。崔鹏还能否再回到中超联赛,几率应该不大。比起周海滨和王永珀,崔鹏的足球道路,绝对是高开低走,说陨落并不为过。…【详细


  “黄金一代”,“超白金一代”……。不难发现只有在青春散场时,我们才能意识到中国足球也曾经给过大家一些美好。当王永珀加盟天津权健后,人们不仅仅只是想到的是“小胖”,而是鲁能青训营出名的那一大批“精英”,周海滨、吕征、李微、王晓龙、杨程、王永珀、崔鹏、耿晓峰、张弛……,85-87一代散落各方让人不免感叹,引发回忆。那么鲁能的黄金一代如今又在哪儿,做什么呢?


  周海滨的回归以及王永珀的离开,很容易让人们回忆起鲁能85-87那一批黄金一代的球员们,2006、2008和2010赛季三度夺下中超联赛冠军让当时队中的顶梁柱,也成为了中国足球的中坚力量。现如今,这批年龄几乎都在三字头的昔日佼佼者们则命运不同,但一个现象值得注意,他们对山东鲁能的感情极其深厚,即使转会别家也仍有多位球员在社交媒体上的官方认证中写着山东鲁能球员,或者前山东鲁能球员。这是一段情,无法割舍;这是一段缘,永远相连。


  实际上,出自鲁能足校的85/86以及87/88(当时就是这么划分的)的球员要比我们所了解的更多,只是有一部分人未能被提拔到鲁能一队便转投别家或者选择到大学读书。根据过往鲁能足校官网提供的数据显示仅85/86级的球员就多达35人,其中周海滨、苑维玮、王晓龙、吕征等是我们所熟悉的;87/88也有27人,王永珀、崔鹏、耿晓鹏、张弛和夏宁宁则是当中的代表。


  新赛季还在山东鲁能的包括有周海滨、张弛和李微,其中周海滨是离开天津泰达回归到球队的。2013年周海滨租借加盟天津泰达,2014年则正式加盟。第一次代表泰达与鲁能对阵时,周海滨打进一球,赛后他情绪失控,对着镜头痛哭流涕,可见对球队感情至深,今年能够回归也是最好的结局。同为85级球员李微曾有过一年租借加盟武汉卓尔的经历,不过很快便回到鲁能,并且他与俱乐部方面的合同是到2018年年底,也就是说极有可能在鲁能终老。张弛则是一直在鲁能效力,并且短期内不太可能离开球队。


  当然“黄金一代”当中更多的是先后离队,其中刚刚升到中超的天津权健吸纳了不少,在王永珀加盟之前,王晓龙就已经加盟,而夏宁宁、万程还有93级的糜昊伦也在天津权健效力。有鲁粉大度说道:都有好的发展,就是对鲁能青训最好的回报。


  边路快马吕征也是鲁能黄金一代的代表人物之一。11年时间,吕征代表鲁能出场198次,打进29球,3次夺得中超冠军。2014赛季结束后,吕征离开鲁能加盟上海申花。当时在济南机场飞赴上海的一刹那,真性情的吕征流下了眼泪,他恳请鲁能的球迷理解自己的选择,“离开培养我的鲁能,就是为了踢球。如果想继续混下去,就这么不疼不痒的结束自己的职业生涯,留在鲁能是一个不错的选择,毕竟这里的环境是国内最好的,但我喜欢踢球,希望能延续自己的职业生涯。”


  此前在上海申花效力的还有耿晓峰,不过今年他将加盟河北华夏幸福,有趣的是在队中的另一位门将杨程也是鲁能黄金一代,他是2015年加盟了河北华夏幸福,并一直担任球队队长。两人不仅仅是在河北华夏幸福重聚,并且还要为主力位置展开争夺,不过这样的戏码对两人都不陌生。杨程就抱着开放的态度看待此事,“我们之前在鲁能一起训练、一起进步,场下关系很好。如果能够在华夏再度相遇,那太妙了。”吕征也通过社交媒体送上祝福,“山东8年,申花3年,未完待续!祝福我的好哥们,以后越来越好!一起加油。”


  另外,崔鹏和苑维玮不能不提。崔鹏2014赛季中期,崔鹏被租借到中甲成都天诚队,虽然后来回归但2015年年底彻底告别山东鲁能。在离开时,他的告别语同样感人,“鲁能是他梦想开始的地方,这里是我心里的家,选择离开是因为我还有梦想,还有家庭,事实早晚会证明一切。”上赛季中期在石家庄永昌崔鹏不幸遭遇伤病,使得他提前告别了2016赛季,虽然目前跟随石家庄永昌集训,但前途尚未明朗。


  与其情况类似的还有苑维玮,苑维玮2000年离开火车头进入鲁能足校,效力鲁能一线队的10年,出场超过200次。2014年,苑维玮加盟家乡球队天津泰达。不过今年他已经不在球队计划之内,基本确定离队,只是未来走向目前尚未有定论。另外像刘钊和任永顺则早已离开绿茵场开启人生的新阶段……【详细


  山东鲁能的黄金一代,来自三方面,第一是鲁能足校,包括王永珀、周海滨和吕征等人,都是由鲁能足校培养;其二,优秀的内援,包括门将李雷雷(来自深圳健力宝)、李金羽(来自辽宁);其三,优秀外援,包括西切罗、日夫科维奇、巴辛和安塔尔。


  鲁能足校成立于1999年,在黄金一代中,韩鹏、周海滨、王永珀、矫哲、崔鹏、苑维玮、刘金东、吕征均来自鲁能足球,人数达到8人,竟然占到黄金一代球员的半壁江山。此外,王晓龙和王彤也来自鲁能足校,这两人不算是黄金一代的主力,但也算是替补。


  鲁能足校贡献出的8人,加上1996年进入了鲁能阵容的舒畅,以及1999年被桑特拉奇提拔并重用的王超,是黄金时代鲁能王朝的山东班底。


  这些球员中,舒畅在1996年才开始进入替补阵容,同年,王超也进入替补阵容。与同年龄段的刘越、李霄鹏和李明相比,舒畅和王超这两名出生于77年的球员算是大器晚成,后三人在1994年就进入球队的大名单,但舒畅和王超迟了两年,不过舒畅和王超见证了鲁能黄金时代。


  鲁能足校出品的球员,需要特别指出的是吕征,吕征是北京人,他曾希望加盟北京青年队,但被无情拒绝,前往鲁能足校试训却被看中;除了吕征,周海滨是大连人,他也选择了鲁能足校。王永珀是青岛人,他并没有加盟青岛青年队,也加盟了鲁能足校。


  鲁能足校出品的球员中,计有两名前锋(韩鹏、吕征,吕征有时也会踢边前卫);四名前卫(王永珀、周海滨、刘金东和崔鹏)、两名后卫矫哲和苑维玮。可以看到,鲁能足校球员几乎拼出了一支球队,鲁能黄金时代的前卫线,至少有三个位置完全由鲁能足校出产球员占据。


  在引入的内援中,李雷雷在2006年加盟山东鲁能,在2006——2009四个赛季里,他是球队的主力门将;李金羽在2004年加盟山东鲁能,在2004—2009年,他是球队的主力前锋,直到2010年,以33岁的年龄成为替补。


  此外,还需要提到郑智,郑智在2005至2006年效力于山东鲁能,他是黄金时代的开启者之一,但因为旅洋,他在山东效力的过程颇为破碎,因此并未入选到黄金一代的大名单中。


  外援中,日夫科维奇是中超联赛最成功的外援之一,他在2006、2007、2008三个赛季里,是中超联赛的助攻王,换个角度来说,他这三年的表现,相当于孔卡2011至2013三个赛季里在恒大的表现。在三个赛季里,日夫科维奇的助攻次数依次是16次、14次和14次。2006赛季中超不过28场比赛。


  日夫科维奇出自贝尔格莱德拉德,在日本J联赛磐田喜悦效力过,与川口能活做过队友,但在磐田,他过的并不如意,在2004年回到奥比利奇,在2006年被图拔带到鲁能,日夫在中超达到了他球员的顶峰,他在2006至2008赛季,依次打入3球、6球和5球。作为一名中场球员,2006年日夫本来可以拿中国足球先生,但那个赛季里,山东鲁能前卫线上的郑智拥有更高的国内人气,因此力压日夫获得中国足球先生。


  西切罗是委内瑞拉人,与日夫同为77年龄生人,在2008赛季出任中后卫,助球队夺冠,2009年仍效力球队;安塔尔是黎巴嫩人,从2009年一直效力到2013年,他能够担任中后卫和后腰,他见证了鲁能黄金时代的终结。


  来自保加利亚的中后卫巴辛,在2005年至2007年,一直效力于山东鲁能,巴辛曾参加过2004年欧洲杯,在他离开山东鲁能之后,其位置由西切罗替补…【详细


  对于山东鲁能来说,他们能够在中超的混沌时代成为王者,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俱乐部相对稳定,能够提供当时中超的顶级年薪,并且从不拖欠。这非常重要。


  山东鲁能黄金时代的开场哨,是2006赛季的双冠王,在这个赛季里,山东鲁能与老牌强队大连实德的对抗贯穿了整个赛季,从联赛一直打到足协杯决赛。在联赛中,山东鲁能以28战69分夺冠,超第二名上海申花17分。


  在这个赛季里,山东鲁能打入了74球,创造了职业化后,中超和甲A球队的单季进球纪录,其场均2.64球。这个纪录直到2013年中超联赛里才被广州恒大打破,当时恒大打入78球。在2006年11月18日进行的足协杯决赛中,鲁能依靠韩鹏和李金羽的两个进球以2-0战胜实德,不仅战胜宿敌,还把实德最后一次夺得冠军的梦想彻底摧毁。


  2007赛季,鲁能表现出散漫和不思进取,在这个赛季里,冠军由北京国安与长春亚泰争夺,在8月8日,山东鲁能主场被北京国安6-1击败,边路被打漏,这是山东鲁能黄金时代的惨败之一。


  2008赛季,山东鲁能打起精神,以63分夺冠。在这个赛季里,鲁能、申花、国安是争冠第一集团,天津泰达次之。这四支球队同时打入了2009赛季的亚冠联赛。


  2009赛季,山东鲁能再次出现颓势,他们在联赛第三轮被上海申花以4-1击败,但联赛前八轮还是拿到4胜,真正的打击来自于亚冠第六轮小组赛,当时山东鲁能在赢球即能出线的情况下,在先入两球的情况下,以2-4负于毫无出线机会的印尼球队斯里维加亚,这场败仗成为山东鲁能的耻辱之一,也是图拔在赛季结束后离职原因之一。


  2010赛季,山东鲁能在伊万科维奇的带领下夺得联赛冠军,这是鲁能王者时代的结束,随后的王朝,属于广州恒大。


  纵观鲁能的黄金时代,是建立在鲁能黄金一代球员上。但事情皆有两面,在图拔时期,鲁能踢的是传统442阵型,即1994年世界杯以及当年意甲尤文图斯夺冠时的442阵型,中场菱形站位,这个阵型对边路进攻要求很高,同时要求后腰有强烈的补防意识,鲁能在进攻中又多依靠边后卫的助攻,在后腰回防不及时的情况下,经常出现边路漏人的状况。


  久而久之,后防线球员心理脆弱,象苑维玮和舒畅,他们甚至被主队球迷嘘过,但公平的说,鲁能在黄金时期的惨败,与球员的关系不大。因为图拔科维奇一直不愿对阵容进行大调整,这造成球队大佬出现,图拔包括后来的伊万,基本上都属于和事佬教练,不愿因为状态而对队内大牌球员的首发位置进行正常调整。


  这些大牌球员有三个代表,前锋线上是韩鹏,前卫线上是王永珀,后卫线上是舒畅。这三人对鲁能的影响极深。


  在中超乱世中,在鲁能黄金一代创造的三冠期里,同时期的强队,几乎谁也不服谁,包括鲁能、北京,乃至没有夺冠的上海。他们均认为自己才是联赛最强队。但在乱世里,笑的最开心的球队当属山东鲁能…【详细


  在2017年初,王永珀离开山东鲁能加盟天津权健,宣告着鲁能黄金一代球员中最有影响力的球员离开;周海滨从天津泰达回归鲁能,他也是鲁能黄金一代中最后一位在山东队效力的球员,只是周海滨的影响力已很微弱,加上他已离开四年,山东鲁能此时对他更象是养老院。


  让我们来看一下黄金时代球员的归宿。


  李雷雷在2010年成为山东替补门将,2012年3月退役,目前是北京国安的守门员教练;李金羽在2011年1月退役,后来担任过助理教练,2016赛季下半段担任永昌主帅;郑智目前仍在恒大效力。


  日夫科维奇在2009年底与鲁能解约,随后效力于深圳队,他拿到了中国绿卡;西切罗在2009年与安塔尔出现冲突,在年底解约,加盟哥伦比亚百万富翁;安塔尔在2013年底与鲁能解约,加盟江苏舜天,2015年初加盟杭州绿城,2016年初宣布解约,目前效力于黎巴嫩塔达蒙苏尔俱乐部。巴辛在2007年底与鲁能解约,随后效力于保加利亚的梅茨拉德火车头,2012年退役后成为该队教练。


  舒畅在2011年1月在鲁能退役,王超在2009年1月退役,矫哲在2010年被打入冷宫,随后效力杭州、北京以及青岛,上赛季效力于呼和浩特中优,他目前仍是注册球员;苑维玮在2013年转会天津;刘金东于2014年6月退役。


  崔鹏在2013年底被租借,一度踢野球,2016赛季效力于石家庄永昌,目前仍属于注册球员;吕征在2015年初加盟上海申花;韩鹏在2015年底加盟北京人和。


  王永珀的离开对山东鲁能来说,是指标性的,黄金一代的大牌们几乎全部离队,周海滨也无影响力,站在整个中超的角度来看,山东鲁能是目前23岁年轻球员最多,也是这一年龄段年轻球员状态最好的球队。


  鲁能目前与王彤和吴兴涵续约至2021年,鲁能的U23球员中,王彤、吴兴涵、李松益和刘彬彬,已经基本上是半主力,齐天羽也有首发表现,这些球员也都是从鲁能足校中走出的。这些U23球员,比创造了黄金时代的王永珀们,更加稳重,自律性更强;若今天鲁能的U23球员能够正常表现,在未来的中超联赛里,他们说不定可以创造出鲁能的第二个黄金时代。


  至少中国足球队主帅里皮是这样认为,里皮认为,鲁能的青训体系非常好,这一点连恒大都比不过。给这些年轻球员一至两年的时间,也许马加特可以率领这些年轻人展现出真正的实力,对于中国足球来说,这也是一个幸事。


  王永珀的离开,对于山东鲁能来说,是一个黄金时代的彻底落幕,但也许,这又是一个黄金时代的重新开启之时…【详细


分享到:
返回顶部
Copyright © 2017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全部新闻 全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