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帆船 > 帆船动态

奥帆赛总结表彰大会 兑现郑重承诺实现奥运梦想

奥帆赛场上,470级运动员激战正酣。
奥帆赛场上,470级运动员激战正酣。

美丽的奥帆中心。
美丽的奥帆中心。

奥帆赛吸引了海内外记者竞相报道。
奥帆赛吸引了海内外记者竞相报道。

  2008奥帆赛、残奥帆赛已经完美谢幕,但是,美丽的浮山湾畔仍然回荡着百舸争流的动人余韵。那幅千帆竞发、激情飞越的壮丽画卷犹在眼前,那份作为京外协办城市与北京、与全国人民共享的激情与荣耀仍让人激动。奥帆赛和残奥帆赛的成功举办,让百年青岛和百年奥运在时间的轨迹上碰撞出耀眼的光芒,那光芒璀璨夺目,那光芒激情执著——

  百年青岛因奥运而被注入了新的内涵,百年奥运因青岛这座城市而被赋予了全新的元素——青岛模式。

光芒四射之处,镌下的是青岛和帆船、奥林匹克运动共赢、共享、共同提高的印记。

  印记的镌刻在青岛9年前开始申办奥帆赛开始,2001年7月13日,在北京申奥成功的那一刻,这一印记也落地生根。从2001年7月13日到2008年9月13日残奥帆赛结束,时间的车轮碾过了整整86个月。86个月,800万青岛人民团结一心,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具体指导下,在省委省政府的直接领导下,在市委市政府的统一指挥下,在浮山湾畔书写了一个世界帆船史、奥运帆船史的传奇。传奇中,青岛模式成为奥运会帆船比赛的最高标准;传奇中,一座此前从未承办过国际大型帆船赛事的城市被赋予了帆船之都的内涵;传奇中,这座城市的激情与志愿者传递的爱心从青岛10654平方公里的土地扩散到世界的各个角落……

  对于奥帆赛、残奥帆赛的成功举办,胡锦涛总书记给予了充分肯定。2008年9月14日,在青岛残奥帆赛落幕的第二天,胡锦涛总书记在阎启俊、夏耕同志关于举办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帆船比赛的情况报告上批示:青岛市成功地举办了奥帆赛和残奥帆赛,为举办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奥运会和残奥会作出了重要贡献。谨向所有参与此项工作的同志们、向广大青岛市民表示亲切问候和崇高敬意。

  国际奥委会主席雅克·罗格同样赞不绝口:青岛奥帆赛的组织工作非常出色,在这里每个人都是微笑的,青岛奥帆赛的组织获得了巨大成功。

  这是对青岛成功举办奥帆赛、残奥帆赛最高规格的鼓励和肯定。正如夏耕市长在北京奥运会、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上代表京外赛区发言时自豪地宣布的那样:我们以科学的赛事组织、严密的安全保卫、高效的城市运行、热情的志愿服务、规范的礼宾接待、优美的城市环境,兑现了郑重承诺,实现了奥运梦想……

  兑现承诺、实现梦想,离不开党中央国务院的具体指导和科学决策。7月20日,胡锦涛总书记专程来青考察浒苔处置情况;9月14日,残奥帆赛结束后,第一时间对奥帆赛残奥帆赛举办情况作出重要批示。

  兑现承诺、实现梦想,离不开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坚强支持。今年以来,省委书记姜异康、省长姜大明多次就奥帆赛、残奥帆赛筹办工作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浒苔处置、安保等各项工作。在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下,省内兄弟城市全力以赴,为青岛举办奥帆赛和残奥帆赛提供各项支持。

  兑现承诺、实现梦想,离不开市委市政府的统一调度和高效指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阎启俊,市委副书记、市长夏耕反复强调,各级各部门要把奥帆赛筹办工作作为头等大事和一号任务,务必做到认识到位、措施到位、落实到位、督查到位,确保万无一失。我市建立和启动了奥帆赛、残奥帆赛赛时运行指挥体制,总指挥部下设赛事运行、安全保卫、城市运行、新闻宣传、食品安全与医疗卫生、礼宾接待、志愿服务7个指挥部。各指挥部采用扁平化指挥体系,对各级各部门各环节按照任务分工,切实履行职责,通力协作,全力配合,形成强大合力,为奥帆赛、残奥帆赛的顺利进行提供了强有力保障。

  兑现承诺、实现梦想,离不开800万青岛人民团结一心、激情万丈的参与奉献。全市人民全面落实“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理念,坚持“开放、创新、节俭、廉洁、全民”办奥运方针,使奥运筹办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扎扎实实、深入细致地推进。广大市民积极参

  与奥运、奉献奥运,争相参与志愿服务,争做文明行为表率,不遗余力地为奥帆赛的顺利举办贡献能量,为营造浓厚的奥运氛围、确保奥帆赛顺利进行交出了一份圆满的答卷。

  赛事组织科学有序

  8月21日,2008奥帆赛最后一个比赛日。当天上午的例行领队会议上,国际帆联技术代表杰罗姆·佩尔斯主动代表国际帆联、各运动队领队

  对青岛的赛事组织给出评价:谢谢组委会的付出。在这里,我们看到了出色的赛会服务、完美的赛事组织,我相信这是历史上最好的一次奥帆赛。

  能够得到国际专业组织、专业人士这样的评价,首先要归功于组织模式的成功转变。2006、2007两次青岛国际帆船赛中,赛事组织采取的是组委会架构,2008奥帆赛,采取的是指挥部架构,加强了市委市政府的领导,强化了各个方面的协调指挥。

  在指挥大模式转变的前提下,2008奥帆赛在竞赛组织方面加强了团队的整合,在赛事指挥部的领导下,将ITO(国际技术官员)、NTO(国家技术官员)和志愿者的团队整合为一体。要将几百人的团队整合起来,让所有人遵循统一的标准,绝非易事。为此,奥帆委在国际帆联的帮助下,制定了《船艇定位手册》、《海上安全手册》、《布标职责与标准》等操作性极强的文本文件。

  《船艇定位手册》对媒体船、观众船、工作船等各种船艇的海上位置进行了明确界定;《海上安全手册》对海上突发性事故处理、如何救援、救援船只如何调配进行了明确规定;《布标职责与标准》明确了ITO和NTO及海上志愿者布标时的操作程序……所有这些手册制定前都充分征询了各运动队及方方面面的意见,并能让相关的工作人员职责清晰,从而避免了争论,因为所有问题在制定手册时都得到了解决。

  为奥帆赛制定出这么多的操作标准和手册,这在奥帆赛历史上是没有过的。难怪在看到这些手册后,国际帆联技术代表杰罗姆·佩尔斯不无感慨地表示,“从这件事上可以看出,中国人做事比西方人更认真。”

  这些手册的推出,的确避免了许多争论的发生。奥帆赛正式比赛开始后,一些国外通讯社的摄影记者希望媒体船无限靠近比赛船只,在被驾驶员拒绝后产生了抱怨情绪。但在看到《船艇定位手册》中对媒体船详细位置的界定后,这些记者不但打消了怨气,还对青岛赛事组织工作伸出了大拇指。

  除了这些手册和操作标准被以文本形式推出外,2008奥帆赛还对原先只有几页纸的《国际帆联竞赛管理政策》进行了充实完善,通过国际帆联技术委员会的讨论和表决,以文件形式推出。这些文件的执行,确保了2008奥帆赛各职能团队和工作人员、志愿者认识上的统一。

  认识统一了,还要确保行动和执行的统一,为确保所有船艇驾驶员熟悉《船艇定位手册》,从今年3月起,竞赛团队每个周末都要对驾驶员进行培训,每次训练都在三四个小时,练船艇定位、练45度线拍摄、起点线和终点线拍摄位置选择等等。“这是一项非常有技术含量的工作,经过近4个月的训练,驾驶员的技术有了非常大的进步。”负责媒体船驾驶员管理的李茂峰这样评价自己的团队。

  “真正的挑战是预测不到的挑战。尽管我们制定了详细的预案,但总有一些东西不在预案上。碰到这样的挑战,我们必须迅速应对,才能办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奥帆赛。”赛前接受记者采访时,奥帆委副秘书长、2008奥帆赛竞赛主任曲春既充满信心,又有些忐忑不安。但在所有的精心准备面前,在完善的组织操作面前,一切的担心都烟消云散。

  “这不但是迄今为止最好的一届奥帆赛,将来回过头来看,这一届仍会是最好的。”奥帆赛结束后,许多ITO向奥帆委表达了这样的观点。

  如此高的评价来源于出色的服务和完善的组织,同样来源于比赛的顺利进行——13个比赛日中,“青岛模式”让2008奥帆赛与众不同,“青岛模式”引起的空前反响也成为2008奥帆赛赛事中的最大亮点。

  8月20日,意大利38岁的老将森西尼在夺得女子帆板比赛银牌后,激动地游到了观众大堤前,与亲友庆祝。按照国际奥委会反兴奋剂管理条例的规定,在比赛结束后进入观众区是触犯条例的,森西尼的举动让国际帆联主管兴奋剂事务的办公室主任紧张不已。不过,对于森西尼这一因激动而表现出来的自然反应,国际帆联技术代表杰罗姆·佩尔斯却激动地说,“没关系,这样才能体现出我们帆船运动的刺激。我们都盯在这儿,电视镜头也一直跟着,不会有问题的。”

  贴近观众,与观众近距离互动,这正是“青岛模式”的内涵之一。以前历届奥帆赛没有做到,2008年,青岛做到了。

  青岛的奥帆赛场充分贴近观众,有适宜观众观看的大堤,有观众可以直接看到的海上颁奖平台,国际帆联因地制宜设置了奖牌轮和胜利者返航线。在国际奥委会推行瘦身计划、坚决要把一些缺少观众、不适合电视直播的项目清理出奥运会时,国际帆联推出这些举措,就是要让帆船贴近观众,方便电视直播。

  胜利者返航线并不是一项强制性的赛制。制定这样一项措施,只是为了让运动员在赛后与观众进行近距离互动。对于运动员们能不能遵守这样一条非强制性条例,任何人都不敢打保票。但在比赛开始后,运动员们无一例外地遵守了这一条例,无一例外地让自己的帆船靠观众大堤近些、近些、更近些,倾听观众的呐喊,享受亲友的欢呼,分享比赛的喜悦。在无限贴近的距离中,奥运会帆船比赛第一次做到了贴近观众,与观众互动。

  竞赛组织的完美,还体现在场馆运行的高效有序上。奥帆委与北京奥组委、国际帆联、国际国内技术官员及各个运动队沟通顺畅,65名国际技术官员、115名国家技术官员和竞赛团队、成绩团队、奥林匹克电视转播团队配合默契,201条工作船艇和10万多件体育器材运转良好。根据天气尤其是风力状况,科学调整竞赛日程,成功实施了奖牌轮比赛、帆板比赛的障碍滑航线及胜利者返航线,顺利完成了海上颁奖。奥帆赛举行了11个奖牌轮的比赛,奥帆委也完成了11个项目独具特色的海上颁奖仪式。

  “国际帆联根据青岛的场馆设施,设计了几个模式,在这次比赛中全部非常完美地得到了体现。”市委常委、奥帆委常务副主席臧爱民表示,包括奖牌轮、帆板比赛的障碍滑航线及胜利者返航线、海上颁奖在内的“青岛模式”,不仅为青岛奥帆赛,也为帆船运动,为未来的奥帆赛作出了贡献,这些贡献都将载入帆船运动的史册。

  奥帆赛期间,陆域观众区和主题公园共接待观众逾20万人次,6条观众船共接待观众6323人次,为观众提供了引导、遮阳、商品售卖、体育展示等人性化的服务,在奥帆赛历史上首次让观众得以近距离观赛。国际奥委会、国际帆联的官员,包括运动员,对于青岛的观赛环境都交口称赞,认为观众大堤设计体现了人性化,更增加了帆船比赛的观赏性,而且增加了运动员和陆域观众的互动。为了让观众更好地观看比赛,奥帆委组织了包括广播、电视专业人员在内的50余人,进行了视频、音频、船上讲解和观众区展演,为各客户群提供了最及时、直观、准确的比赛实况信息。

  奥帆赛期间,来青考察交流的英国伦敦奥运考察团对青岛的设施与服务给予充分肯定,同时也让他们感到了压力。英国安保观摩团团长表示:“我非常赞叹青岛奥帆赛的筹备和运行工作。青岛奥帆中心的场馆设施是我见过最好的,这里有超五星级的服务。我询问了运动员在这里居住的情况,他们都非常满意。英国将要举办2012年奥运会,我们希望与青岛有更多的交流,将青岛的经验带回伦敦。”

  完美的赛事运行离不开流畅的服务保障。奥帆赛期间,各保障团队都兑现了承诺,精益求精,为各类客户群提供温馨、细致、个性的赛事和生活服务。

  奥帆中心被来访的国际贵宾及中外媒体赞誉为世界上最好的奥帆赛场馆。而在奥帆中心内最后完工的青岛奥运分村,更是受到了各方好评。国际奥委会执行主任吉尔伯特·费利的话颇具代表性:“一年前,青岛奥运分村还没有建成,这次来看到这么漂亮的奥运村,所有设施和服务非常完善,我相信运动员们会在这里过得非常愉快!”

  青岛奥运分村是北京奥运会3个奥运村里离赛场最近的,也是历届奥帆赛中离赛场最近的。奥帆赛期间,各代表队运动员充分享受到了青岛奥运分村的种种便利。也正是这些原因,让青岛奥运分村得到了各国政要、皇室成员、贵宾团组以及国际奥委会、国际帆联的高度评价,他们一致认为青岛奥运分村是奥帆赛历史上最好的。

  对于青岛奥运分村,来自各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队同样好评如潮。德国队领队汉斯·辛德斯说:“我们在青岛奥运分村里住得很好,很舒适,奥运村离竞赛场地非常近,很方便。”希腊领队塔奇斯则表示:“奥运村的各项服务非常到位,设施和运行都非常好。”西班牙女子英凌级帆船选手桑德拉·阿松的评价是:“青岛奥运村特别好,汇合了东西方的文化元素,住在这里就好像住在家里一样。”

  8月23日,奥帆赛闭幕晚会在天泰体育场举行。国际帆联主席约仑·彼得森动情地代表世界帆船大家庭全体成员,对青岛的努力表示衷心感谢:“这届奥帆赛已经取得了巨大的成功。我们将永远铭记这些激动人心的日子和温馨动人的友情。北京奥组委和青岛市不仅为奥帆赛提供了极其出色的比赛场馆——一个迄今为止最令人难忘的奥运帆船基地,而且为奥运会倾注了巨大热情……”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静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