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长春亚冬会 > 长春中国军团 > 亚冬会中国其他

新华社:中国办冬奥会? 先普及冬季运动再说

  新华社记者张薇 王昊飞

  夏季奥运会盛宴即将在中国推出,只待2008年8月8日北京奥运会大幕揭开的一刻。那么冬奥会(冬奥会新闻,冬奥会说吧)的冰雪舞台何时才能在中国搭建?现在看来还比较遥远,中国还是应该先普及项目再尝试申办。

  亚奥理事会体育委员会主席魏纪中已经把亚冬会所有赛场看了个遍,在对硬件设施予以充分肯定的同时,魏纪中不忘强调:“我只是说达到亚冬会标准了啊,离冬奥会的标准还是有些差距的。”

  说起冬奥会与中国,哈尔滨曾申办2010年冬奥会,结果失败。随后这座中国冰城又有意申办2014年冬奥会,但最后自行放弃。

  不过,在魏纪中看来,硬件并不是最主要因素,“硬件不行,那就花钱新建、改造呗”。设施可以造,普及项目就没那么容易了。

  从速滑名将叶乔波1992年在法国阿尔贝维尔夺银,为中国实现冬奥会奖牌零的突破;到2002年美国盐湖城杨扬勇夺短道速滑两金,改写冬奥会中国无金历史;再到2006年意大利都灵冬奥会中国军团冰上、雪上各取一金,中国在冬季项目上取得的成绩不容忽视。但这,还远远不够。

  中国冰雪运动基本仅限于东三省。无论是短道速滑“过去时”高手叶乔波、杨扬和“现在时”名将王鳎还是花样滑冰三对“顶级组合”申雪(申雪/赵宏博(申雪/赵宏博博客,赵宏博新闻,赵宏博说吧)博客,申雪新闻,申雪说吧)/赵宏博、庞清/佟健和张丹(张丹新闻,张丹说吧)/张昊(张昊新闻,张昊说吧),哪个不是东北的骄傲。在都灵一鸣惊人的韩晓鹏虽说来自江苏,但10多年来“扎根”东北,让他已是一口东北腔。

  此外,中国国内男子冰球目前只有哈尔滨、齐齐哈尔和佳木斯3支专业球队;参加本次亚冬会男、女冰壶比赛的中国队其实就是换上“国字号”战袍的哈尔滨队……

  普及程度不高势必影响成绩。“如果在家门口比赛拿不到几块金牌,那怎么向老百姓交代啊!”魏纪中说。

  同时,普及程度不高,还导致了群众基础不佳,群众直接参与得少,欣赏水平也不高。哈萨克斯坦冰球队27日以38:0横扫业余球队阿联酋队,虽然如此一边倒的比赛自然难称精彩,但很多观众都对这样的进球表演大加赞赏。“看这么多进球,票算是买值了”,这显然就成了外行看热闹。

  中国冰雪界已经注意到了这个问题,正在开展的“北冰南展”计划就是为了将冬季项目向中国南方省市推广。目前,南方城市已陆续建成了一些冰场,江苏省有了省队,云南昆明多次举办短道速滑和花样滑冰的国内、国际赛事。略微可惜的是,这个计划虽然没有停止,但进度相对比较缓慢。

  妨碍冬奥会来到中国的因素还很多,比如经济、服务、气象等等,但普及是中国冰雪必须迈过的一道门槛。只有扩大冬季运动的在中国的发展空间,让更多国人体会冬季运动魅力所在并参与其中,冬奥会与中国的距离才能越来越近。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专供搜狐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王海陆)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赵宏博 | 申雪 | 魏纪中 | 张丹 | 杨扬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