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2008残奥会 > 北京残奥城市

探访奥帆中心无障碍设施 房间设有防撞伤角套

    

  上图:中国队的3条比赛船于昨日集体“过筛”,在一次性过关后,6名队员紧锣密鼓地扬帆出海,积极备战一触即发的残奥帆赛。在爱船顺利通过丈量后,中国队SKUD18级运动员杨秀娟在做着出海前的准备。(周光辉/摄)

   下水坡道设有坡度平缓铺着小缝隙的防滑木板;残奥分村房间桌椅内有防撞伤角套;进口吊杆辅助残疾人运动员上下船……昨日,记者在采访时发现,奥帆中心内一系列人性化、细节化的无障碍设施和服务,不仅给残疾人出行和比赛提供了极大便利,也彰显出了“超越、融合、共享”的残奥会主题。

  奥帆场馆自由“畅行”

  奥帆中心在规划建设初期就充分考虑到各类无障碍设施的建设。目前,场馆所有道路全部铺设了盲道,各单体建筑之间建有无障碍坡道,轮椅人士可不借助外力到达场馆的行管中心、运动员中心、媒体中心、接待中心、残奥村等主要建筑及其他功能区域的任何位置。此外,场馆各单体建筑还设有无障碍电梯,通道宽度均大于1.2米,保证了轮椅的顺利通行。

  行政管理中心是残奥帆赛竞赛组织的核心,是残疾运动员和官员的必经之处。这里除了坡道、无障碍电梯等必备设施外,还增加了低位服务台,方便轮椅人士进行咨询和沟通。分级室、兴奋剂检测区、无障碍厕所等地的入口也全部改造成了推拉门,内部空间足够轮椅调头。洗手盆台面高度也降低到了70厘米,并在底部预留了轮椅进入的空间。

  房间设有防撞伤角套

  在青岛残奥村的400余间客房中,建有30间轮椅用房,完全满足各国运动队的入住需求。此外,残奥村内还处处可见以人为本、尊重个性的无障碍设施。

  进入残奥分村后,运动员需到接待台办理入住手续。考虑到轮椅运动员的特点,残奥村专门设置了一个与轮椅高度相当的接待台;运动员在乘坐电梯时,电梯内光洁明亮的玻璃可让乘轮椅的残疾人准确判断自己是否已全部进入电梯内。

  在运动员房间内,各种供残疾人使用的设施也一应俱全:床的高度降到了45厘米,开关、音响、洗手盆等的高度也均调到了方便残疾人使用的高度;为保护残疾人,避免因不必要的撞击引发意外伤害,残奥村还在桌椅、橱柜等有棱角的地方安装了防撞伤角套。洗手间内还铺设了防滑地板。

  考虑到残疾人的特点,残奥村餐台的高度进行了适当调整,以最大限度地方便残疾运动员取餐。

  吊杆帮运动员上下船

  奥帆中心港池内的下水坡道是残奥帆赛运动员上船和归航的地方。这个陡高只有3米左右的坡道,坡长却达到近百米,这里还设有坡度平缓,铺着小缝隙的防滑木板。

  为帮助运动员上下船,奥帆中心专门引进了吊杆。这些进口吊杆一米多高,可在工作人员的操纵下,通过吊臂、承重绳等设备将重度残疾运动员缓缓吊起,然后轻轻放到船上,从而帮助残疾人轻松上下船。

  此外,港池浮码头的干舷高度只有30厘米,低于普通浮码头的干舷高度,避免了普通浮码头护岸下沿卡住船帮的危险。浮码头两侧还设有5厘米高的木质护舷,这些护舷一直延伸到水下30厘米,可以轻松阻挡住轮椅运动员的轮子,防止轮椅意外坠海。

  无障碍电瓶车“上岗”

  在奥帆中心,环保、节能的电瓶车是主要的交通工具。残奥帆赛期间,残疾人运动员专用的无障碍电瓶车在场馆投入使用,给轮椅运动员带来极大便利。

  “供轮椅运动员使用的无障碍电瓶车,与普通电瓶车最大的不同在于座位的设计。”电瓶车驾驶员胡亚利介绍说,无障碍电瓶车四周为封闭式,没有固定的座位,打开挡板后即形成一个坡道,轮椅可方便地上下。车上设有扶手,方便运动员乘车和运行中抓稳。除此之外,车上还有一排可以收放的座位,座位的高度与轮椅高度相同,运动员可以从轮椅平移到座位上。

  赛事期间,这些无障碍电瓶车将停在残奥村外,往返于残奥村和运动员准备区之间,随时为运动员提供服务。

  手检模式方便快捷

  为方便轮椅运动员安检,奥帆中心安检团队在2、3、4号安检口设置了残疾运动员安检通行指示牌和安检专用通道。

  考虑到残疾人运动员的身体特点,安检人员对从机场安检口到达的运动员直接乘大巴护送免检进入奥帆中心,实现“干净区到干净区”的护送,对运动员携带的大型箱包等物品,到达安检口后通过大型X光机进行检查。安检口对于乘车进入,下车不方便的残疾运动员,采取安检人员登车验证、手检的模式,方便运动员进入。对带有心脏起搏器的残疾人运动员安检人员将采取手检模式;对带有假肢的运动员,通过安检时不需要摘掉器械,亦实行手检模式,对存在问题隐患的,复检员在复检棚内将进行仔细检查,对隐患较大的则通过2、3号安检口的炸药探测仪进行取样检查。

  奥帆中心内一系列人性化的无障碍设施赢得了国际残帆联和各国运动队的交口称赞。国际残帆联技术代表费尔·瓦迪评价说:“这里的一切都非常好,感谢你们所做的一切,让我们有了回家的感觉。” 本报记者 周建亮

(责任编辑:小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金牌榜更多>>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