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游泳 > 游泳动态

中国游泳押宝项目并未如愿井喷 奥运前景有隐患

    搜狐体育讯 “北京奥运会,中国游泳不夺金,我们将成为历史的罪人。”游泳中心副主任尚修堂掷地有声,这番豪言距离现在不足四个月。不过日前,总教练张亚东却在绍兴全国游泳冠军赛上,表示中国游泳“无夺金点,无亮点。

  中国水军到底有无底牌?有多少底牌?从奥运前最后一次摸底考试看来,答案逐渐清晰。从这次比赛的成绩来看,仅有少数项目位居世界前列。而此前押宝的一些项目,并未像预想的那样井喷。

  张琳在男子400米自由泳的成绩位列世界第三。赵菁的女子200米仰泳也是世界第三好成绩,同时100米仰泳,她也打破尘封14年之久的亚洲纪录。这是本届比赛,可称得上的少数几个亮点项目。握着手中这把牌,难怪张亚东不再像墨尔本世锦赛前嚷着要“见金了”。

  训练手法落伍、欧美选手成绩大幅度提高以及固步自封,使曾辉煌一时的中国游泳落到现在这步尴尬田地。

  “中国游泳最近几年连废了不少人!”这是一个圈内人士的评论,究竟是何方神圣无从考证。不过,他的话不无道理,2005年东亚运动会,时年仅12岁的王群曾战胜过罗雪娟。多哈亚运会后,却泯于众人矣。她是罗雪娟后,张亚东的另一个嫡传弟子。一个新星的迅速陨落,张亚东不从训练方法上找原因,却将“屎盆子”扣到记者身上。前不久在绍兴的新闻发布会上,他旧事重提,认为媒体的捧杀害了王群。

  王群、杨洁俏等人且按下不表,“高住低练”曾使齐晖成绩大幅下滑。去年在女子200米蝶泳项目,最好成绩列世界第五的焦刘洋,在青海多巴集训三个月后,成绩退步了近1秒。在游泳队内部,这个项目被看作第一夺金点,张亚东亲自驻扎高原主抓。焦刘洋成绩出来后,高原训练备受质疑,张亚东却避而不谈。

  另外,奥运临近,国际泳坛风起云涌。去年整年仅有19项世界纪录被破,进入08年,短短三个月已有17项世界纪录作古。而中国泳军大都原地踏步,吴鹏的200米蝶泳成绩从1分55秒13提高到1分54秒82,而欧洲的选手已经有多人游进1分54秒50以内,遑论遥不可及的菲尔普斯。

  此番,张琳400米自由泳和1500自由泳,成绩均有大幅提升。这与他留学澳洲,师从“长距离之王”哈克特的教练丹尼斯不无关联。而墨尔本斩银的吴鹏,作为奥运会重点选手,曾一度有望前往美国接受特训。后来,因种种原因,最终偃旗息鼓。张亚东给出的理由是不要迷信外籍教练。

  固步自封不仅体现在对出国比赛的漠视上,他们对国外泳将的成绩也不甚了解。400米自由泳,哈克特3月底刚刚游出3分43秒15的成绩。张亚东询问了记者之后,才知晓详情。然后,给出的答复是,“不是同一项比赛,不具可比性。”具不具备可比性,另当别论,监控重点项目的国际动态应该在总教练的工作职责之内吧?

  游泳作为仅次于田径的项目,在国人心目中的份量不言而喻。北京奥运会,无论成绩如何,能否见金,都不应当承认挡板,将游泳的现状蒙蔽。(寂寞杀猪刀)

  

(责任编辑:邓鑫鑫)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亚东 | 哈克特 | 刘洋 | 罗雪娟 | 王群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