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2008欧洲杯足球赛 > 2008欧洲杯评论

王小山:唯快不破 半决赛俄罗斯将再碰西班牙?

王小山
王小山

  王小山专栏

  王小山,1990年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中文系,专栏写手,曾就职于《南方都市报》、《新京报》等媒体,现为《体育画报》主笔,欧洲杯期间担任搜狐五文弄墨成员。  

    搜狐体育讯 周星驰电影《功夫》里,梁小龙扮演的火云邪神用手抓了飞行的子弹,牛逼哄哄地说:天下武功,无坚不破,唯快不破。那意思是说,只要你动作快,别人肯定斗不过你。这种说法如果说给真练武术的人听了,肯定要笑掉大牙,角力格斗这种事,快有什么用呢?你用拳头打石头试试,石头不还手,肯定没你快,但我保证,如果你对付的石头足够大,足够硬,最后输的肯定是你。别说梁小龙李小龙,就是泰森也不行,当然,泰森智商虽然看上不高,这么傻的事还做不出来,这么傻的话也说不出来。

  但放在足球比赛上,尤其是实力相当的两个队身上,"唯快不破"这四个字就大有讲究了,不信的话看看俄罗斯是怎么用速度把瑞典队拖残的就知道了。

  从来没见过瑞典队体力还有支撑不下去的时候,不得不让人感叹:不服老是不行地,关汉卿写过一首《不服老》,歌曰:"我是个蒸不烂、煮不熟、槌不匾、炒不爆、响当当一粒铜豌豆;恁子弟每谁教你钻入他锄不断、斫不下、解不开、顿不脱、慢腾腾千层锦套头……则除是阎王亲自唤,神鬼自来勾,三魂归地府,七魄丧冥幽,天哪,那其间才不向烟花路儿上走!"但关汉卿这是唱给自己听的,自己和自己比太容易了,找个年轻人跟他比划比划,看谁金枪不倒欲水长流,关汉卿估计不服也不行。

  俄罗斯平均年龄26岁多一点,是十六强平均年龄最小的,瑞典平均年龄29岁多一点,差了三岁,不被玩死才怪,尤其是俄罗斯请来的是希丁克,这个老滑头看人下菜碟,对付疯子用疯办法,对付瑞典,就要把你拖垮。本届世界杯老头队中,瑞典出局了,法国队出局了,下面当然该是意大利队了。

  6年过去了,意大利队场上还是2002年那些人,而我的头发都开始白了,谁能说意大利输给荷兰是偶然呢?这是一届创造奇迹的欧洲杯,荷兰人30年不胜意大利,土耳其50年不胜捷克(斯洛伐克),都在这里划上了句号。那么,还剩下一个记录了,西班牙在大赛中,已经有88年没有胜过意大利了?——强悍的意大利,我年轻时没白喜欢你。

  意大利队状态下滑的原因是联赛的堕落,无法想像在乙级联赛呆了一年的布冯皮耶罗还能保持良好的"身段",这就叫自作孽不可活,意大利联赛已经被西班牙联赛远远地甩到了身后,2006年欧洲杯已经是他们的极限表演,依靠充满假球黑哨的联赛,还想让球员亢奋到底,中国队办不到,意大利队也办不到。

  当然,百足之虫死而不僵,老迈的意大利毕竟还是意大利,不是中国队,西班牙想赢意大利,还是有一定难度,打满90分钟再打加时甚至熬到点球大战也顺理成章,好在意大利廉颇老矣,每多一分钟比赛时间对他们不啻一种煎熬。怀旧一下,1986年,看世界杯时,小组赛踢的最痛快的就是西班牙、苏联和丹麦,现在没丹麦了,西班牙和俄罗斯倒没丢掉22年前彪悍的作风,但愿他们能走远些,不过俄罗斯很难过西班牙这关,到时候,看看这两支球队火星撞地球,也是人生快事之一了。

  
(责任编辑:姚远)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关汉卿 | 王小山 | 梁小龙 | 泰森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