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北京2008年残奥会 > 残奥开幕式动态

残奥开幕式聋人团体表演解读:星星知道我的心

  新华社北京9月6日电 题:星星知道我的心——聋人团体表演解读

  新华社记者王恒志 汪涌

  “今夜的星星比任何时候都多,我在星光下显得格外美丽。星星,你好。”320名聋人姑娘身着发光的白色裙裾,在50名手语老师的指挥协调下,在白玉盘上用手语舞蹈传达着丰富的内心世界。



  仿佛一朵在白玉盘上缓缓绽放又缓缓收拢的纯净花朵,聋人姑娘们组成的圆圈队形在全场观众的注视中缓缓打开笑容,全场观众打开手中的小手电,满场瞬间星光灿烂。

  在6分24秒的时间里,巨大的鸟巢内只有音乐回荡,所有人都屏住呼吸,在这场“空间的旅行”中感受聋人姑娘们带来的静谧与平和。这台目前世界上规模最大的聋人手语舞蹈《星星,你好》,以和《千手观音》同样的震撼力和感染力打动了所有人。

  四年前的雅典残奥会闭幕式上,“中国八分钟”里出现的聋人舞蹈《千手观音》打动了世界。但本着创新和继续给世界一个惊喜的原则,导演组虽然决定在北京残奥会开幕式上继续采用手语舞蹈这一形式,但却不得不创作出一台全新的节目,而且要可以和《千手观音》相媲美,这成了摆在残奥会导演面前的最大难题。

  最终,《星星,你好》的设想被一致认可。在原本的计划中,是1000名聋人姑娘共同演出,各省市区首先在本省内进行选拔,然后由开幕式编导们进行第二轮选拔。但根据导演们在全国各地招募演员的情况,最终确定为320名聋人姑娘,这些姑娘来自全国12个省市自治区,平均年龄只有20岁左右。她们中有专业团体的演员,也有很多还在学校读书的学生,曾参与《千手观音》演出的一些演员也加入了《星星,你好》的演出。

  从今年6月10日开始,320名聋人姑娘就集中在北京通州的景湖园基地,进行刻苦的训练,在近4个月的集中训练中,平均每天至少也要训练7、8个小时,很多时候晚上要训练到深夜。

  由于演员们都是聋人,编导们的意图都要通过手语老师来转达。手语老师在这台节目中是至关重要的一个环节,这些老师同样是从全国选拔出来的,在训练中老师们要把编导的意图准确地传达给演员们,在演出过程中,演员们也需要老师进行指挥协调。在场上,老师们同样身着白色长裙,在场内随音乐做出动作,对演员们进行引导。

  尽管这些姑娘都有一定的舞蹈基础,但要把手语和舞蹈完美地结合在一起,仍然是一件颇有难度的工作。经过反复编排,最终将简单的手语动作用舞蹈的艺术手法表现出来,反复咏叹出“星星,你好”的主题。

  白玉盘上,姑娘们无数次伸出手臂,向着鸟巢的星空,也向着观众制造的星光,当演出进入尾声,鸟巢上空燃起焰火,又一道星光出现出世界面前。

  “星星,你好!”

  今夜的星光如此灿烂,但所有都挡不住白玉盘上这些姑娘身上散发出来的纯真和美丽。这一刻,所有人都想迸发出同样的心情:我们知道你的心。

(责任编辑:王炎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金牌榜更多>>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