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北京2008年残奥会 > 残奥中国军团 > 残奥中国动态

中国盲足史上最牛国足 顽强拼搏精神最值得尊敬

   “中国男足,也只有残疾人运动员还值得我们尊重了。”这是北京残奥会上,无数球迷不停在重复的一句话,而这样的话并非单单是对不争气的健全国足的调侃,更是发自内心的由衷感叹。而中国盲人足球队也用实际行动证实了中国足球也有伟大之处,他们“过五关斩六将”硬是一路踢进了决赛,这样的国足,堪称史上最牛!

  昨天,北京残奥会五人制盲人足球进行了最后一轮预选赛。

此前四战全胜的中国队,在与实力强大的巴西队比赛中先失一球的情况下顽强地将比分扳为1比1,从而以5战不败的战绩进入最后的决赛。在此前的比赛中,中国队分别以3比0击败英国,以三个1比0击败阿根廷、韩国和西班牙队,在昨天之前就已提前锁定决赛席位。而昨天的中巴之战实际是决赛的预演,逼平巴西队的结果表明,中国盲人足球队距离最后的奇迹越来越近。这并不是一个简单的过程,强大的巴西队在昨天的比赛中与中国队的射门比例达到了23比8,但顽强的中国小伙子们却终究拼出了这场原本看来并无多大实际意义的平局。而这,正是他们最值得尊重的地方。

  同样值得关注的还有中国女队在昨天夺得的乒乓球F6-10女团金牌。因为在残奥赛场上,中国乒乓球队并不像奥运会上对国球拥有绝对的“统治权”,尤其是昨天的决赛,中国队就遇到了参加了北京奥运会的“独臂维纳斯”、曾在健全人比赛中击败了新加坡国手李佳薇的纳塔莉娅。不过令人惊讶的是,占据绝对优势的纳塔莉娅在两次出场中仅胜一场,中国残疾人国手范蕾在关键的第四场较量中以3比2战胜了这位水平在大多数健全球手之上的波兰高手,最终,中国队以3比1击败波兰获得金牌。

  昨天,中国队一共取得了17块金牌,在距离残奥会闭幕还有两天的时候,中国代表团的金牌数和奖牌数就已经大大超越雅典残奥会的成绩。

  记者 范天亮 (北京专电)

  中国队的“眼睛”

  夏征始终是场上最忙碌的一个,不仅要一次一次地封堵巴西队的射门,还要随时忍受着对方进攻球员因为看不到而冲撞或踢到他身体上造成的伤痛。此外,他最重要的任务就是要大声地帮助队友找准方位,因为作为中国盲人足球队的守门员,他是这个队中唯一能看见场上情况的人,他就是中国盲人足球队的眼睛。

  “巴西队的确很强,我们今天能和他们打平,这为我们后天的决赛树立了信心。”夏征在比赛后说。巴西队全场有23次射门,夏征只让对手进了一个球,而这也是中国盲人足球队在本次残奥会上丢的第一个球。根据规则,双方在场上唯一拥有健全视力的守门员,在防守时只能被动防守却不能主动出击。夏征就依靠他出色的选位一次又一次地用身体封堵住自己的球门,但也一次又一次的在对方的带球线路上,被刹不住车的对手“误伤”。

  “先这样吧,一会感冒了。”简单接受几句采访后,夏征就匆匆离开了,在他的身后,其他队友排成一列纵队跟在后边,每个人的手搭在前一个队友的肩上,而走在最前边的一个就是夏征,他用他的眼睛指引着队员前进的方向。原来夏征并非怕自己感冒,因为每次入场和退场,队友们都只能在他的引导下进退,更多时候他并不像队员,却像是这支队伍的眼睛。夏征说:“既然只有我能看见,我就必须为这支队伍承担起更多的责任。”

  记者 范天亮 (北京专电)

  

(责任编辑:李林蔚)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金牌榜更多>>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