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游泳 > 游泳动态

蝶后当明星还不习惯 刘子歌:我是绵里藏针的人

  如果不是穿着一身的运动行头,或许当她站在你的面前时,你全然不会将这个扎着马尾辫、性格文静的温柔女生,与奥运冠军联系在一起。她就是北京奥运会女子200米蝶泳冠军、“蝶后”刘子歌,昨天,她来到杭州参加祐康集团为中国游泳队举行的庆功会,她说,她已经一下子喜欢上杭州这个美丽的地方。

  过去时

  “我是一个绵里藏针的人”

  19年前,辽宁本溪,慈祥的父亲为初生的女儿取了一个好听的名字——刘子歌。“子”,代表文;“歌”,代表武。“文武双全”,这是父母对孩子的期许。

  2008年8月14日,北京,国家游泳中心,刘子歌成了主角。

  对于刘子歌而言,幸福来得有些突然,“原先只是想拿个名次就能接受了,毕竟这还只是第一次参加奥运会,如果能拿牌就非常出色了,没想到,一拿就是金牌!”尽管离巅峰时刻已经过去一个多月,但回味起夺冠的过程,刘子歌的心情依然十分激动。

  而谁能想到,因为天生的内敛性格,这个奥运冠军一度被很多国内教练所摒弃。在他们眼中,刘子歌缺乏优秀运动员应该具备的霸气和狠劲,柔弱的性格很有可能成为她成长道路上的“绊脚石”。但一手将其培养成材的教练金炜却并不这么认为,“这个女孩子外表上看起来很嫩,实际上她的坚强是源自内在的。在她的内心里,不是说一定要去征服别人,而是从骨子里跟自己较劲。温柔的外表下藏着强大的力量,按她自己话,她是个绵里藏针的人。”

  金炜透露,“奥运备战,我们的目标是拿牌、破世界纪录。当时的纪录是2分05秒40,刘子歌当时的训练实力是2分04秒56。当时我想得很简单,要想拿牌必须得破纪录,所以训练的各种安排都围绕这个目标。当时的目标是尽最大努力去做,至少先破了纪录。”

  如今回过头再看,金炜坦言,高估了这个项目的世界形势,又低估了爱徒的临场发挥。

  现在时

  “杭州是一个美丽的地方”

  昨天的祐康庆功会现场,她是中国游泳队名副其实的“头牌”,采访、签名、合影,她一个人忙得不亦乐呼。

  但即便摄影记者说了N遍“放松点”,镜头前的刘子歌依然有点“羞涩”,而

  她的柔声细语方圆一米之外就很难听清楚。没办法,谁叫人家事先就声明了,“当明星,我还不习惯”。

  19岁的她还没有手机,也没有手提电脑。她喜欢平平淡淡的生活,最好是一个人看看书,听听音乐。这不,因为教练的一句话,小姑娘这些天迷上了《老子》,“从书里我学到了很多有用的东西。”

  在杭州,刘子歌最牵挂的,是自己的宠物:一只名叫宝宝的乌龟。“我每天喂它,有时候敲敲它的背,好有默契。”说起“宝宝”,让我们才恍然大悟,这个奥运冠军还是个孩子。

  不过来杭州很多次,但每一次,她都带着比赛任务。于是,在刘子歌的记忆中,只知道“西湖是一个很大的湖,有好多好多的船”,然后就是“好像许仙和白娘子的传说就是在这里发生的”。

  “杭州,是一个美丽如画的城市。”

  这是刘子歌昨晚说的。

  昨天晚上,刘子歌终于得偿所愿,队友吴鹏和杨雨当上了导游,带着刘子歌、焦刘洋等一干队友来了回夜游西湖。刘子歌成了最开心的游客。

  看了风景,当然,龙井虾仁、西湖醋鱼,这些杭州名菜,刘子歌也打算都去尝尝,不过队友焦刘洋一直在旁边开玩笑地提醒她,“小心吃成大胖子。”

  未来时

  “我想在伦敦拿冠军”

  19岁的这一年,刘子歌成了奥运冠军,人们喜欢称呼她为“下一个罗雪娟”,因为她的一鸣惊人,因为她过人的天赋。

  但故事,仅仅写了一个开头。

  刘子歌已经打算好了,2012年的伦敦,她23岁,刚好是运动员生涯的黄金年龄,“我觉得北京奥运会冠军已经成为历史,我还有下一个4年要面对,我还是过去的刘子歌。2008不是我的终点,而是一个新的起点。我还想着四年后再拿一次冠军呢,不过准备工作可得从现在做起。”

  不过准备工作从哪做起,刘子歌还没有想好,“这个奥运周期结束了,下一个四年要怎么练,我的脑子还没完全形成计划,只有大致的方向。一切要根据具体情况而定,训练中经常会遇见不是我们能预料的问题,没有什么东西是一成不变的,我也不敢说下一次会怎么样,但一定会寻求新的突破。”

  而刘子歌的教练金炜则故意卖了一个关子,“这是一个秘密!肯定还有‘贼心’,现在什么也不能说。”刘子歌以标志性的浅浅的微笑,应对师傅的“关子”,也许算是一种默认。

  刘子歌自己说了,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庆祝活动能尽快结束,然后回到游泳池,马上开始训练。

    

(责任编辑:王媛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子歌 | 金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