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世界 > NBA季后赛-阿迪达斯 > NBA评论

上海青年报:麦迪不该被遗忘

  七年,姚明跨过了季后赛的第一轮,一个漫长的过程。姚明的NBA生涯还能有一个七年吗?这是一个艰难的问题。

  从弗朗西斯到麦迪,姚明身边的搭档和队友换了一拨又一拨,他的明星级别和薪水也在不停地提高,然而那个梦想却始终没有改变,也没有达到。

  直到上周五,那个特别的时刻的来临。他把系列赛第六场称作NBA生涯迄今为止最重要的一场比赛。而之前,他一直把新秀赛季的首场比赛看作NBA生涯最重要的比赛。

  本版撰稿 记者 张逸麟

  因为期待所以紧张

  7年前,姚明踏上美国土地的第一时间,他有一种特殊的感觉。

  “等待那么长的时间之后,来到这里,就像是开了一扇门,就像是闻到了新鲜空气。”

  不知道7年之后,姚明是不是有同样的感觉,至少季后赛第二轮,这个尘封已久的门终于给打开了。

  对于这一时刻,姚明期待了很久,也紧张了很久,他把系列赛第6场称作NBA生涯迄今为止最重要的一场比赛。而之前,他一直把新秀赛季的首场比赛看作NBA生涯最重要的比赛。

  到底有多紧张,有多少压力?姚明举了个例子,平时他在比赛前习惯打个盹,而第6场比赛前,姚明这个盹要比平时少了1个半小时,“甚至在我的梦中,我都一直在想着那些比赛计划、技术问题,我很严肃的说。”

  因为期待,所以紧张。

  等待了7年,这一刻终于来临。而在等待中,姚明从一个菜鸟,成长为一位巨星。

  7年前,当他在第一场季前赛对上邓肯时,邓肯肩膀微微一撞,姚明便远远的倒在地上。

  “他直接被丢进大海。”大卫·罗宾逊当时这么形容姚明。在时间的磨练中,姚明渐渐成长,他成为可以与邓肯比肩的球星,他成为邓肯多年来在西部的强劲对手,但有一样他无法与邓肯相比。邓肯在职业生涯的第二年便染指冠军,而姚明……

  至少在职业生涯的第二年,姚明打进了季后赛,首轮对手是拥有F4的湖人。

  季后首轮新的魔咒

  这是一支年轻的火箭,弗朗西斯和老猫统率着球队,而他们所谓的季后赛经验只有老猫在1999年的4场而已,姚明更是对季后赛充满好奇。当时的火箭,与今年的开拓者有点类似,当时的姚明比现在的奥登更成熟一些,但他无法左右比赛。

  姚明在第一场季后赛就6次犯规离场,他的最后一次犯规,正是为了阻挡奥尼尔的扣篮,然而奥尼尔依然将球狠狠地砸入篮筐,湖人因此险胜。

  突破首轮后,姚明在采访中没有提到奥登,但奥登却在赛后说:“姚明很强壮,高大,有良好的手感,这绝对是对我自己水准的一次衡量。”

  从小牛到爵士,姚明经历了3次痛苦的季后赛历程,与2004年的那一次不同,姚明已经成为领袖,他背负着重大的责任和压力。

  与小牛的那个系列赛,姚明场均21.4分、7.7篮板和2.7封盖,但他的场均上场时间只有31.4分钟,其中第一场姚明又一次6犯下场,只打了20分钟。

  2007年对爵士的7场大战,姚明第一次每场都打满30分钟以上,第一次每场都拿到20分以上,第一次场均两双(25.1分和10.3个篮板)。这一年姚明季后赛的球权占有率已经高达35.7%,和麦迪分庭抗礼。

  2009意外翻身

  2009年,又是一次机会。没有麦迪,没有主场优势,大部分专家都看好开拓者。但姚明并不在乎这些,他7年来始终追逐的目标依然在眼前。

  “因为这是第一场比赛的开始几分钟——头几分钟会决定比赛的走势,而第一场比赛会决定系列赛的走势。”姚明在系列赛首场大胜后说,这场比赛他上半场9投9中拿下24分。

  然后他转过头对他年轻的队友说:“一、二年级的新球员你们不知道,我曾经经历过,领先2:0被翻盘。”

  7年的经历让姚明获得了充分的经验,他懂得如何面对好的或坏的局面,同时7年的经历也让他充满欲望和决心,在第3场被对手防得只得到7分后,姚明狠狠地说:“对我来说很难打,几乎就像三明治。我不能让这样的防守打败我。”

  2009年的系列赛,姚明不是球队第一得分手,不是真正的统治级中锋,也有着明显的软肋。但他却贡献了一个巨星的能量,他改变了对手的防守策略,他在关键时刻也有关键的得分。

  这不是姚明最华丽的一个系列赛,却是他最起到决定性的一个。当然也是最幸福、最期盼的一个。

  回望

  麦迪不该被遗忘

  系列赛第二场,穆大叔被担架抬出玫瑰花园时,波特兰球迷给了他热烈的掌声;当火箭晋级时,穆大叔在观众席上同样受到了英雄般的欢呼。

  同是伤者,同是为火箭效力多年的球员,麦迪却没能得到掌声和欢呼。

  相信那一刻,麦迪的感情是复杂的,无比的复杂。当他预测湖人将夺冠时,被许多球迷讽刺和指责;中国一家门户网站的民调中,只有33%的选票认为,有麦迪的火箭会打得更好……

  在麦迪来到火箭的5年里,他至少为了突破首轮付出了很多努力,也曾充满信心。

  “这是我的时刻所在,我前所未有地自信,我也让我的球队同样如此。”2005年第一场拿下小牛后,麦迪曾信心爆棚,然后是2:0,再然后变成了2:3、3:4。

  没关系,两年后卷土重来,在2007年与爵士系列赛前,麦迪说:“我们有了很好的队友,如果这次还不能通过首轮,责任在我。”然后第7场不敌爵士,麦迪反复说:“我努力过了,我努力过了。”

  来年姚明伤停,麦迪一个人率领球队与爵士苦战6场,最终不敌,麦迪再一次开口:“是这样就是这样,我认为我们做出了了不起的努力。让我们在一个很好的位置努力去争取这个系列赛胜利。”

  5年来,麦迪当初的许多话已然成为笑柄,许多中国和美国的球迷抛弃了他。但这对麦迪并不公平,事实上,麦迪也说了很多正确的话,只是他们都没机会留在人们的脑海。

  看看麦迪在火箭20场季后赛成绩单:20场比赛场均41.4分钟。2005年:30.7分、7.4篮板、6.7助攻;2007年:25.3分、5.9篮板、7.3助攻;2008年:27.0分、8.2篮板、6.8助攻。季后赛生涯能达到27分、7篮板、6.5助攻高度的人,除了勒布朗,没有第二个。

  巴蒂尔在去年首轮结束后说:“麦迪没有得到多少帮助,我们剩下的这些人什么也没做,他是一个人在拯救比赛。”

  也许麦迪有许多被遗忘的理由,但火箭球迷不该忘了他。

  阿泰告别奥本山

  系列赛第6场的最后1分钟,阿泰为救地板球冲入观众席,赛后有记者问他:“看上去你很沉醉于其中,你能谈谈当时的那一幕吗?”

  阿泰一脸坏笑地说:“好吧,我曾经冲进过观众席。”

  姚明在一边添油加醋:“但这一次是在主场。”

  阿泰说:“这一次是在主场,我很沉浸其中,我想坐下来,事实上有个人还递给了我一瓶啤酒,当他递给我的时候,我就在想不如我就这样坐下来,享受一下吧……”

  5年前他一头扎进观众席,球迷向他泼啤酒,后来他被禁赛一年;5年后他又是一头扎进观众席,有人向他递啤酒,然后他进入了第二轮。

  这已不是拳镇奥本山宫的阿泰,而是为休斯敦努力打球的阿泰,尽管他的目标没有改变——赢下一场又一场的球。但他的方式和心态已有不小的变化。

  “我听到很多人谈论说阿泰斯特的季后赛平均得分从17分一直降到了13分,但是这并不重要,我们有布鲁克斯和斯科拉平均得到15分,姚平均得到17分。”阿泰说。

  阿泰在改变,他充满了对胜利的渴望,甚至在首轮中曾表示,如果火箭晋级第二轮,他就像韦弗一样剃个“莫西干”。

  其实首轮之后,火箭的随队记者弗里德曼因为赛前预测火箭被淘汰而遭到“惩罚”,由韦弗亲自主刀剃了一个“莫西干”,那么阿泰是否要履行诺言?

  晋级后有人问起阿泰会不会剃头时,阿泰王顾左右,最终耍赖说,如果姚明剃,他就剃。

  我们无法想象姚明剃个莫西干会是个什么样。不过不管阿泰剃不剃头,他都是一个阿泰,为胜利而执著,为胜利而懂得压抑自己的阿泰。

  季后赛战报

  凯尔特人艰难晋级

  在这个堪称10年来最精彩、最伟大的系列赛中,凯尔特人昨天109:99击败了公牛,结束了漫长的拉锯,晋级第二轮。

  NBA是发生奇迹的地方,而我看到的却很可能是史上最好的首轮系列赛之一,第7场,北岸花园,一个曾经诞生了无数传奇的地方,此前的7个加时已经为这样一轮系列赛蕴满了能量,本场比赛,这一切会集中爆发吗?

  公牛曾保有5分的优势,但凯尔特人第二节凭借替补的高效和防守的稳健打出29:6的攻击波,在半场结束就以52-39领先的同时,也几乎为本场比赛的结局埋下了伏笔。

  全然没有退路的公牛下半场只能放手一搏,罗斯和诺阿两人联手砍下13分,让公牛第三节一度将分差缩小到10分以内,但凯尔特人替补后卫豪斯在第4节突然发飙,连续投中稳定军心的三分球。尤其是在终场前2分29秒,豪斯投中了全场最关键的一个三分,为凯尔特人拉开8分的差距,也让公牛的追分势头戛然而止。随着罗斯和戈登最后时刻的三分不中,公牛无奈以10分落败。豪斯替补16分,三分球4投4中,关键时刻的致命一击更是成为全场最大惊喜。

(责任编辑:小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姚明 | 邓肯 | 奥尼尔 | 弗朗西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