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北京2008年残奥会 > 残奥中国军团 > 残奥中国动态

残奥分级保证公平竞争 或许有人被判无参赛资格

  ■ 特派记者 张顺亭

  本报北京9月7日电

  北京残奥会上的4000多名运动员都有着不同程度残疾的运动员,他们要参加20个大项目,争夺472枚金牌。众所周知,他们的残疾类别和残疾程度不同,如何将他们的残疾程度进行分级便成为了残奥会的一个关键环节。

如何进行分级?分级能否确保准确?分级会影响到比赛的成绩吗?针对这些问题,本报记者在残奥村中专访了北京残奥会分级协调中心主任孔雷。

  “这两天非常忙,工作量非常大。”孔雷告诉记者,分级协调中心共有7名工作人员,加上各个残疾人体育单项组织指派的来自世界各地的74名分级师,80多个人要在短短几天内完成920名残疾人运动员的分级工作。虽然要从8时一直忙到凌晨两三时,有时甚至顾不上吃饭,但这份累和苦让孔雷觉得“很值”。

  “我们所做的工作就是为了保证竞赛公平。”孔雷说,分级是竞赛前最关键的一个环节,分级不确定,竞赛就无法开始。

  分级保证公平竞争

  孔雷告诉记者,残奥会运动员参赛的步骤分为资格审查、报名、分级和竞赛4个部分。每个残疾人运动员在参赛报名时,都有一个属于自己的伤残等级,只有等级相同的人才可以一起比赛,以保证公平。但运动员目前所处的伤残等级是否恰当,是否有运动员故意隐藏真实情况,或者之前进行的分级不准确,这就需要再次进行分级。“参加残奥会的运动员分为PPS(残奥会级别永久状态)、PRS(残奥会级别核查状态)和PNS(残奥会级别全新状态)。其中PPS不需要再进行分级,他们此前多次参加残奥会或世锦赛,已有准确分级。”孔雷说,后两类运动员还需要参加分级评定,他们虽进行过分级,但还需要继续观察是否准确。

  谁来执行分级评定的技术工作呢?孔雷告诉记者,这些细致的工作,是由来自世界各地的分级师来完成的。“每一个项目有若干个分级师,比如坐式排球,就有一个主分级师和两个分级师。”据介绍,分级师和主分级师的身份都属于技术官员。其中主分级师由国际残疾人单项体育组织指定,主分级师可以指定他的助手——两个分级师作为搭档。虽然分级师可以由主分级师指定,但是3人之间的关系却是相对平等的。和教练员一样,分级师要持证上岗,要获得残疾人单项组织颁发的专门证书。

  运动员有权抗议

  “能不能准确分级,直接影响到竞赛。”孔雷介绍说,从运动员参赛流程来讲,报名之后要首先进行分级,分级确定之后才能参加比赛,如果分级程序没有完成,出场名单就出不来。

  分级这么重要,怎样才能保证分级的准确性,分级能够保证完全准确吗?

  “如果运动员觉得对自己的分级不准确,可以提出抗议和申诉。”孔雷告诉记者,“抗议”是残疾人运动会中的一个程序,目的就是保证分级的准确程度。在运动员提出“抗议”之后,分级师有可能改判,但也有可能维持原判。为了保持公证性,一旦出现争议,原来主管分级的分级师就无权继续分级,而由另外两位分级师接手。

  但是分级工作远远没有这么简单,由于残疾人运动员残疾类别不同,分级的难易程度也就不相同,有些残疾类别可以非常清晰地进行分级,但是有些残疾种类就无法一次“界定”,对于这些能够通过触摸和眼睛观察出来的分级,谓之医学分级;还有一种分级叫做“功能分级”。

  孔雷举例说,比如两个运动员都是右臂缺失,但是一个能够抬起来,一个抬不起来,如果两人分在一个级别,就会出现不公平竞争,这两人之间的区别就需要分级师在分级后继续在场馆中观察运动员的表现。如果发现问题,则分级师有权力对已经确定的分级进行调整。

  “临时调整运动员的分级,会不会影响到选手参加比赛?”针对记者这个问题,孔雷回答说,这是一个非常严格的程序,重新分级的调整一定要在决赛之前完成,为的就是不影响选手继续参加比赛。

  或有人被判无参赛资格

  有些运动员在分级过程中会遭遇淘汰。从开始分级到现在为止,有20多位运动员因为分级不过关无缘奥运会。这又是为什么呢?

  孔雷给记者举了个例子:“比如5人制足球赛,参加比赛的队员都必须是全盲的,如果经过鉴定不是全盲的,就会被判定无法参加比赛。”

  孔雷说,有些被判定失去参赛资格的运动员会当场号啕大哭,苦苦练习了4年却无法参赛,确实让人难过。这时候,作为分级协调中心的工作人员,只能想办法安慰这些运动员。

  “不过,失去参赛资格的人是很少的,到现在为止,也只有20个人左右,他们中间的90%的人都会提出申诉。”孔雷说,“对有些项目的有些运动员而言,如果鉴定结果仅仅是所处级别不准确,那么他可以重新参加准确级别的比赛。但是这仅限于初赛阶段,如果一位选手在决赛中被认为隐瞒了真实残疾程度,即使获得金牌也将被剥夺。这种鉴定必须到赛场上,通过分级师的观察才能做出决定。”

  

(责任编辑:ryan)

相关新闻

残奥会坐式排球参赛运动员的分级

参赛运动员的分级 参加残奥会坐式排球比赛的选手是由截肢、脑瘫、脊髓损伤以及其他肢体残疾的运动员组成的.坐式排球运动员的功能分级为:运动员只要达到截肢、脑瘫、脊髓损伤以及其它肢体残疾的最低分级标准...

08-09-01 09:31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金牌榜更多>>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