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世界 > 2007-08赛季NBA总决赛 > NBA评论

体育周报:加内特vs加索尔这就是差距

  荆楚网消息(体育周报)图为:加内特勇于改变自己,而加索尔却继续恪守着偏软的球风。这决定了两支球队的差距。

  本报记者彭菲述评加索尔加盟湖人和加内特转会凯尔特人,这是本赛季最具有影响力的两桩交易。哪一桩交易更加成功?总决赛第二场和第四场足以说明一切。

  同样是在落后24分的情况下追平比分,湖人输掉了第二场,凯尔特人赢得了第四场。这就是差距。具体到个人,这种差距就体现在第四场最后6分06秒重新上场的加索尔身上。
在整个赛季最需要防守的时候,加索尔再一次让湖人失望了。

  技术是可以靠训练提高的,但防守则完全靠欲望和本能。过去,湖人无数次把皮球交给科比,然后赢得胜利。但这一次,他们必须防下一球才有希望获胜,这是“禅师”最害怕的处境。凯尔特人领先3分,时间还剩40秒,湖人没有必要靠犯规战术换得球权。雷·阿伦耗足了时间,晃过乌贾西奇,杀入篮下……加索尔一心在三秒区右侧盯防加内特,等他扑上去封盖阿伦时,一切都太晚了。

  菲尔·杰克逊替加索尔开脱,把那次失败的防守归咎于乌贾西奇。这也有一定的道理,但不妨想象一下:如果加内特去了湖人,灰熊让凯尔特人“占了便宜”,加内特会给阿伦那次轻松上篮的机会吗?不,完全不可能。事实上,湖人之前的一次进攻就是很好的例子。当科比突入篮下,加内特了扑上去,前者只好把球传给加索尔。

  是听从教练的安排,还是根据实际情况做自己该做的事?加内特选择后者,而加索尔选择了前者——这就是差距。“时间越来越少,我脑子里只想着教练的部署:把加内特挡在身后,抢篮板。”加索尔赛后反省道,“或许,我应该在阿伦突破时扑上去给乌贾西奇帮忙。”

  与此同时,加内特用实际行动回击了所有质疑者。第四节前三分钟,里弗斯把加内特摁在板凳上,由新秀莱昂·波维在内线摧城拔寨。重新上场后,加内特有所觉悟,放弃了中远距离跳投,用两个近距离投篮和两个罚球吹响了凯尔特人反击的号角。

  尽管加内特和加索尔在总决赛中都暴露出了各自的软肋,但前者的软肋不会妨碍凯尔特人取得胜利,后者的软肋则害苦了湖人。当媒体用“作风偏软”来形容加索尔时,“禅师”的辩护耐人寻味。“作为中锋,加索尔不够强悍,这是灰熊送走他的原因。”杰克逊说,“但我不会用"软"这个字来形容他。”针对加内特总是在关键时刻把球传给其他人的问题,里弗斯也作出了解释:“如果保罗连续罚球命中,不管机会好坏,他都会果断出手。科比也是一样。但凯文不同,如果他连续获得罚球的机会,他会觉得自己的出手次数太多了,有必要让其他人融入比赛。”

  “我并不完美。”加内特说,“在观看第三场比赛的录像带前,我就知道下场比赛应该做什么。我必须打得更有侵略性。”加内特说到做到,他做出了改变,而加索尔却在关键时刻恪守着自己的本性。所以,湖人成了NBA有数据统计以来首支在总决赛中领先24分的情况下被逆转的球队。至于他们有没有可能成为历史上首支在1比3落后的情况下夺冠的球队?关键还是加索尔。
(责任编辑:高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加内特 | 加索尔 | 阿伦 | 科比 | 贾西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