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男子排球动态

男排重点打造新核心袁志 24岁得分王乃汤淼替补

中国男排
组图:中国男排3-0埃及

    搜狐体育讯 这次世界男排联赛,中国队之所以能有如此突出的表现,与新的接应二传袁志的出色发挥有很大关系。几乎每场比赛他都是全队的得分王,迄今6场小组赛他已经获得131分,是国际排联官网公布的最新的数据统计里,是小组赛前半程得分最多的选手,如果7月他继续稳定的发挥,有望冲击今年世界男排联赛最有价值球员。主教练周建安表示,袁志的表现与全队的整体进步有很大关系,同时全队也在着力打造袁志,希望他能起到更大的核心作用。今年24岁的袁志,成名甚早,2001年他17岁时就入选了国家队。而前几年,袁志一直是著名男排国手汤淼的替补。 >>袁志能否真正成为男排的核心

  家学渊源 基本功牢

  在中国男排的队伍里,袁志属于基本功最扎实的少数几个人。连周建安都用“技术非常出色”来形容他。周建安接手球队后,最头痛的事情就是,一些身体素质不错的国手,基本功很不过硬,搞得他这个国家队主教练有时候训练也不得不从ABC教起。

  在袁志的成长过程中,曾是排球运动员的父亲起了重要的作用。袁志初学排球,身为少体校女排教练的父亲就对他有严格的要求,特别在基本功上注重打好基础。袁志是一个懂事的孩子,很能理解父亲的苦心,训练时也非常认真。从小打好了基本功,随着年龄的增长,袁志自然会在没有伤病、队友搭配合理等有利的客观背景下爆发出来。

  与多少男排队员半路出入行不同,从小练就了硬本事的袁志,随着年龄的增长球技和意识,正在逐步稳定地上新台阶。

  少年得志 17岁入国家队

  袁志最开始出现在大家的视野中是在2001年的九运会上。他犀利的发球和进攻,成为辽宁男排的一柄利剑。当时的国家男排主教练邸安和也相中了这个敢打敢拼的17岁青年,当年就立即把他调入了国家队。当时,在接应二传这个位置上,上有名将卢卫中、安家杰,下有当打之年的陆飞以及同样成名较早、比袁志大两岁的汤淼。 当时的袁志甚至连替补的席位都坐不上,他在国家队就是为了向老队员、老大哥多学习,那一两年是他进步最快的时候,但由于队里竞争十分激烈,他的前途也一度变得很迷茫,当时的主教练邸安和曾一度让袁志改打过主攻。但不论在什么位置,袁志都很低调、学习劲头一直很足。

  接过汤淼的枪

  中国男排最近10多年战绩一直很低迷,国内联赛也鲜有人问津,但袁志在辽宁队,一直在通过联赛不断努力成长。袁志和隋盛胜一直是辽宁队的两门“重炮”,是辽宁队长期称霸国内排坛的顶梁柱。

  但在国家队里,势力强大的上海男排拥有众多优秀的角色,身高2米的汤淼与队长沈琼之间的搭档一直是中国男排的主要核心阵容。身高2米的汤淼各方面条件,似乎都比1米93的袁志出色。随着汤淼的意外受伤,周建安去年尝试启用小将方颖超来打接应。尽管方颖超在几场世界男排联赛中表现比较突出,但去年亚锦赛上中国男排的惨败,不得不让周建安痛下决心,在关键位置上再试新核心。

  周建安将河南队的主二传焦帅招入国家队参加集训。焦帅的特点就是传球隐蔽,速度快,非常适合周建安一贯提倡的快速多变的整体思路。而焦帅的到来让袁志找到了感觉,超群的身体素质和突出的爆发力,使袁志与焦帅配合起来顺风顺水。

  刚当主力 场场拿高分

  今天3-0战胜埃及队,中国男排表现最突出的还是接应二传袁志,他一个人就独得了25分。本场比赛袁志所得的25分,进攻环节中入账23分,另两分来自于发球得分。周建安点评说:“袁志的技术能力非常出色。前两年他伤病比较多,很影响他的状态。作为一名老将他自身非常努力,今年身体恢复后他越打越好。我们队也为他制定了专门的身体素质训练计划,希望他能在队中起到核心作用。”

  袁志是个情感不太外露的球员,在自己发挥不好的时候,他从来不在媒体以及球迷面前说自己伤病重等理由,他总是简短地说是“自己没打好”。有望冲击最佳球员的袁志,身上不仅有中国男排国家队7年培养的积淀,更有中国男排人诚实、稳重,勇于在关键时候挑重担,能打关键仗的优良作风。(搜狐体育 仁杰)

  姓名:袁志(Yuan Zhi)

  性别:男

  生日:1984.9.29

  效力球队:辽宁

  身高:1.93米

  体重:75公斤

  项目:排球

  扣球高度:3.48米

  拦网高度:3.34米

  延伸阅读:两胜埃及男排总决赛前景佳 客战波兰将是最关键
       施海荣发球绝杀定胜局 男排联赛中国3-1胜埃及
       组图:中国男排出色拦防 队员庆祝胜利展示大气
       男排胜埃及显现瑕疵 阵容搭配存在问题亟需突破
       国际排联:中国3-1胜埃及 周建安满意拦网表现
       周建安不谈胜利谈问题 沈琼:作为队长做得不够
       边洪敏:我是“魔兽”我怕谁 曾经梦想参加CUBA
  
[中国男排3-0再胜埃及]
中国男排
[点击查看更多图片]
(责任编辑:王燕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袁志 | 汤淼 | 安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