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世界 > NBA > NBA动态 > NBA聚焦

艾弗森“东归”境遇悲惨 1996黄金一代即将谢幕

  8年前的夏天,在76人和活塞、湖人、黄蜂一场涉及8人的大交易中,艾弗森差一点就来到活塞。8年后,艾弗森最终还是来到了汽车城。昨天凌晨,活塞用比卢普斯等三人从掘金交换艾弗森。曾经的联盟得分王、全明星MVP在三个赛季里两次被交易,再一次回到了NBA版图的东部。

从那个挑衅乔丹的愣头青,到泪洒总决赛的孤单英雄,再到今天,33岁的艾弗森始终在为一个总冠军努力,可梦想却残酷地离他越来越远。

  这笔交易的具体情况为:艾弗森,33岁,年薪2084万美元,合同本赛季结束后到期。比卢普斯,32岁,本赛季年薪1105万美元,后三年分别为1210万美元,1315万美元和1420万美元,球队拥有最后一年合同选项;麦克代斯,34岁,合同2010年到期,总价值2年1333万美元;萨博,24岁,1年底薪71万美元。

  曾几何时 无价之宝

  2001年,当艾弗森以场均31.1分拿下联盟得分王,荣获全明星MVP,并且率领76人杀入总决赛后,时任的76人总经理克洛斯在评价赛季前的那笔流产的交易时说:“很简单,如果你想得到艾弗森,就必须付出半支球队,少一个人都不行!”

  克洛斯的名言被看成艾弗森价值的最好体现。当两年前掘金从76人交换艾弗森时,掘金主帅乔治·卡尔也开始憧憬球队的前景,“艾弗森+安东尼”组成的黄金双枪震慑了整个西部。几乎所有球队的主帅都开始为他们的控卫位置担忧,帕克、纳什,甚至还有科比、麦迪都必须面对无所不能的“答案”。而结果也正如人们所料,艾弗森和安东尼率领掘金史无前例地重返季后赛,所有人都相信,只要安东尼更加成熟,掘金问鼎西部的日子就将到来。

  可现在的“答案”却像一个皮球一样,只要薪金匹配,就可能被踢走。

  随着掘金上赛季季后赛被湖人横扫出局,关于艾弗森的交易就被摆上了台面。可令人没有想到的是,活塞当时根本就没有要艾弗森的意思,他们只看重更年轻的安东尼。而这一次,所谓的以三换一不过是噱头,艾弗森不再是那个牵一发动全身的人物,活塞只用了核心阵容的一人就“等值”交换到了艾弗森,而其他两人不过是筹足薪水的添头。更重要的是,等到2009年艾弗森合同到期时,为了腾挪2000万美元的薪水空间,活塞有可能会毫不犹豫地再次把他像筹码一样抛出。

  双赢交易 充满期待

  在不少美国NBA专家看来,这笔交易对于活塞和掘金都是一个双赢的结果。掘金得到了一个可以为安东尼源源不断输送“炮弹”的优秀控卫,而活塞则得到了一位MVP级球员,以及未来巨大的薪水空间。

  “跟艾弗森并肩作战是我一笔非常宝贵的记忆,他将最终成为我所有一起打过球的队友当中最好的一个,而且他也将永远是我的朋友。我想自己以后很难再有那样愉快的经历。”“黄金双枪”之一的安东尼先是抒发了一阵对艾弗森的怀念,不过他也承认,掘金“黄金双枪”的试验遭遇了失败,“这将是接下来最热门的话题:‘黄金双枪’的试验失败了。没错是失败了,只要我们没能赢得冠军,就是失败的。”

  比卢普斯的家乡正是丹佛,他在1999-2000赛季也曾短暂效力掘金队。事实上,早在今年夏天,比卢普斯就曾通过经纪人知会活塞总裁乔·杜马斯,如果他要被交易,那么他希望能够回到自己的家乡丹佛。此番能够如愿,也让比卢普斯感到非常开心:“对于重返故乡,我和我的家人都感到非常兴奋。我是在丹佛长大的孩子,我一直梦想着跟随掘金拿到总冠军,希望我们能够美梦成真。”

  至于艾弗森,尽管被掘金送走的滋味并不好受,但对于他来说,加盟活塞这样一支充满战斗力的球队,并不算一件坏事。“艾弗森如今有机会重回东部,并且加盟最顶尖的球队之一,他有了能够在季后赛中更进一步的好机会。”艾弗森的经纪人里昂·罗斯说。

  “阿伦已经证明了,他是联盟中最顶尖的球员之一。”活塞总裁杜马斯同样对艾弗森的到来充满期待,“他的到来将给球队后卫位置上带来明显的加强,这一点正是我们想要的。他能给我们带来不同的进攻方式。我认为,这笔交易给球队带来了新的契机。”

  黄金一代 即将谢幕

  艾弗森曾是1996黄金一代的代表人物,人们时常把他和科比拿来作比较。在那个时代,艾弗森就是一本典型的黑人小孩成长教科书。

  在1996年黄金一代中,第2位的兰·拜亚斯在被凯尔特人队选中之后仅过了2天,就因为吸毒过量死亡;第3位的克里斯·沃什本、第6位的威廉·本德弗德等也先后由于吸毒或酗酒而过早地离开NBA赛场。和艾弗森有着相同经历的马布里也即将面临失业的危机。他们相同的一点都是:太过自我!

  虽然艾弗森远离了丑闻,但自我的风格和越来越讲究团队的NBA格格不入。即便当他知道自己被交换到活塞这支有着悠久团队历史的球队时,他依然坚持说:“我不会改变自己的篮球风格,因为我只知道这一种打球的方式。”

  科比在奥尼尔的阴影下拿到了总冠军、雷·阿伦也在凯尔特人完成了心愿。96黄金一代中,只有这两人还矗立在NBA的巅峰。艾弗森如果也想在职业生涯里得到一个总冠军,那他必须学会牺牲自我。否则,从艾弗森开始的黄金一代也注定将从他这里开始谢幕。

  

    全国奥运媒体联盟-《浙江在线-今日早报》独家提供搜狐体育  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zhangxu)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艾弗森 | 安东尼 | 比卢普斯 | 克洛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