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重庆康德独撑民企乒超大旗 乒超俱乐部后盾解密

  引子 顺利入超,让重庆乒球人喜不自禁。在签下买壳协议那一刻起,康德俱乐部董事长周海早已做好了思想准备——2007年,压在俱乐部肩上的担子越来越重了。“知道吗?整个乒超里,只有我们一家是民营企业俱乐部。

”周海说。

  在经过中国足球的烧钱年代之后,乒超进入了另一个烧钱的年代。和国企抗衡?康德这颗独苗渴望生命力。

  去年的乒球甲A比赛,康德俱乐部凭借大笔投入取得一鸣惊人的好成绩,虽然最后冲超功亏一篑,但俱乐部又通过买壳的方式来兑现了“一定入超”的诺言。

  几百万的投入让康德乒乓球(乒乓球新闻,乒乓球说吧)在一年多时间内平步青云,似乎让人看到了“烧钱”的好处。但当真正进入乒超,康德老板卢朝康放眼一望却大吃一惊!———十家女子乒超俱乐部中,竟然只有康德一家民营企业。

  康德集团在真正进入乒超的第一天起再次发现———原来自己是那么的羸弱。

  乒超丛中 康德很渺小

  有一个现象让康德俱乐部领导层暗自惊心。在乒协下放的乒超俱乐部征求意见稿中,自由球员300万的封顶价对于康德来说是一个天价,但乒超战壕里的其他竞争对手竟然对这一价格发出了异议,他们不是嫌价高,而是认为封顶价格不利于公平竞争!

  康德俱乐部董事长周海感叹道:“现在我们真的发觉,乒超的竞争与甲A相比激烈太多了。经济实力才是在乒超中立足的根本,而我们这样一家民营企业在乒超这么多家国企俱乐部中的确显得很渺小。”

  这的确是个国企的世界。去年乒超的第一集团中,北京首创和山东鲁能两家是实力雄厚的大型国有企业,其中“鲁能”的品牌价值早在1999年就达到428个亿。去年联赛排名靠后的佐川急便队由中国保利集团和日本第二大物流企业所支持,无锡俱乐部挂靠的无锡山禾集团也是大型制药国企,总资产达13亿元。即使是同样在今年刚刚升超的华东理工大学上海圣雪绒队,与去年联赛第五的北大方正也同属于高校办队,经济实力不容忽视。

  和这些对手相比,重庆康德的经济实力显得苍白了许多。这只是家重庆本土的新兴房地产公司,集团董事长卢朝康在2005年底时给自己的定位是:“即使在重庆的房地产界,我们的实力也只能属于中游。”

  财力有限 照样要争先

  经济实力从一开始就决定了康德在中国乒乓球大军中的另类,而康德集团老板卢朝康不入乒超不罢休的个性又让康德俱乐部的另类特点在目前的整个中国乒球界得到了具体展现。从第一年参赛拿甲A亚军到111天“长征”买壳入超,种种举措让国家体育总局乒羽中心的领导们也惊叹:“像这样为乒乓球而执著的民企,现在实在太少了!”

  但获得赞叹,对于这样一家民营企业来说付出的代价却是昂贵的。入超之后的投入注定比过去的一年多更大。康德为乒乓球烧钱的热情,还能持续多久?

  还要坚定不移地烧下去,这是卢朝康在买壳之后给出的决心。“如果我仅仅是希望借乒乓球出名的话,我们在去年冲超失利之后就不用买壳了。还是那句话,既然进了这个圈子,我们就必须干出像样的成绩。民营企业搞体育虽然不如大型国企财大气粗,但我希望大家看到的是,民营企业同样能把重庆的乒乓球搞得红火起来。”

  要有策略地烧钱,是民企独苗在残酷的竞争中力争上游的唯一诀窍。周海开玩笑说:“卢董总是把钱抠得很紧。”抠得紧,就是要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在队伍的组建方面,康德俱乐部仍然坚持质量为上的思路。乒超在自由人和引进外援上的改革,将不可避免地让康德的引进工作遭遇到资金瓶颈。因此,在队员的选择和搭配方面,俱乐部也将有所改变。“以实用为主,每个队员都要在比赛中起到自己的作用。核心队员肯定要选好,这是一个队伍的主心骨,就算多花点钱也要做到。”俱乐部总经理张平可说。

  而在俱乐部运作上,董事长周海已经进入到另一个新思路。“集团拨下来的资金有限,我们就要想尽一切办法自己造血。一手节约,一手创收,虽然不可能达到平衡,但至少可以减少持续运作的难度。”

  入超开始,卢朝康就对康德俱乐部提出了力争2007乒超前五的目标。民企独苗喊出这样的口号是否有些狂妄?卢朝康有自己的解释:“我们入超的目的不是让重庆球迷看到自己的队伍年复一年地为保级而战。既然上去了,我们就要尽全力向更高的目标发展。”

  对于未来的乒超,乒羽中心主任刘凤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谈到了这样一个观点。“俱乐部民办才是乒超在2008之后的必由之路。乒超需要那些敢于先吃螃蟹的人。”

  乒超俱乐部的“后盾”

  乒超10个俱乐部,除重庆康德外,其余均为国内知名大型企业。除重庆康德和无锡山禾外,其余均为上市公司或旗下拥有一家或多家上市公司,均为国内同行业“巨无霸”。

  北京首创俱乐部

  自去年底北京市优秀运动队公开面向社会征集赞助以来,征集工作得到了社会各界,尤其是企业界的关注和支持。结果,北京首都创业集团旗下的首创置业赞助北京女子乒乓球队。此次赞助北京女子乒乓球队的首创置业,为大型国有企业集团首创集团之地产旗舰,2003年6月在香港挂牌上市。

  山东鲁能俱乐部

  山东鲁能集团2000年2月接管组建鲁能乒乓球俱乐部,并与中国乒协、中央电视台签订协议,取得6个赛季的全国乒乓球俱乐部超级联赛冠名权,冠名"鲁能杯";2001年成功举办了欧亚乒乓球男子俱乐部对抗赛;2002年鲁能乒乓球男队获得了全国乒乓球超级联赛冠军。

  无锡山禾俱乐部

  无锡山禾集团有限公司总资产13亿元,净资产近3.7亿元,职工3000余人,是无锡市重点大型企业集团之一。无锡山禾女子乒乓球俱乐部、山禾合唱团、山禾龙舟队的组建都体现了“山禾人”自强不息的拼搏精神,使企业正向着一流的医药企业集团迈进。

  华东理工俱乐部

  华东理工大学,是国家首批实施自主招生改革的22所高校之一,组建有多家体育运动俱乐部。上海市圣雪绒系圣雪绒国际企业集团公司下属企业,集团拥有资产23亿元,长期支持体育事业发展。

  辽宁鞍钢俱乐部

  鞍钢股份有限公司注册资本近60亿元,具有年产1,600万吨钢,以汽车板、家电板、集装箱板、造船板、管线钢、冷轧硅钢等为主导产品的精品板材基地。

  八一工行俱乐部

  中国工商银行是中国最大的国企独资商业银行,总资产超过3.5万亿元人民币,列世界大企业500强第160位。

  北大方正俱乐部

  方正集团拥有多家上市公司和海内外的20多家独资、合资企业,员工2万多人,是中国本土最重要、最成功的软件企业之一,拥有并创造对中国IT产业发展和大规模应用至关重要的核心技术。

  河北金牛俱乐部

  河北金牛能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资产总额110亿元,在册职工近5万人,销售收入在全国工业企业500强中排名第326位,其控股子公司———金牛能源股份公司,是国内优秀的上市公司之一,综合实力在全国1400家上市公司中排名第35位。

  广东佐川俱乐部

  保利佐川物流有限公司是由中国保利集团和日本第二大物流企业(第一大快递公司)———佐川急便合资成立的一家综合性物流公司,注册资金1300万美元,在中国设有七家分公司,中国保利集团属国营企业,在进出口贸易、房地产,文化产业,资源开发等领域驰名海内外,佐川急便在日本有三百多个分公司,网络遍布全日本及亚州地区,是家喻户晓的快递公司。(记者 范天亮)  

(责任编辑:杨诚)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康德 | 卢朝康 | 周海 | 乒乓球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