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联赛 > 2008中超联赛第23轮 > 成都谢联VS长沙金德 > 成都谢联VS长沙金德

金德执行主帅露野心 金焱:要成中国的穆里尼奥

  当了13年足球记者,然后两年前进入金德足球俱乐部出任总经理,现在最新的身份是球队执行主教练,他就是长沙金德的金焱。昨天,站在主教练席上,带领金德从成体拿走3分,38岁的金焱很是得意。

金焱的野心不小,他说:“我要成为中国的穆里尼奥!”

  经常熬夜看欧洲足球

  原本,金焱昨天约好了与成都的朋友晚上8点见面,但他临时又推掉了,理由是他需要提前睡一觉,然后今天凌晨起来看欧洲冠军联赛的转播。昨天凌晨的欧冠,他接连收看了两场,然后只睡了几个小时就起床准备与成都谢菲联队的保级大战。

  就算当记者的时候,金焱也说自己的定位是球迷,现在当了总经理、主教练,他还是说自己是一个球痴。金焱昨天看的欧冠是曼联主场3比0战胜凯尔特人的比赛,他说自己不仅仅是看看热闹,“我还会特别注意福格森是如何换人的,对球队是如何调整,我自己会边看边琢磨。”

  金焱是2006年德国世界杯的前一天到金德报到的。在此之前,他在《足球》报任职,觉得自己的年龄、身体不再适合当记者,于是他想换一种活法,想接受挑战。在当足球记者期间,金焱结识了金德老板张澎,后者力邀他到金德出任总经理。金焱回忆说,张澎看中他的原因是:“对足球的狂热和理性,丰富的足球阅历以及独到的理解。”

  穆里尼奥给自己鼓劲

  

  或许觉得当总经理不过瘾,还想在教练席上施展自己的才能,当长沙金德今年6月底辞掉外籍主教练桑德拉奇后,金焱终于走上了前台,开始全面负责球队的比赛指挥,而训练则交给名义上的主教练朱波。

  对于主教练的新身份,金焱没有一丝一毫地胆怯,他说自己的底气来自于从8岁起就看了数不清的足球比赛,还在当记者期间经常到国外现场观摩欧洲球队的训练和比赛,“我曾经到埃因霍温看了两周的训练,当时他们的主教练是希丁克,我从中受益很多。”

  当球队主教练,这是金焱在当记者时就有的想法。不过,刚开始的时候,他一度怀疑自己是异想天开,但穆里尼奥的出现改变了他的想法:“穆里尼奥以前就是一个翻译,但他现在是世界上最好的教练,他的出现给我壮了胆,中国为什么就不能出现穆里尼奥?我就要成为中国的穆里尼奥,我就要打破中国足球的传统界限。”

  赛前决定球队战术

  

  一个记者出身的人能否干好职业球队主教练的工作?不少人对此表了怀疑,但金焱却表示:“分析比赛是我的强项,今天的比赛就是很好的证明。”与成都谢菲联的比赛,金焱说自己分析得很透彻:“成都队肯定比我们想拿3分,我赛前给球队制定的战术就是防守反击,目标是拿1分。”金焱说,球队的战术框架是他搭建的,而且给职业球员详细讲解如何盯防、如何站位也是他的工作,“中国球员的应变能力不行,你必须在赛前把自己的要求细化再细化。”

  除了赛前分析对手外,金焱还有一个习惯。每到一个客场,他都会给当地相熟的记者打电话,询问主队的状态、首发等内容,简直就像一名记者写比赛预发稿件一样认真。

  6月底出任金德主教练后,金焱带队的成绩是3胜5平6负。对此,金焱说自己并不满意:“这个赛季还没开始的时候,我的野心其实挺大的,但现在情况出现了一些变化,只有下赛季再来。”本报记者 李晶

  金焱趣事二则

  7年前的曼谷拳脚

  7年前,时年31岁的金焱还在当记者,他在当年的5月28日发表了一篇名为《一个中国记者的愤怒》的文章,文章披露说某专业体育报的记者“M”与一名印尼反华记者有说有笑。不久后,十强赛抽签在曼谷举行,两人碰巧在酒店门口相遇,他们二话没说就开始干架。  

  今年封杀5名球员

  据金德球员透露,仅仅是本赛季,遭金焱封杀的球员就多达5人,这还不包括去年震惊足坛的李振鸿事件。当时,李振鸿在香港向媒体透露,由于被怀疑打假球,俱乐部派人对其施暴,他只能选择逃亡。本报记者 李晶

(责任编辑:奔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金焱 | 欧冠 | 张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