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男篮亚锦赛|中国男篮|2009年男篮亚锦赛 > 诸强备战动态

安哥拉昭显郅联责任重大 男篮需为姚明设置蓝领

安哥拉vs俄罗斯精彩组图

战报 组图 实录 评论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7月17日,第四届斯坦科维奇杯洲际篮球赛在杭州拉开帷幕,中国男篮奥运会的同组对手安哥拉89-70击败俄罗斯二队。

  在这场比赛中,只有安哥拉和中国派出的是将参加奥运会的国家队阵容,俄罗斯派来的则是二队,而塞尔维亚则是U20的国家青年队。

  安哥拉进攻时多利用突破和3分,通过球的快速传递、冲抢二次篮板保证每次进攻的质量,通过联防、抢断和防守篮板打快速反击,而防突破、快攻和3分一直是中国男篮广为诟病的痼疾。2000年奥运会中国曾被法国里加多6个三分球射死,02年世锦赛被安哥拉3分和突破击败,04年奥运会被新西兰用跑轰打败……

  提及安哥拉,很少有中国球迷将这帮非洲兄弟放在眼里,而事实上,中国男篮在世界大赛上从未在和安哥拉的交锋中占到过便宜。在正式的世界大赛中,中国男篮对安哥拉的战绩是1胜3负,即便算上斯杯和四国赛,男篮也不过3胜5负。

  去年的斯杯上,男篮还曾被安哥拉逆转。在奥运会时,安哥拉又恰恰是男篮想进军八强必须赢下的对手,而男篮最大的依仗是谁?无疑是姚明,事实上,姚明的球队恰恰害怕跑轰球队,突破和3分能力往往让姚明会陷入困境。在NBA,纳什的太阳前两个赛季曾让姚明和火箭苦不堪言。奥运会上,男篮能否就能抵挡安哥拉的攻势呢?因此,尤纳斯如何使用姚明的问题也被摆上桌面。

  安哥拉当然无法和太阳相比,但姚明身边的中国队友也无法和火箭的麦迪等人相提并论,尤其在战术素养上。这是那批在04年被姚明称为“教练的战术没有任何问题,只是我们执行不出来”的队友。

  安哥拉用联防连续抢断俄罗斯,虽然球队最高的中锋穆萨只有2.04米,但他们用联防卡位和冲抢篮板,让俄罗斯2.10米以上的几名内线苦不堪言,一旦在后场得球,安哥拉马上有球员快下至前场篮下,然后就是长传、上篮或者扣篮。然后因为安哥拉每年都经过长时间的备战,能上场的球员非常多,今天和俄罗斯的比赛也是使用的车轮战法,在主力球员休息时,安哥拉的攻防强度没有任何减弱,也是凭借着一点,他们得以在一度落后7分的情况下迅速反击并最终赢球。

  长时间的集训让安哥拉队友间非常默契,他们用跑动和球的快速传递制造大量的突破和空位3分的机会,而中国男篮外线的防守能力也一直是个问题,这样姚明在内线会遭遇职业生涯初期在火箭的尴尬,补防又怕漏人,不补防对方突破上篮,于是犹犹豫豫地便搭上了犯规。

  其实,限制安哥拉的办法也非常简单,后卫保护好球,在为内线球员时小心谨慎,内线球员保护好篮板,安哥拉的快速反击则会“皮之不存,毛将焉附”了。而在进攻篮板上,遇到俄罗斯的大个子们,安哥拉的突破第一次进攻的成功率并不高,但他们冲抢到了大量的前场篮板,姚明的篮板也一直不是很突出,尤其在主要精力放在进攻时,他没有精力在去做大量的防守,这时,需要易建联、王治郅等内线做蓝领,多卡位,防止安哥拉冲抢篮板,多去协防补防避免姚明陷入犯规陷阱。

  这样没有突破进攻成功率的保障,安哥拉的手段就只剩下3分了,这则需要男篮外线球员贴身盯防,在对方大量的传球和突分中守住自己的位置,事实上,在丧失了前场篮板和快攻反击的情况下,安哥拉除非在3分线外有超常的发挥才能赢球,中国外线球员应该不至于那么不济事。

  总之,在对姚明的使用上,还是让其在内线发挥出强大的攻击力,毕竟对方最高的球员只有2.04米,而在防守时,尤纳斯则需要多布置几个蓝领,让王治郅和阿联注意保护篮板,防突破,为姚明减压,等到奥运会,可能男篮不止是需要对安哥拉这样做,对待突破能力和3分能力出众的其他欧美强队可能要一直这样做下去,王治郅和阿联还要做姚明之外的第二、第三得分点,如果中国男篮想取得理想的成绩,他们二人背负的攻防重担一点儿都不比姚明轻,否则姚明表现再好,男篮也将难创造比前八更好的成绩。(搜狐体育 风华)

  
(责任编辑:高伟)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姚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