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外教水土不服:尤纳斯数度炮轰 金昶伯曾欲辞职

金昶伯差点熬不过“七年之痒”。

  就在上月底,力争在北京奥运会上夺取三到四块奖牌(至少一金)的皮划艇队中止了与总教练约瑟夫的合同,原因是“从目前状态看,他无法完成奥运会目标”。约瑟夫是何许人也许并不重要,但如果说一个曾带队夺得17枚奥运金牌的人突然被解职,你就自然会产生一丝疑惑。究竟是什么让他“下岗”的?

  在中国各个奥运队中,目前共有11名外籍主教练(不含约瑟夫),他们的任务就是帮助中国的一些落后项目在奥运会上取得好成绩。
不可否认,有些外教在中国很适应,一如花游主教练井村雅代;但更多的人则表现出了水土不服,最典型的当属国奥主教练杜伊。现实的情况是,中外教练在理念和训练手段上的不同导致摩擦频频。如此,我们不得不反思,我们为什要请这些外教?

  皮划艇·约瑟夫:被解职的“金牌教练”

  背景:2005年3月,约瑟夫就任中国皮划艇队总教练。约瑟夫是皮划艇界的金牌教练,此前在德国任职的13年间曾经帮助队伍在奥运会上获得17枚金牌、8枚银牌、4枚铜牌;世锦赛获67枚金牌、42枚银牌和47枚铜牌。

  在德国队执教期间,约瑟夫的个性非常强烈,没有人敢怀疑他的权威性。“我会以我的经验、认识向大家保证,我会让中国皮划艇的整体水平在这个奥运周期内有一个提升和突破。”在3年前的“就职演说”中,约瑟夫就立下了这样一个军令状。尽管没说要拿多少块金牌,但“突破”二字就意味着要多过2004年雅典的一枚金牌。

  但是在2008年6月24日,他却被停止了总教练的工作,和水上中心的合同也在6月30日终结,造成这一局面的主要原因正是他无法完成当初的保证。“从目前的队伍状况来看,他已经不可能在北京奥运会上完成我们当初约定的夺得一枚金牌的目标。”水上中心主任韦迪表示。去年世锦赛中国队只拿到3张奥运入场券,在刚刚结束的杜伊斯堡世界杯赛上他所主抓的女子皮划艇项目只拿到单人皮划艇和四人皮划艇两枚铜牌,要实现奥运夺金的目标并不实际。

  点评:约瑟夫和中国皮划艇队的理念从一开始就有所不同,他曾经说过一句话:“光练体能有什么用?”由此可见德国人对速度的强调高于耐力。而中国队在长期的12公里长划训练中已经积累了很好的耐力;另外,在执教期间德国人照搬了自己在德国的全套理论和经验,队员们对约瑟夫的训练也不适应,他的下课在所难免。

  男篮·尤纳斯:数度炮轰中国篮球

  背景:尤纳斯擅长数学,这也造就了他严谨的执教风格。他尤其强调防守,在执教俱乐部队时,他曾多次获得立陶宛最佳教练称号,2000年还荣膺欧洲最佳教练称号,被称为欧洲的“篮球恺撒”。

  尤纳斯有个火爆脾气,赛场上你很少看到他不在咆哮。2006年备战世锦赛的热身赛当中,曾爆出过当时轰动篮球界的尤纳斯9问中国篮协事件,虽然事后事情得到了很好的解释,中国队也在世锦赛上小组出线,但尤纳斯还在通过不断地努力协商以谋求更大的主教练权力,他并不希望完全向中国模式妥协。

  点评:尤纳斯性格很严谨,并且看淡中西方文化的冲突。关于他的火爆脾气,他曾亲口告诉记者“我的脾气在立陶宛很平常,如果是在希腊,你不摔坏几把椅子,人家还会说你温吞吞呢。”

  花游·井村雅代:日本人眼中的“叛徒”

  背景:从1984年的洛杉矶到2004年的雅典,井村雅代连续六届奥运会都是日本花游队的主教练,并且日本队一共摘得了8枚奖牌,她也因此被称为日本的“花游教母”。2006年亚运会之后,井村雅代因为与日本花游协会产生矛盾,接受了中国队的邀请担任中国队的主教练。当时这件事在日本掀起了轩然大波。日本媒体称井村为“叛徒”。

  井村说她之所以选择中国,是因为看好中国花游的巨大潜力。井村到了中国之后,第一件事是让中国姑娘们“增肥”,以往中国队的观念往往以苗条为美,但井村却让姑娘们多吃饭来增加肌肉。另外,她每天十几个小时的魔鬼训练法,一开始也让中国队的队员们很吃不消。但是,在井村的悉心调教下,中国花游确实取得了长足的进步。这也引起了日本媒体的恐慌。

  日本媒体说,如果井村带领中国队在北京奥运上夺得奖牌,那就是日本的耻辱。而井村对于日本花游界仍然有着巨大的影响力,她5月份批评日本“简直就是拿大刀长矛对抗世界花游的隆隆战车”,甚至导致了日本队主教练的辞职。

  点评:花样游泳有自己的项目特点,它在平时并不是一个很引人关注的项目,所以承受的媒体压力比较小;同时这个项目极少爆冷门,运动队的成绩只能是循序渐进,而不能是突然脱胎换骨,这也让井村要承受的来自成绩指标的压力小了许多。

  女曲·金昶伯:曾经写好辞职信

  背景:来中国前,金昶伯在韩国已经有了近20年的执教经验。他曾率领韩国女子曲棍球队获得多项荣誉,1990年获得韩国总理授予的体育勋章;1992年和1994年两次获得韩国体育委员会主任功劳奖。

  1999年,金昶伯选择来中国担任中国国家女子曲棍球队主教练,一晃已经过去了9年。从那时起,他带领中国女曲第一次获得了奥运会参赛资格,并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获得第五名,之后又带领中国女曲获得亚运会冠军、冠军杯赛冠军;2004年再次率领中国女曲冲击奥运会,获得雅典奥运会第四名。

  2006年,对于金昶伯来说是最艰难的一年。中国姑娘们在女曲世界杯赛上遭遇滑铁卢,排名第九,造就了金昶伯带队以来的最差战绩。那时的金昶伯立即陷入了信任危机,原本已经被国内许多人认为不可行的“魔鬼训练”以及对于队伍成绩的质疑声音扑面而来,金昶伯不止一次地被请到领导面前谈心,他本人也承认当时已经写好辞职信。不过,多哈亚运会的卫冕成功,使金昶伯与中国女曲顺利度过了“七年之痒”。

  点评:和大多数在国内的外教相比,老金有一个最与众不同的地方,那就是绝对的说一不二。他说不喝酒就可以一直坚持着不喝,他说要做到什么就会坚决贯彻到底,正是因为他的决心,才让中国女曲在新老更替时没有垮下去。
(责任编辑:韩炯)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约瑟夫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