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2008中甲联赛 > 八方评论

体育新报:"非典型性“罢赛 力帆的黑色幽默

  文/yaoyao

  本来是受害者,结果反被处罚,这种境遇简直糟糕透顶,中甲球队重庆力帆就遭遇了这种情形。因为他们使用了一种最不理智的方法表达不满——罢赛,尽管他们自己并不同意这种说法。

  4月30日,在“渝吉大战”4天之后,中国足协纪律委员会开出了对力帆队的

  罚单,力帆领队陈宏被禁止进入替补席4场,主教练魏新被禁止进入替补席3场,两人均被处以罚金。

力帆悬着的心终于放了下来,现在看来,这次“罢赛”风波更像是一出幽默剧。

  一场两“罢赛”

  4月26日,2008年度中甲联赛第四轮进行了四场比赛,与其它三场波澜不惊的比赛相比,延边主场2:1战胜重庆力帆的比赛却掀起了轩然大波。

  本场比赛的双方均是今年中甲联赛冲超的热门球队,比赛进行得相当激烈,但比赛的尾声阶段,当值裁判的判罚引起了巨大争议。

  比赛临近结束,延边队外援桑托斯突破射门被对方门将挡出底线,随后延边队利用角球由桑托斯轻松打空门得手。

  但裁判并没有承认这个进球,因为在延边队主罚角球时,重庆力帆队的队员在主教练魏新的召集下已经集体退场,力帆教练组认为桑托斯第一次射门之前已经处在越位位置。

  经过比赛监督的协调,力帆队5分钟后重新进场。当比赛重新恢复后,力帆队发起反击,外援夸耶门前冲顶被对方门将没收。重庆队认为皮球已经越过门线,但裁判判罚延边队开球门球。

  盛怒之下的力帆队再度退场抗议,随后在补时还不足五分钟的时候,主裁判就吹响了终场哨。

  “受害者”变成“肇事者”

  比赛结束后,重庆力帆方面对本场主裁判表示了极大的不满:“他们就靠场地差乱踢,要说场面的控制我们占优,进球机会也百分之百超过他们。”主帅魏新赛后余怒未消。

  力帆队领队陈宏更是立即向中国足协副主席南勇申诉:“如果纵容这种行为,中国足球无望!”

  力帆队领队陈宏更是立即向中国足协副主席南勇申诉:“如果纵容这种行为,中国足球无望!”

  于是比赛后的两天,中国足协联赛部的首要工作都围绕着“疑似罢赛”事件展开。4月28日通过对比赛监督刘宝华等当值人士的了解,“5分钟倒计时”这一要素的缺失,确定重庆力帆队当时的行为不属于罢赛。

  4月29日下午,足协联赛部又邀请技术部和裁判委员会介入,主要是查看当值主裁是否存在错漏判。经过裁委会反复核实比对,两次导致争议的裁判判罚均无疑议。

  力帆全力自救

  在中国足协的调查下,基本可以确定力帆队的行为是“非罢赛”行为,但这并不意味着力帆不会遭到处罚。因此力帆队立刻行动起来,多方斡旋,力争将损失降低到最低。

  其实,力帆早在周一就观看了录像,并意识到了所谓的进球证据已成为“本方无理取闹”最直接的证据。4月28日,力帆队领队陈宏亲赴足协主动认错,并提出俱乐部在六方面的整改意见,以主动坦白之诚意求得足协减免处罚。

  “重庆俱乐部承认了自己的错误,并已经通过我向比赛当值主裁判道歉,另外他们也表示今后要加强管理,加大整改力度。”足协联赛部主任马成全表示。

  但足协某官员说:“力帆意识到错误之后的态度是积极的,但之前在场上的这种做法是恶劣的,不惩罚不足以震慑后来人。”

  这样,力帆队面临的问题就集中在主教练魏新身上,因为魏新有“教唆”球员退场的举动,他将很有可能被处以禁赛,足协考虑将其禁赛,轻则三场,重则六场,而这样的处罚结果是力帆可以接受的。

  一切都被“潜规则”

  一场“罢赛风波”,让已经在中国顶级足球联赛中消失了近两年的重庆力帆重新成为国内足球的焦点。目前整个事件已经盖棺定论,但其中的微妙还是很值得玩味的。

  事情很简单,客场作战的力帆认为受到了不公正的待遇,于是没有控制住自己的情绪,做出了离场的举动,却忘了中国足球的潜规则,结果被足协惩戒了一下,力帆立刻警醒,满面羞愧。

  其实足协方面的态度很明确,就是在规则规定的范围内,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因为力帆的举动实在有些过分,因此多少要给些惩罚,以儆效尤。

  足协这样的态度也非常正常,由于北京奥运会的缘故,今年中国各级足球联赛的一个基调就是要保持稳定,绝对不能出现影响恶劣的事件。

  现在中国的足球裁判已经不会出现假球、黑哨的问题,如果出现一些争议判罚,那也只是由于裁判本身业务水平的不足。

  出现了争议,那也是主裁判执法的尺度出现了小小的偏移而已,力帆队现在肯定深深的明白了这一点。

  中国足球的“罢赛”历史

  1、力帆首秀罢赛

  发生时间:2003年10月12日

  导火索:点球争议判罚

  重庆迎战鲁能泰山,重庆队因为一个点球的争议判罚,导致比赛中断七分钟。

  2、国际罢踢逃生

  发生时间:2004年5月30日

  导火索:点球判罚

  国际与申花的上海德比,第89分钟,国际队后卫吴承瑛在禁区内犯规被判罚点球。国际队的部分队员提出质疑,造成比赛一度中断近10分钟。

  3、国安集体罢赛

  发生时间:2004年10月2日

  导火索:点球判罚争议

  北京国安客场挑战沈阳金德。第79分钟,国安队员张帅禁区内犯规被判罚点球,北京队极度不满,集体退场表示抗议。12天后,北京国安被罚款30万元,当场比赛被判负,并被扣除3分。

  4、大连继续罢赛

  发生时间:2004年10月24日

  导火索:质疑对手手球犯规

  大连主场迎战金德,第85分钟时,陈涛连续突破并将比分扳平。大连队认为陈涛手球犯规,拒绝继续比赛。

  事后,足协做出了实德罚款人民币30万元,判大连队0:3告负,扣除实德6分。

  5、成耀东被全年禁赛

  发生时间:2007年5月27日

  导火索:对主裁判判罚不满

  北京国安队主场迎战陕西宝荣队。比赛中,陕西队主帅对裁判的判罚严重不满,造成比赛停顿长达近二十分钟之多。两天之后,中国足协开出罚单,陕西队主教练成耀东被处以全年禁赛的重罚。

  6、呼和浩特自杀式罢赛

  发生时间:2007年8月4日

  导火索:不满王珀

  因不满王珀重新执掌球队,呼队球员在联赛第14轮客场挑战延边队比赛开始前几个小时,集体宣布罢踢。

  俱乐部被罚款15万元,罚分6分,呼和浩特俱乐部随即宣布放弃当年剩余的联赛。

(责任编辑:胡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宏 | 桑托斯 | 魏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