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国乒奥运包揽需斩断一"软肋" 四金才是唯一目标

  “梦之队”、“乒坛霸主”,这样的词汇一直伴随着中国乒乓球队,家门口举办的北京奥运会,只有包揽四枚金牌才是胜利,相比之下男子单打就成为了唯一的“软肋”。国乒奥运能大包大揽吗?

  乒乓球项目自一九八八年汉城奥运会列为正式项目以来,共产生二十枚金牌,中国军团令人生畏地掠取了其中十六枚。而其中三次被对手“虎口拔牙”都是在男子单打项目。

  今次中国队遣出世界排名第一、第二和第四的三员猛将。王皓出色的直拍横拉和正手中台对拉技术,以及致命的速度让不少对手吃到了苦头。但王皓雅典奥运会上不敌“大赛专家”柳承敏留给人们的阴影至今未彻底根除,“一雪前耻”将是东北小伙的最大心愿。

  拥有世界一流技术和身体条件的王励勤,是世乒赛男单的三冠王,但遗憾的是从未染指过奥运会的单打金牌。近期巡回赛上他频频输球,信心受挫,成为男队封闭训练的重点帮扶对象。马琳的技术水平无可争议,但他对比赛结果过分看重,心理承受能力一直饱受质疑。

  反观对手,德国队灵魂人物波尔今年世乒赛单打虽抱憾而归,把四年前巴黎输给邱贻可、三年前雅典不敌老瓦的错误又犯了一遍,但所谓事不过三,国乒不能把胜利寄托在对手的失误上。柳承敏今年实现历史性突破--险些冲进世乒赛决赛,这对于以往“卖苦力”的韩国单面直拍弧圈打法是难以想象的。“神奇小子”已走出两年前的低谷,将下一个高峰标在了北京。三月的科威特公开赛,被认为已经廉颇老矣的白俄罗斯老将萨姆索诺夫,冲破王皓、马龙等中国高手的围追堵截获得冠军,提醒着中国男乒:在国际乒坛,高水平的男子选手还大有人在,他们都憋着劲要在奥运会上“搏一把”。

  相比之下,中国队其他三个项目的夺金保险系数非常高。北京奥运会将双打项目“除名”,取而代之的是团体赛。对东道主选手而言,压力被分担,夺金难度也随之降低。

  男子团体的主要对手韩国和德国队,仍旧陷于以超级球星而不是集体实力作战的悲哀,应难以阻挡中国男乒的摧枯拉朽之势。女子团体已经到了找个对手都难的地步,特别是“神秘之师”朝鲜没能获得参赛资格,唯“海外兵团”支撑的新加坡、中国香港队或将对中国队形成一定冲击。

  五届奥运会,中国队从未让女单金牌旁落,今次的悬念也近乎于零。张怡宁克服伤病,技术和心态都已调整到巅峰状态;郭跃携世乒赛女单冠军的头衔,士气正盛,有望踏着奥运平台加冕“一姐”;永不放弃的老将王楠已成为中国女乒精神的象征,令人期待的是她将如何为职业生涯划上完满句号。

  一贯内敛的国乒队领队黄飚谈及中国队的奥运目标时毫不讳言:“毫无疑问,就是包揽四枚金牌,这也是全国人民的期望。” 唯一要警醒的就是雅典奥运会的前车之鉴。斩断男子单打这一“软肋”,将是中国乒乓球队实现主场包揽的最大命题。

  中新社记者王欢

    延伸阅读:韩乒内讧告终教练归队 刘南奎欲助柳承敏再夺金
              美媒评出中国冲金五星 姚明王皓欲称霸奥运(图)
              国乒对手备战忙什么? 欧男乒扎堆亚洲女乒叫劲
              对话施之皓:王楠训练不够坚定 希望她定下心来
              启蒙教练爆料:王励勤有女友 歌舞团女孩人很好
(责任编辑:杜雷)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皓 | 柳承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