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亚洲飞人刘翔 > 飞人动态 > 罗伯斯破世界纪录 > 破纪录动态

刘翔光环下罗伯斯飞速成长 大赛犯迷糊左右前途

罗伯斯
组图:罗伯斯12秒87打破刘翔纪录

    搜狐体育讯 在田径项目上,有不少这样的选手——他们能在普通的分站赛上取得很好的成绩,甚至打破世界纪录,但他们一到大赛赛场就手软脚软老出不了状态。1986年出生的古巴小将罗伯斯身体条件非常出色,他不论是柔韧性还是速度、力量、耐力都很出色。不过从2006年出成绩以来,罗伯斯尽管在室内室外比赛中都击败过刘翔,但一到大赛他就很难跑出成绩,这也是罗伯斯最大的心病。

  20岁以前,他已是古巴希望

  罗伯斯的成长在一个有着体育背景的家庭,母亲练过排球,叔叔是70年代古巴国家队在400米栏项目上的主力队员,曾跑出51秒76的成绩。罗伯斯10岁开始田径训练,他最喜欢的项目是跳高,14岁才开始主攻跨栏。

  罗伯斯16岁的时候进入古巴国家队练习男子110米栏项目,在2003年的世界少年锦标赛男子110米栏里罗伯斯取得了第六名;2004年的意大利世青赛上,罗伯斯逐获得亚军;2005年罗伯斯分别以13秒46和13秒47先后两次打破中北美及加勒比海地区青年纪录。当时他已经是古巴体育界的希望之星,但那个岁月他还没有实力突破13秒20的大关,距离世界一流运动员还有一定差距。

  罗伯斯的身体素质里,爆发力和节奏感是非常突出的,不过在2006年之前他还不满20岁,因此他的潜力当时得到了古巴体育界的一致看好。

  2006年,罗伯斯爆发

  2006年7月,刘翔在瑞士洛桑创造了12秒88的世界纪录,可以说整个2006年世界男子110米栏的王者光环都被刘翔夺去,很少有人关注当年古巴小将罗伯斯的巨大进步。那一年,罗伯斯经过努力,在国际田联的世界排名里,从年初的28位上升到年底的第一位。

  2006年年初,罗伯斯开始参加成年比赛,他获得的第一个重要奖牌,就是在莫斯科世锦赛上获得的银牌。在洛桑超级大奖赛刘翔打破世界纪录的同时,罗伯斯虽然仅获得第四名,但13秒04的成绩已经非常惊人。在之后的马德里田径大奖赛上,罗伯斯以13秒08的成绩获得参加成年比赛的第一个冠军。罗伯斯在2006年8次跑进13秒20,9月11日就登上了世界排名第一的王座。

  刘翔的劲敌,一到大赛就迷糊

  2007年,罗伯斯已经被公认为刘翔的头号劲敌,在当年黄金联赛巴黎站上,他再次击败刘翔,获得冠军。在2007年初斯图加特室内赛上,刘翔以7秒45获得亚军,冠军就是古巴小子罗伯斯。尽管罗伯斯不断挑战刘翔,但他一到重大的国际比赛就脚软的问题始终困扰着他。

  在2006世界杯上罗伯斯紧随老栏王约翰逊和奥运冠军刘翔之后,获得了第三名,这个成绩是他目前在重大国际比赛中取得的最好的成绩。2006年的国际田联总决赛,罗伯斯跑出了13秒00,刘翔当时摘得金牌;去年的大阪世锦赛男子110米栏决赛,罗伯斯发挥极度失常,最终刘翔上演了第9道奇迹,而罗伯斯只名列第四,连特拉梅尔和佩恩都没跑过;今年3月的巴伦西亚室内田径锦标赛,刘翔再度运用丰富的大赛经验击败罗伯斯。可见还没在重大国际比赛中获得冠军的罗伯斯,要想在奥运会上威胁刘翔的王者地位,难度还是比较大的。(搜狐体育 仁杰)

  罗伯斯个人档案:

  姓名:罗伯斯(Dayron Robles)

  性别:男

  国籍:古巴

  生日:1986.11.19

  身高:1.92米

  体重:80公斤

  项目:田径110米栏

  延伸阅读:罗伯斯12秒87超刘翔 打破110米栏世界纪录 视频
       罗伯斯直言没想到破纪录 神奇表现竟令名将崩溃
       男子110米栏36年:7选手破世界纪录 刘翔创历史
       三大社:罗伯斯破纪录施压刘翔 放言奥运走着瞧
       国际田联:罗伯斯创纪录 0.01秒优势成为新王者
       新纪录源自三大因素 三年挑战路刘翔劲敌修正果
       罗伯斯三年PK刘翔 飞人占优一规律预示奥运危险
       古巴小将奏强音发出战书 奥运战刘翔胜负看后续
       视频:罗伯斯12秒87超刘翔 飞人北京夺冠临压力
       漫画:罗伯斯破纪录叫板刘翔 奥运两飞人跑着瞧
       刘翔光环下罗伯斯飞速成长 大赛犯迷糊左右前途
       罗伯斯夺冠超亚军0.39秒 蹊跷成绩令人倍感迷惑
       奥运暗战罗伯斯状态早出 刘翔训练已多次超纪录

  
(责任编辑:王燕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罗伯斯 | 刘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