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亚洲飞人刘翔 > 飞人动态

对手越来越强师父变沉默 神秘仪器辅助刘翔减压

  引子 21岁的刘翔凭借奥运一战成名,23岁的刘翔将世界纪录收入囊中,25岁的刘翔呢?重夺世界纪录的期待和卫冕奥运金牌的希望,在对手的逼迫和13亿人的关注下,巨大的压力犹如一层厚厚的茧将“翔飞人”困于其中。昨天是刘翔25岁的生日,进入人生第25个夏天的刘翔,实际上也迎来了人生最大的一道坎。能否破茧而出,将决定“翔飞人”能否真正一飞冲天。

  压力

  孙海平言语渐少

  熟悉或采访过孙海平的人都知道,这是一个比较健谈的人,甚至是在鼻子动过手术后,孙海平都不顾医生劝阻,坚持与刘翔在训练中直接交流。然而,随着奥运会的临近,孙海平不仅露面的次数越来越少,每次在摄像机和话筒前的话也越来越少了。>>您认为年满25岁的刘翔能否在北京续写奇迹?

  刘翔和孙海平师徒俩最近一次露面,是今年田管中心在上海莘庄田径运动基地召开的全国田径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大会,虽然两人都在会上代表各支运动队的运动员和教练员宣誓,并且签下《反兴奋剂工作责任书》,明确了在反兴奋剂工作中的责任和义务。但在会后,师徒二人就想匆匆离去,刘翔几乎没有作任何停留就走了。而孙海平则作了短暂的停留,但与以往健谈的他相比,孙海平这次仅仅回答了几个关于刘翔目前备战情况和伤势恢复的问题,就冲破人群的包围迅速离开了会场。

  现场常年跟随孙海平和刘翔采访的很多上海记者事后回忆起来都说,“很少看到孙指导脸色这么凝重的,看来奥运会不仅让刘翔感受到了压力,孙指导的压力也巨大啊。”

  压力

  刘翔对手越来越强

  尽管阿兰·约翰逊和阿诺德都无缘北京奥运会,但刘翔真正的对手一个都没少。用田管中心内部人员的话来说:“约翰逊和阿诺德根本就不算是刘翔的对手。”而真正具有挑战刘翔实力的美国人特拉梅尔、古巴人罗伯斯和法国人杜库雷反而是越来越强

  特拉梅尔在世锦赛和奥运会上都拿过银牌,此人最大特点就是发挥稳定,成绩起伏不大。而最近,原本被认为已经无缘北京奥运会的法国人杜库雷宣布伤愈复出,并且状态呈现出上升趋势,若能在奥运会之前恢复到巅峰状态,杜库雷也将是刘翔的一大威胁。

  当然,“翔飞人”的真正威胁是古巴小子罗伯斯。今年6月13日,罗伯斯以12秒87的成绩,打破了由刘翔保持的12秒88世界纪录,又向男子110米栏第一人的位置迈进了一步。虽然还未能夺得奥运会或世锦赛的冠军,但罗伯斯显然已经将2008年北京奥运会,当成了挑战刘翔霸主地位的第一步。

  不过正如孙海平在很早以前就说过的那样:“对手再强大都不可怕。对于刘翔来讲,他比赛的时候是和自己在比,因为他的水平早就比12秒88更快了。”

  压力

  冯树勇:请暂时忘记刘翔

  从2004年在雅典奥运会上勇夺男子110米栏冠军那一刻起,刘翔一直都是中国田径队无可替代的男一号。但荣誉与压力始终就是一对孪生兄弟,日前中国田径队总教练冯树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就公开表示,希望大家暂时“忘记”飞人,给刘翔一个专心备战的良好氛围。

  “我很怕跟人谈刘翔,但是我知道不能不谈……”这是国家体育总局田径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中国田径队总教练冯树勇在接受各路媒体采访时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冯树勇表示:这届奥运会对于刘翔远比雅典奥运会困难,因为四年前的他并没有心理负担,处于拼别人的位置上,而现在却是别人在拼他。比赛的临场和心理调节都会对最终结果产生重大影响。

  虽然呼吁大家不要过多地关注刘翔,但冯树勇还是透露了一些关于刘翔的状况:飞人目前的训练状况非常好,各个方面都有进步。他所创造的世界纪录被打破对刘翔是一件好事,等于是把包袱甩了出去。最后冯树勇还道出了刘翔的“杀手锏”:“他在技术节奏方面相对其他选手有非常明显的优势,尤其是在后半程,大家看上去像是刘翔越跑越快,其实是因为他的节奏从头至尾保持得要比对手好。同时,这也是速度和身体条件并不占优势的中国飞人抗衡实力强劲的欧美选手的最大资本。”

  压力

  专业仪器助飞人减压

  在雅典奥运会上勇夺110米栏冠军的刘翔,由于先天性格开朗且国际大赛经验丰富,其心理素质一直为人所称道。但是,高强度的训练比赛难免让人的身心产生疲劳,刘翔也不能例外。于是,一台名为“MC2STUDY”的专业仪器,成为了帮助刘翔放松神经的首选。这种心理调节仪器是由美国发明的,在韩国升学压力比较大的学生中使用较普遍。而刘翔则是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之前,受国家体育总局科研所的运动心理学专家丁雪琴推荐,开始使用这种仪器的。

  除了借助高科技的心理调节仪器之外,刘翔的另一个法宝就是出色的自我心理调节能力。参观过刘翔训练的记者都知道,每次跨栏的休息期,刘翔坐在海绵垫子上休息了好一段时间后,站起来根本不做任何准备动作,拔腿就全力跨栏,难道不怕受伤?孙海平回答:“别看他坐在那里,实际上脑子里已经在动员身体的神经肌肉。我讲个故事吧。”孙海平说有一次他带刘翔到日本比赛,在宾馆里看到电视在转播相扑比赛。那些相扑选手上场前又打脸又拍大腿,目的是“把自己打醒”。孙海平认为这样强行提升自己的兴奋度其实还远远不够,应该还要增加一种“心理默念”。于是他开始指导刘翔在每次跨栏起跑前,都在脑子里用意念来动员自己的神经肌肉。日积月累,刘翔练出了真功夫——上跑道不受任何外界影响,很快就能有效地调节起全身的兴奋度。

  压力

  刘翔门票 全线卖“空”

  飞人刘翔始终承载着国人奥运夺金的希望,在他身上中国观众也倾注了自己最多的热情。奥运会比赛门票的销售,就集中体现了国人如火一般的热情,以及刘翔在中国人心中的超高人气。

  早在奥运门票销售的第二阶段(2007年12月10日至12月24日)男子110米栏决赛的门票就被抢购一空。而在第三阶段门票发售首日(2008年5月5日9时起)的半小时内,男子110米栏半决赛就再一次成了一票难求的状态,公众不得不把目光转向了两场男子110米栏预赛。北京奥运会110米栏的比赛一共将分四天进行,8月18日、19日两天先进行预赛,20日将上演半决赛,最后的压台大戏则在21日(星期四)晚上进行,届时各路好手将在鸟巢为全世界上演令人窒息的巅峰对决。

  全国观众的热情使男子110米栏比赛,一举成为北京奥运门票销售最好的单项比赛,相信四场比赛伴随着刘翔的是观众翻江倒海的加油助威声。同时,也正是这种举国的热情,让无形间刘翔身上的压力陡增。毕竟,2008年的北京不是2004年的雅典,刘翔再不是那个抱着拼对手的心态走上赛场的21岁小伙,而是一个面临别人挑战的霸主。

  记者 张斯瑜 实习生 王纳仕

  延伸阅读:孙海平:刘翔恢复好过预想 特殊手段助找回自信
              泰晤士报:刘翔肩负中国期望 飞人压力大挑战多
              刘翔父母拒赴飞人生日宴 妈妈祝儿子每天好心情
              刘翔状态如何下周跑跑看 孙海平许诺成绩必惊人
              组图:刘翔成反兴奋剂楷模 誓师大会上谦虚严谨
              刘翔25岁生日宣誓反禁药 孙海平送惊喜礼物(图)
              科技助劲敌如虎添翼 美专家称一人奥运必胜刘翔
              刘翔压力中迎25岁生日 08曲折风雨中盼彩虹

  
(责任编辑:ryan)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翔 | 孙海平 | 罗伯斯 | 特拉梅尔 | 约翰逊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