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女足 > 女足-中国女足 > 最新动态 > 女足选帅 > 女足选帅评论

王印毅:天使也可能是鸟人

  王印毅

  苏格拉底临死前终于豁然开朗,“活着,就意味着长久的生病”。一个多世纪前,尼采就通过对苏格拉底这位万人景仰的大哲学家的剖析诠释了一个事实——偶像已到黄昏。

  没有十全十美的偶像,这是无法回避的现实。即便像西方人心目中的圣人耶稣,长久以来世间不也充斥着有关他自己是海盗的私生子,而且自己也不乏私生子的争论吗?从小接触高、大、全人物形象教育的我们,如今耳濡目染偶像们的种种差池之后不得不承认,偶像们在“fans”那里不过是“一俊遮百丑”而已。

  不要说尼采描述的那个苏格拉底,尤其是体坛,更是偶像们暴露真实人性的地方,比如上周再次因酗酒病危入院的马拉多纳。当然,最让我们震惊的还是刚刚宣布退役不到半年的澳洲阳光偶像——飞鱼索普。

  我从来都不怀疑这个世界上有天才,但我也不相信,天才神童们能够创造让其他人无法企及的神话。所以当法国《队报》披露出索普的兴奋剂丑闻之后,我的脑海第一时间浮现出的是阿姆斯特朗——这位环法自行车赛历史上最伟大的天才被《队报》曝光兴奋剂丑闻后沮丧的面容。而随后索普的辩白更让我突然联想到歌星孙楠老婆买红妹腆着大肚皮面对镜头手足无措的高呼,“我没怀孕,我没怀孕”的滑稽一幕。

  俊朗阳光的索普过去多年一直是泳坛的最大偶像,我也很喜欢这位率真的澳洲大男孩,但面对如今这个被金钱名利所无限拉长成的体坛哈哈镜,我也必须像鲁迅先生提醒的那样,“不惮以最坏的想法”来看待这些体坛明星。

  从当年的本·约翰逊到美国巴尔科实验室,由个体到整体的兴奋剂丑闻让我们不得不戴着一副有色眼镜来看当今的体坛。游泳和田径一样,作为“药瓶子”的重灾区,广泛的覆盖面让我们怀疑,那些不断创造神话的世界冠军们难道真的有那么神奇吗?据说如今的世界冠军们都是高科技培育下的产物,要培养一名打破世界纪录的运动员,花费不下千万美金。当我们惊呼创造了匪夷所思神话的天才们“不属于地球”时,我们倒不如说他们已经成为高科技培育下的“生化人”,一个个万辨难现形的体坛“岳不群”。用句圈内流行多年的调侃来说,查出来的才是兴奋剂,查不出来的就是高科技。

  兴奋剂or高科技,或许这就是当今体坛的潜规则。索普的今天,很可能就是菲尔普斯们的明天,因为像韩乔生老师那样“他不是地球人”的解释是很难让我们信服的。存在就是合理的,但合理的并不一定是永恒的。就像前东德曝出的兴奋剂丑闻那样,多年以后,“高科技”最终也会被证实是兴奋剂。

  骑白马的不一定是王子,他可能是唐僧;长翅膀的不一定是天使,他可能是鸟人。偶像已过了黄昏,我们与其自欺,倒不如先在心头颠覆他们。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小迈)
搜狐-中超联赛数据库上线 打造最权威的数据平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索普 | 苏格拉底 | 尼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