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击剑 > 击剑动态

中国击剑24年后期待金牌 女佩女重进步值得期待

    搜狐体育讯 在1896年的第一届现代奥运会上,击剑就是奥运会的正式比赛项目,不过在这个项目上,欧洲军团长期占据着绝对的统治地位。1984年洛杉矶,首次参加奥运会的中国代表团就由栾菊杰斩获了女子花剑个人赛金牌,终于打破了由欧美选手所垄断的击剑冠军领奖台,不过,在那届奥运会后,中国击剑却进入了一个怪圈,在3届奥运会上,中国选手最后都只获得了银牌,而等待多年的奥运会金牌也成为了那代中国剑客心中永远的痛。

  北京奥运会上,击剑将产生10块金牌,其中包括了男女的重剑个人、花剑个人、佩剑个人、重剑团体和佩剑团体。在近年来的世界锦标赛和世界杯上,中国剑客已经逐渐在女子佩剑个人、女子重剑个人以及女子佩剑团体上找到了优势。按照北京奥运会的名额分布办法,中国队也已经在上述项目上拿满了奥运资格,而能否真正实现在北京奥运会上夺取1枚金牌的愿望,更多的还是要看队员们在临场比赛上的发挥了。

  从近两年世界大赛的表现看,中国击剑队已经先后在女子佩剑个人、女子重剑团体以及男子重剑个人上获得了好成绩,不过,比赛中所暴露出的心理压力过大、发挥不稳定和优势不明显依然是影响中国队成绩的主要原因,加之中国击剑队连续三届奥运会都和金牌擦肩而过,因此现在的这些队员在北京奥运会上夺金愿望之迫切、压力之沉重,也是可想而知。

  女佩个人:谭雪4年后欲补遗憾

  夺金指数:★★★★

  2004年雅典,首次参加奥运会的谭雪在女子佩剑中一鸣惊人,特别是击败了当时世界排名第一的美国人雅各布森,也让谭雪顿时信心倍增。不过,决赛上对阵替补参赛的萨格尼斯时,谭雪却显得有些准备不足,9-15,这位天津姑娘在第一次奥运会之旅上就与金牌擦肩而过。在经过2年的调整后,谭雪终于在2007年里爆发了,当年她先后获得了世界杯的5站冠军,同时还在世界锦标赛上获得了一块银牌,作为目前中国击剑队中历史成绩最好的队员,谭雪在北京奥运会上的惟一目标就是弥补4年前的遗憾,当然,这其中谭雪除了要吸取之前多次大赛最后掉链子的教训外,还必须要迎接众多欧美高手的挑战,美国队的三名悍将沃德、扎古尼斯、雅各布森以及俄罗斯和法国的选手都可能对她的夺金构成威胁。

  进入08年,谭雪的势头有所减弱,而在奥运会之前避免锋芒必露或许也是谭雪的战术之一。此外,谭雪的两位队友也将是她清扫夺冠路上劲敌的有力助手。

  女重个人:北京奥运有望突破

  夺冠指数:★★★

  2006年,女重团体在世界锦标赛上实现了突破,尽管在08年北京奥运会上,女重团体已经被“瘦身”,但女重几位好手在近两年的突出表现还是让人看到了希望,这其中,目前世界排名第一的李娜和她的队友仲维萍将是奥运会冠军的有力争夺者。老将李娜此番已经是三度征战奥运会了,而通过近两年团体和个人赛的锻炼,李娜也真正成为了女重“一姐”。2006年,李娜带领着队友首次获得世界锦标赛冠军,07年,李娜又在个人赛上打进了决赛,创造了该项目的历史最好成绩,作为去年国际剑联的最佳女子重剑运动员,世界排名第一的李娜现在无论是从技术还是经验上都已经进入了黄金时期,因此她也将在比赛中承担起夺金重任。除了李娜外,另一位队友仲维萍近期内的表现也非常抢眼,08年4月的世锦赛兼奥运测试赛上,仲维萍在关键时刻的发挥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

survey

  女佩团体:奥运会首演盼惊艳

  夺冠指数:★★

  北京奥运会上,女子佩剑团体首次被列为正式比赛项目,由谭雪领军的中国女佩团体也很有希望冲击奖牌甚至金牌。除了谭雪外,女佩团体的另一位选手赵媛媛也在去年的比赛中展现出良好势头,曾获得过世界杯个人赛上的铜牌。与其他团体项目相比,女佩团体最大的优势就是队员的水平相对平均,在去年的世界杯上,中国女佩也曾拿下了意大利站和中国两站的两站冠军。不过,由于在连续几届世界锦标赛上,女佩的发挥都不是很稳定,要想夺金难度也不小,除了自身心态上有一定原因外,击剑霸主法国和美国的实力将是中国队奥运会路上最主要的两大障碍。

  

  
(责任编辑:王燕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