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北京2008年残奥会 > 残奥诸强动态

残奥会自行车赛场特写:最甜的金牌 最痛的摔伤

  新华社记者谭晶晶 黄杰

  这一刻,全场惊呆了。新西兰残奥自行车选手泰索列罗冲过终点后,在弯道处突然身体失去重心,重重摔到在赛道,人声鼎沸的老山自行车馆顿时失语。

  就在两秒钟前,33岁的泰索列罗呼啸着全速冲过终点线,不仅勇夺自己自行车生涯第一枚残奥会金牌,还以43秒281的成绩创造了女子500米计时赛(LC3级别)新的世界纪录。

全场观众为之欢呼雀跃。

  喜悲发生在瞬间,大部分观众和运动员惊讶地张着嘴,全然不知所措。摔倒在赛道上的泰索列罗一直没有反应,直到教练和医护人员抬着担架冲到她身边,她才开始大口大口地喘气。

  在两位教练的搀扶下,她一步步、异常缓慢地走出赛道,下巴开始流血,剧痛让她面无表情,目光有些呆滞。这时,全场掌声再次响起,观众拼命喊着“加油!加油……”泰索列罗慢慢回过神来,向观众席挥舞双臂,随后躺在一张担架推床上,身边十多名医护人员为她进行紧急治疗。

  看台上,满头白发的泰索列罗的母亲目光紧紧跟随着女儿,不停擦拭流泪。看着女儿冲过终点,无比兴奋的她本想给女儿递上一面新西兰国旗,却惊讶地眼看她摔倒在面前。

  颁奖仪式在即。一名志愿者在泰索列罗耳边轻声问她是否要登台领奖,她顿时来了精神,用肯定的语气大声说:“我能参加!我休息几分钟就没事啦!”几分钟后,全场观众看到泰索列罗站在了最高领奖台上,笑容灿烂,神气自豪。

  “我现在都记不清怎么摔倒了,只记得冲过终点后看到记分牌上的成绩,太高兴了,还没来得及去取妈妈递给我的国旗,就从自行车上摔了出去,”泰索列罗回忆说。这次意外在赛道上留下一道道深深划痕。

  “虽然我的伤很痛,下巴在流血,但赢得金牌心里觉得很甜很甜,这种甜可以让我忘记伤痛,”泰索列罗笑着说。随后她被送往医院进一步检查。

  左腿截肢的泰索列罗并非职业运动员,她是一名律师,运动带来的自信、自强让她毅然决定从事场地自行车训练。她的教练西蒙、丈夫和朋友一直鼓励她不断超越自我,取得突破。“在这个舞台,我可以展现自己最好的一面,而且能从各国运动员身上学到很多优点。”

  曾获得两枚世锦赛银牌的泰索列罗从未问鼎过世界冠军。她坦言,过去这一年自己练得非常苦,为了这枚金牌下足了工夫。“我曾经千万次在心里想象过今天比赛的情形,可以说今天一切都按计划发生了,除了这次摔倒,”她笑着调侃道。

  来自新西兰首都惠灵顿的泰索列罗获得过法学学士学位,曾获得新西兰2007年度最佳残疾人运动员、惠灵顿地区年度最佳女运动员等荣誉。“每个人一生中都有很多高峰和低谷,只要你有不服输的勇气,永不放弃的决心,就能坦然面对所有的不如意,问鼎个人之巅,”她对记者说。(完)

  

(责任编辑:starwind)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金牌榜更多>>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