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亚洲飞人刘翔 > 飞人动态 > 罗伯斯破世界纪录 > 对手反应

奥运暗战罗伯斯状态早出 刘翔训练已多次超纪录

罗伯斯
组图:罗伯斯12秒87打破刘翔纪录

    搜狐体育讯 2006年刘翔在洛桑破男子110米栏世界纪录之前,人们一度认为这个项目的世界纪录已经很难有进展了。随着刘翔在这个领域的崛起,大大刺激了欧美选手的战绩。特别是今年在奥运会来临之前,才确立统治地位不久的刘翔,已经轮番受到了不小的挑战。不过不论是之前的奥利弗,还是今天凌晨破纪录的罗伯斯,他们跑得如何地好,都不应该成为刘翔备战奥运的心理负担。最近的封闭集训,刘翔团队在多方收集对手情况之后,还是应坚持以我为主的方针。 >>为备战中的刘翔加油鼓劲

  刘翔美国行,没暴露目标

  本文笔者想从刘翔备战奥运的角度来审视罗伯斯的12秒87,刘翔是前世界纪录保持者,是奥运会和世锦赛冠军,因此是这个项目当仁不让的统治者。刘翔前不久到美国去了一次,表面的目的是参加高水平的比赛来检验训练成果,实则观察对手。

  中国运动员一向的训练理念是以训练促比赛,就是孙海平这种高水平的教练也摆脱不了这样的思维方式。首先我们还没有像美国那样拥有10多名能跑到13秒左右的高水平选手,我们只有一个刘翔,让刘翔频繁地暴露在一般的年度大奖赛,频繁地在这些小比赛里出成绩,是没有任何好处的。实际上,早在备战去年8月的世锦赛之前,孙海平就向外界透露过,刘翔训练中的手计时成绩,已经好几次超过了他之前创造的12秒88的世界纪录。 >>你认为刘翔能否再破纪录?

  前不久刘翔的美国之行,其实是刘翔、孙海平与男子110米栏美国兵团的斗智斗勇。刘翔师徒知道,北京奥运会上我们的主要对手八成会出至美国兵团。而法国的杜库雷、古巴小将罗伯斯并没够成集团冲击优势。刘翔在纽约站放弃比赛,把弃权的时间选择在起跑前,本身就是在老美玩心理——那几个高水平的美国选手当时已箭在弦上,心头怀揣着刘翔突然不跑的疑惑只能全力地在跑道上跑,刘翔师徒正好可以现场观察这些对手的最新情况。老美也不是吃素的,到了尤金,包括特拉梅尔等名将突然也来了个集体退出比赛,让刘翔和史冬鹏有些尴尬。

  惊人成绩还将不断产生

  上月9日在多哈举行的国际田联卡塔尔超级大奖赛上,不见经传的美国人奥利弗跑出了男子110米栏12秒95的本赛季世界最好成绩。当时他把第二名甩开了5米多距离。当时,这不仅是他的个人最好成绩、本赛季世界最好成绩,同时也是男子110米栏项目历史上排第八的好成绩,比刘翔保持的世界纪录只慢了0.07秒。

  今天凌晨,2008年国际田联大奖赛捷克俄斯特拉法站的比赛中,罗伯斯又跑出了12秒87的新世界纪录。似乎世界男子110米栏已经进入了群雄并争的时代。由于刘翔是中国田径、甚至是整个中国体育的宝贝,最近半年多一旦有国外选手跑进13秒,国内舆论就显得很敏感。实际上,就在这个月,很可能还有好几个可以排名年度前三的好成绩继续被创造出来。

  6月19日,美国将举行奥运会之前的选拔赛——全美锦标赛,这个比赛的前三名才有资格参加北京奥运会。名将特拉梅尔、阿诺德、新秀奥利弗等人都不一定能稳获奥运门票,美国男子110米栏的后备人才实在太充足了。在这个比赛中很可能还将创造几个13秒以内的好成绩。

  面对挑战,刘翔应以我为主

  距离北京奥运会只有60天左右的时间,面对风起云涌的挑战,中国飞人刘翔应该坚持自己的节奏和训练方式,这样才不至于被对手的成绩造成心理上的负担,世界记录肯定是被人拿来破的,他罗伯斯能在特拉法站跑出12秒87,未必就能在北京也创造如此的好成绩。刘翔在坚持自己的训练节奏的同时,多加收集这些对手的情报加以研究就可以了,对手把状态暴露得早未必是好事。

  与刘翔的奥运备战计划性、系统性很强不同,欧美选手大多采取以赛代练的方式备战。罗伯斯的奥运备战可谓疯狂,他参加完特拉法的比赛后,还会参加27日的里尔赛、7月11日的罗马赛、18日的巴黎赛,14日的希腊赛、22日的斯德哥尔摩赛、25日的伦敦赛。奥运会之前这位比刘翔年轻三岁的小伙子要满世界地跑十多站比赛。

  与体力旺盛、冲击力强的罗伯斯相比,刘翔已经在奥运会、世锦赛等重大比赛中证明了自己,刘翔应该相信自己在关键时候的统治力。即使再有两三个美国选手跑进12秒90,刘翔也应坚持以我为主的训练方针,系统地在孙海平的指导下完成奥运备战工作,相信孙海平对对手的把握和了解、对刘翔状态的控制是卓有成效的。(搜狐体育 仁杰)

·我的观点:奥运会刘翔能否力压罗伯斯?
正方
反方
能! 刘翔已经在奥运会、世锦赛等重大比赛中证明了自己,相信其在关键时候的统治力。 不能! 罗伯斯体力旺盛、冲击力强,奥运会无人能敌。

  延伸阅读:罗伯斯12秒87超刘翔 打破110米栏世界纪录 视频
       罗伯斯直言没想到破纪录 神奇表现竟令名将崩溃
       男子110米栏36年:7选手破世界纪录 刘翔创历史
       三大社:罗伯斯破纪录施压刘翔 放言奥运走着瞧
       国际田联:罗伯斯创纪录 0.01秒优势成为新王者
       新纪录源自三大因素 三年挑战路刘翔劲敌修正果
       罗伯斯三年PK刘翔 飞人占优一规律预示奥运危险
       古巴小将奏强音发出战书 奥运战刘翔胜负看后续
       视频:罗伯斯12秒87超刘翔 飞人北京夺冠临压力
       漫画:罗伯斯破纪录叫板刘翔 奥运两飞人跑着瞧
       刘翔光环下罗伯斯飞速成长 大赛犯迷糊左右前途
       罗伯斯夺冠超亚军0.39秒 蹊跷成绩令人倍感迷惑
       奥运暗战罗伯斯状态早出 刘翔训练已多次超纪录  
(责任编辑:王燕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翔 | 罗伯斯 | 孙海平 | 奥利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